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发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动员

让森林走进苍南 让苍南拥抱森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30日消息:“到2020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9%;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7平方米以上,城区林荫道路率达75%以上,八成以上居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5%以上……”10月30日上午,苍南县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正式向“国家森林城市”这个目标发起总动员。县委书记黄荣定、县委副书记胡长虹,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朱启来等出席会议。

  黄荣定在会上强调,国家森林城市是反映城市生态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荣誉。全县上下一定要珍惜机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要牢牢抓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有利契机,坚持顶层设计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一批群众感受明显,更加亲近自然的示范样板,让群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推动苍南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是种几棵树、造几片林、拿一块牌的事,而是事关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等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黄荣定要求,全县上下务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争先意识,突出重点、准精发力、系统推进。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谋划创森十大项目,坚持做到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化,建立常态创建机制;要处理好城区和农村的关系,对于城区要加大美化设计布局,注重选择适应苍南本地的花草树种,并提升日常管理维护的精细化水平,对于农村,要以自然为美,不可盲目铺设草坪、修建花坛,要保持农村原有的乡土风貌;还要处理好面上与点上的关系,全县一盘棋,全域联动,形成完善一体的生态格局,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各自的创森亮点。全县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力争一举拿下国家森林城市这个国字号名片,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再添新亮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县是温州市第一个成功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县,同时也将是全国第一个采用创国森县级标准验收的县。我县于2017年7月份正式向国家、省林业部门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1月获得国家林业局备案。2018年1月,《苍南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成招投标;今年8月,专家评审通过了苍南创国森总体方案。根据总体规划布局,我县将以建成区绿化建设为核心,打造一山、一海两条生态屏障,推进环海公路、104国道等通道景观生态带建设,夯实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等绿地斑块,形成“两核、多极、百村;双屏、三网、多点”的森林城市空间布局框架,逐步实现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达到绿满苍南的目标。

  据悉,2018-2020年,我县计划投入10.74亿元,实施森林生态体系、森林生态服务体系、森林支撑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四大体系工程,谋划建设17个重点项目、11个城区街道绿化、10个森林居住区、4个林荫停车场、16个乡镇公园、17个乡镇街道绿化等一共30个指标的目标任务。除了大力推进城区、镇村绿化,推进森林生态网建设、林相改造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我县还将通过旅游工程建设、林业产业提升等,建设东南沿海最美滨水游憩养生基地5处,建成自然田园体验游憩基地12个,生态农庄休闲体验基地12个,水乡渔村民俗风情基地6个,新型风情小镇体验基地4个,并积极推动玉苍山、鹤顶山茶通天下、燕子湾、石聚堂、八亩后等5个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努力打造苍南特色的森林康养品牌。(记者 陈薇拉 见习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