·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蔡晓秋:国家一级演员 坚守瓯剧20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

  作为瓯剧事业及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者,她融会贯通,承古继今,以美传承。她的身段规范舒展,表演精致而有底蕴;她的唱腔清丽温婉,以昆曲之美浸润瓯剧之魅。她便是蔡晓秋,国家一级演员,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戏剧演员真实的写照。出生在苍南钱库的蔡晓秋,著名瓯剧演员,工青衣闺门旦,已在瓯剧舞台上活跃了20多个年头。极富文艺细胞的蔡晓秋,从小就崭露文艺天赋。1991年秋,15岁的蔡晓秋走进瓯剧班大门,师从著名瓯剧表演艺术家陈茶花和翁墨姗,邂逅了无数瓯剧精品,创造了众多美好的艺术形象。她是《高机与吴三春》里深情的吴三春,是《痴梦》里率真的崔氏,是《橘子红了》那个惹人怜爱的秀芳。无论哪个角色,蔡晓秋都演绎的丝丝入扣,一个眼神、一个走步、一句唱念,将女主的五味人生诠释得淋漓尽致。

  为突破瓶颈,2012年,蔡晓秋又拜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将昆曲移植于瓯剧中,开始了继承和发展“瓯味”的一次次践行。从《牡丹亭》“寻梦”、《红梨记》“亭会”到《玉簪记》“琴挑”,她认真地学习昆曲的唱作念打,借鉴和吸纳对本剧种唱表有益的营养,熔化、锻铸于与瓯剧之中,精诚之至。“这种学习是艺术补钙,能给自己艺术上的提高带来很大的帮助。”蔡晓秋如是说。

  如花美眷是她,青衣花旦也是她。在2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蔡晓秋创排主演了《白蛇传》《洗心记》《东瓯王》《橘子红了》《痴梦》等20多部瓯剧大小戏,塑造了一大批鲜活的舞台形象,而她本人也从稚嫩的小姑娘成长为家喻户晓的瓯剧当家花旦,斩获了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头衔——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第二届戏剧“金桂奖”得主、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得主……在这无数荣誉的背后,是蔡晓秋不为人知的坚守,是她对瓯剧事业的孜孜追求。“爱瓯剧这门艺术,就得为它付出。”蔡晓秋说,“梨园太美我的梦太轻,一次瓯剧班招生的机会,让我的梦进入梨园,不想,这竟然成为我一生的梦。我愿意为瓯剧的传承和发展,付出毕生的追求,并将这种信念化为艺术,奉献给千千万万的观众。”

  瓯剧又称“温州乱弹”,是流行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的古老剧种,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但如今,古老的地方戏剧市场正日益萎缩,演员也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为了让瓯剧得以传承,老一辈瓯剧艺术家是跟时间赛跑。作为传承人,蔡晓秋深谙“戏以人传,没有感情谈何传承”的道理。

  2008年,温州瓯剧院与温州大学合办瓯剧大专班,蔡晓秋与瓯剧院的同事分成各个小组,分别到农村、到乡里去招生。蔡晓秋负责矾山、马站这两个地方,不仅亲自跟当地的音乐老师联系,还拿着自己的荣誉现身说法,让家长和孩子们看到瓯剧的未来和希望。所幸的是,经过老师们的精心挑选和培育,28名瓯剧新生代已在戏曲舞台上崭露头角,其中,吴鑫、郑朝文、叶媛媛、余立杰等演员还拿下了2017年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金奖、银奖的好成绩。而吴鑫更是获得了第28届(2017年度)白玉兰戏剧奖“新人主角奖”的荣誉。

  瓯剧有了下一代,有了传承人,蔡晓秋由衷的感觉到快乐和幸福。但蔡晓秋的努力还不仅于此。只有用好的作品来提升传统的品质,拓展自己的艺术空间,才能让古老瓯剧焕发青春光彩;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地与这个时代互动,才能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喜欢瓯剧。近年来,蔡晓秋与同事们不仅坚持让“瓯剧进校园”,常常走进各类场馆演出,推广瓯剧艺术,还不断致力于将瓯剧都市化、精致化,陆续排演《高机与吴三春》《东瓯王》《橘子红了》《兰小草》等节目,让瓯剧展现出青春、时尚、现代的气质。另外,在周边产品的开发制作上,蔡晓秋带领团队推出了可爱的抱枕、颇具文化气息的书签等瓯剧艺术衍生产品,成为吸引年轻人关注瓯剧的又一大亮点。

  古树四百年,繁华开满枝。蔡晓秋,坚守着一颗初心,用她的力量,带领着瓯剧院稳步前行,让瓯剧这一古老剧种焕发出青春魅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