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王美满,他想把美满生活带给乡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

  憨厚质扑的王美满,外表看起来像个“大孩子”。

  见到王美满,是在矾山镇昌禅社区王家洋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王美满正在为一村民摆弄手机。王美满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老人基本上都有一个手机,但是他们往往只会简单的接听操作,平时需要打电话给子女或者手机有了小问题都会来找王美满,而王美满也乐于为老人们排忧解难。

  2015年12月,已经在村里任大学生村官工作满6年的王美满,顺利通过了苍南县乡镇事业单位的考试,考上的单位是矾山镇统计中心,镇里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破例把他安排到村里上班,继续为村民服务。

  他的命运与名字相反

  镇里为啥为他破例呢?

  说起王美满,他的命运与名字相反。上小学时,王美满还活蹦乱跳的,可到了初一,慢慢感觉四肢乏力、容易摔倒。一开始家人没太在意,到了高一时,王美满的双脚已无法站立。于是父母借钱带他到温州市育英儿童医院就诊,结果是患了全身性肌肉萎缩。医生直言,这种病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只能借助药物减缓病情。很快,王美满的病情日趋严重,不能行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无情的现实击碎了王美满的青春梦想。就在他对生活失去希望时,父亲王道德对他说:“孩子,不要怕!爸爸陪你走去!”从那天起,父亲开始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风雨无阻。他母亲则到县城打工养家糊口。

  2005年,身残志坚的王美满不仅顺利高中毕业,并考上嘉兴学院本科,这让他看到一缕曙光。然而先不说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的来源,在千里之外读书由谁来照顾呢?“不怕!爸爸陪你上大学!”王美满耳边又传来父亲坚定的话语。王美满的父亲虽目不识丁,但深知求学的重要,他说:“一定要培养儿子成才,决不能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耽误他的学业。”于是,父亲东借西凑筹齐了学费,和王美满一起到了学校。

  2005年9月19日,是王美满在大学上课的第一天,父亲把他扶上自行车,推到教室。两节英语课后,父亲再用自行车将他推回宿舍。校方知晓情况后,马上聘王道德为校园清洁工,同时腾出一间库房给父子俩做宿舍。就这样,王美满在父亲的陪伴下读完了大学。在校期间,王美满获得了四次一等奖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他被父亲背着上班

  2009年,苍南县从大学生中招收村官,王美满又被父亲背到县城应试,最终以优良成绩考取,分配到昌禅社区王家洋村当村官。村委会办公室离王家虽然只有200米,但要走一段田间小道和爬一个小山坡。

  当王美满再次为怎么上班而发愁时,父亲又弯下了腰。先把他背上轮椅,推到小山坡下,再背着爬上小山坡,一直到办公室里。如遇雨天道路泥泞,轮椅难推只好全程背。于是,在矾山镇昌禅社区王家洋村村委会办公楼前,村民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50多岁的汉子把一个“大孩子”从推车上背进办公室。

  王美满说,父亲除了送他上下班和送饭外,还要耕种四亩山地。为了贴补家用,他又去村里做建筑粗工。因长年负重,落下了严重的腰痛病。随着父亲年龄增大,王美满感到父亲已有些力不从心。经再三斟酌,2014年,他们狠下心借了5万元,修建了一条从自己家到村口长约200米的水泥路。这样一来,父亲就可以用轮椅把他推到村办公楼前。

  说起父亲,王美满动情了。他说,“如果没有父亲,也就没有今天的他。”水泥路建好后,王美满有个心愿:“如果我能有一辆电动的轮椅,爸爸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苍南和温州的一些媒体报道王道德十年如一日,背双腿瘫痪的儿子,一直背到儿子当村官上班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女市民来电表示愿意捐助电动轮椅。温州利尔康无障碍设施有限公司愿捐助一辆高级电动轮椅。县残联决定出资1万元资助。

  现在有了电动轮椅,王美满终于能自己掌控行动,不用父亲天天接送了。偶尔需要去村委会楼上会议室开会,才叫爸爸或村干部背一下。

  他要为乡亲做些实事

  王美满是懂得感恩的!他说,“自己的每次进步,乡亲们没少帮忙。现在到村里工作,要力所能及地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王家洋村地处偏僻,村集体经济空白,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谋生,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王美满平时的工作并不是特别忙。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村办公室。偶有村里的老人来询问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之类的问题,他也总是耐心的解答,遇到自己不清楚的部分也会及时的向上级部门问询,从不推诿。

  天气好的时候,王美满就会开着他的电动轮椅走进村民家中,聊聊家常,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难。在平时的聊天过程中,王美满总不忘向村民宣传一些镇里布置的任务以及老人需要预防的小常识,如接到陌生来电,涉及身份信息,银行汇款以及推销购买保健品等都不要去轻易相信;比如前段时间的抗台防台,最近的移风易俗工作,王美满都会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动员,提高他们的意识。

  在日常村务工作中,除了下村,王美满会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16年,苍南县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行动,王美满主动承担了前期土地基本情况的摸排任务。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128户500多人的家庭成员信息和地块所有情况及表格登记,为接下来的实地测绘作业,提供了准确充分的前期准备材料。此外,王美满还参与了村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工作记录本上写满了他的工作记录和总结。

  然而,王美满并不满足于此,王家洋村有着230多亩梯田和3100多亩山园,乡亲们守着丰富的山地资源,经济却一直发展不起来。王美满认为,原因就是缺少外来资金投入和一个适合本村的项目。今年6月份,苍南县开展了“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让王美满和村干部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如能借着这个机会,让村里的山地资源找到“好买主”,乡亲们的美满生活才会到来。

  谈话间,王美满不时提到:你们新闻单位认识的人多,帮我们呼吁呼吁吧。(德哥 云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