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豫游三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

  国庆长假后,拼凑两天加上周末,与几位同学说走就走河南行。

  首日,照例在路上。温州出发飞机耽误半个小时,但还是顺利抵达郑州。H同学的一辆商务车按时接机也按时把我们送到万仙山景区沙遥村。乡村宁静,鸡犬相闻,那晚我好睡,女同学念叨的一些小问题,我因了酣睡而全然不觉。

  第二天我们从沙遥村转乘景区大巴到郭亮村。郭亮村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交界,海拔1000米,三面环山,地势险绝,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村庄”。它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又被誉为“太行明珠”,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4级旅游景区和著名的中华影视村。这里有80多户、上千位淳朴的山民,四处可见的石舍,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还有栋栋排排的农家庄园,依山顺势地坐落于悬崖上。村内的喊泉、红石桥、华山石人、龙王庙、谢晋居、红龙洞、魔岩石画、三叶虫化石等景点,不时地映入我们视线。

  陪同的H来过几次,热心且有经验,他引导我们行到一个观景台即下车行走。我们沿着红岩绝壁长廊(又称郭亮洞,全长1250米,始建于1972年,全部由郭亮村十三位村民历时6年独立手工开凿完成)漫步向上,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迹”和"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路之一"的雄壮和神奇。

  回我微信的朋友Z说,郭亮村是因战乱、求生而起,是中国家族迁徒的一个点,无数个点构成中华民族迁徒的面。

  此话有理。走到山顶,对着挂壁公路不停地拍照。在崖上人家前驻足留连,“一纤一锤,一锹一镐,一凿一撬,一洞一路”。我感慨于人的劳力艰辛和卓绝创造。我对脚下的大地充满了敬意,这是在悬崖之上的大地,如此高峻,又依然厚实。

  当晚夜游云溪谷。夜游云溪谷是河南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倾力打造的一个超级网红项目,运用声、光、电、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与自然山水深度融合,塑造出“青龙再现”、“陪嫁妆之恋”、“十步爱情走廊”、“水幕秀”、“创意喊泉”、“海底世界”、“荧光海”等神奇梦幻场景和创意打卡点……

  我和游客一道不断地拍照片,拍视频。向朋友圈发“一块石头上的光和影”,其实更是人们写给自然的诗与歌。我奢想并盼望,家乡的溪流改造和开发若有此等创意和手笔,展示智慧和情怀,汇聚合力和民气,那才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矾都啊!

  第三天,按日程游览云台山。上午,我们先去参观素有“盆景峡谷”美誉之称的红石峡(又名温盘峪)。红石峡是一条至今约10-14亿年之间沉积的红色石英砂岩形成的线状峡谷。2300万年以前由于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的深度切割形成高达150米的丹崖断墙和高悬其上的长2000米,深达百余米,宽仅数米的碧水丹霞。红石峡是云台山最亮的一眼,一进景区就俯瞰到整个峡谷,静卧于崇山峻岭之中,仿佛从中间被切开了一般,一条小河从中蜿蜒流淌,两岸红石裸露,红绿交叠。栈道似长龙蜿蜒在峡谷中,跨溪跨涧。此时是十月下旬,游客依然很多。我们在如潮人海中一步一步走过,穿过一个幽暗、湿漉的山洞,出来就看见丹崖断墙,峭壁山石,听见訇訇流水。那些飞流而下的瀑布,清流激湍、汇聚一起,犹如一曲最美妙的山水交响乐,连同鼎沸的人声把原本静寂的峡谷,变得有声有色,动感十足。

  下午在云台山小吃城吃了一碗河南烩面。尔后游览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景区云台山的小潭瀑峡,原名“小寨沟”,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山谷险峻、峰壑常年云雾缭绕,我们慢慢地拾级而上,只见小溪流淌,潭水幽幽,清澈见底。各种不同的景色映入眼帘,在云台山风景画廊里,小寨沟是大自然的杰作。人们给它一路赋予了诸多美好的令名,如唐公石,龙蛇潭,寿桃石,情人瀑,金龙卧波,丫字瀑,清漪池,水帘洞,不老泉,洗砚池,唐王试剑石,唐王点将台,龙凤壁,蝴蝶石等等,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众议“一般一般”。的确,比起刚刚游览过的红石峡,小赛沟就显得平淡单薄,让人有点审美疲劳。我想,世上许多东西是经不起比较的,各美其美,才好。

  一路上男女同学谈天说地忆少年往事人生悲喜,行旅中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令我辈抚古思今。我便想到德国剧作家歌德所言,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行中的种种乐趣。

  我偶尔仰望天空星宿,时常俯身大地花草。就为了这难得的乐趣,我盼望着又一次崭新的出发。(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