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盛夏游泰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

  两年前的暑假,村里一行人去济宁办事。在滕州办厂的叔叔,热诚邀请我们去他那里玩。

  我们从鳌江上车,黄昏时抵达滕州。一到站,叔叔已约来车子在那里等候。

  我们下榻在鲁班饭店,第二天把事情办完,第三天,开始游泰山。

  我们从这个饭店出发,开两辆车过去。在车上,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李健吾先生的《雨中登泰山》那篇散文。猜想上山的路,应该蜿蜒曲折,一定会走得气喘吁吁。他们从岱宗坊开始,经南天门、天街,然后慢慢上去,我们不知道将怎么走。还有杜甫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

  到泰山脚下时,车子仍一个劲地爬坡。我们坐在空调下,丝毫不觉得累。下来时,已是中天门索道。

  那个索道,上山时,透过车窗已看过。好像一根绳子,下面吊一个馒头。现在一看,大吃一惊,觉得起先的比喻太荒唐了。那个缆绳比碗口还粗,缆车可容纳8人。

  我恐高,20分钟左右的缆车,都是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的。有时在阳光下滑过,有时在云雾里穿行。往下面一看,毛骨悚然。我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深怕挪一下,重心不稳,它会承受不住。我默默地祈祷,而表面却装作跟他们一样泰然。

  下了索道,路很平坦很宽阔,就是有点冷,有人竟穿着羽绒服。泰山就是这样,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在山下,我穿短袖都嫌热,现在起鸡皮疙瘩了。那时,我在纠结,要不要拿出从饭店里带来的睡衣。这时,儿子猜出我的心思,说:“爸爸,校服给您穿。”“你,不冷吗?”儿子说:“还能将就吧。”就这样,我穿上了儿子的校服,虽有些长,但舒服多了。

  在天街,我就是穿校服照相的。我站在“天街”的牌坊前,身边是缥缥缈缈的云雾,我们老家冬天也难得有这样的景色。我感觉自己飘起来了,明明在天街,仿佛觉得在天宫一样。这是纯天然的,不像电影里的镜头,需要艺术加工。当时,我拍了好多照片,有些删掉了,唯独那几张却好好地保存着。

  说到天街,我便想起李先生有段对石头的精彩描写:“有的石头像莲花瓣,有的像大象头,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卧虎,……”多么新奇的比喻啊!我想去重温一下,但不知在哪里。

  我们没请导游,有些典故都不知道。比如,有的山池叫作洗头盆,据说玉女往常在这里洗过头发;有的山洞叫作白云洞,传说过去往外冒白云,如今不冒白云了,白云在山里依然游来游去。

  可见,泰山不但雄伟,而且还充满神话色彩。这对没来过泰山的人而言,简直是一种诱惑。

  我们走得很轻松,根本没有“走走停停”。上山的路,也不是“蜿蜒曲折”,有时竟像公路一样平坦。悠闲中,可以看看崖壁上名人的题词,可以看看山那边的风景。眼皮底下的一些山啊,真的很小,简直像个土堆。难怪杜甫喊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虽是盛夏,游览泰山的人,仍然很多。我们想在“五嶽獨尊”那里照张满意的相,都没机会下手。“五嶽獨尊”四字,只拍到前两字,黑压压的都是人头。

  靠近山顶的路,虽是石板的,但也不会难走。我们同行的大大小小十几人,没有一人掉队。10点多,我们就登上玉皇顶了。那里碑上刻着1545米,比我们苍南第二高峰——望洲山,差不多高了一半。

  山顶有好多宾馆,游人可以在那里住宿,以便观日出。我们可不行,我们下午还准备去台儿庄玩呢。(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