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家乡的柿子红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

李甫仓/摄

  转眼已是深秋,天也渐渐变冷。今天在马站街边的小摊上,我却看到了一个个柿子,又大又红,煞是喜人。哦,我这才意识到,柿子来了。不是有句俗话:七月枣子八月梨,九月柿子红透皮,现在正是“柿”临门,正是吃柿子的好季节,我买了两个尝尝,感觉吃起来与我的童年记忆相差甚远,旧日街头农夫卖熟透的柿子,口感那才叫甜呢。

  在我的家乡就有好多柿子树,我特意去转了转,抬眼望去,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甚至半山腰上,到处都是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格外耀眼,像一个个红灯笼,非常诱人。

  柿子的种类较多,各种造型都有,常见的有牛心柿子,磨盘柿子,莲花柿子,还有火晶柿子等,火晶柿子我们农村到处都是,个头不大,红彤彤的,成熟以后,非常好吃。

  柿子除了当水果,大多制成柿饼,做成柿饼可以保存很久。

  记得小时候,柿子可是个稀奇的果子,很少人家有种,我阿姨家就种了好几棵,每年柿子熟了我就会去阿姨家吃上几个甜甜的柿子解解馋,阿姨家软的,咸的柿子都有,可我却喜欢吃软的柿子,总是吃饱肚子才回家。

  说起柿子,它和别的水果不一样,一般的水果都是拨个皮或是不拨皮洗洗就能吃了,而柿子却不能直接从树上摘下来就吃。不然的话你咬一口,定会尝到涩味。想要吃上软又香甜的柿子,就得先把它捂软才能吃。怎样捂呢,那是有讲究的。其实,捂柿子有很多种方法,我这里只讲一种,也是我从母亲那看到的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准备一些白酒,把白酒倒入碗中,把柿子放入碗中的白酒里滚一下,再把滚过酒的柿子全部放到袋子里再往袋子里倒些酒打结密封,大约放一个星期这青涩的柿子就变得又红又软又甜,非常好吃。

  家乡的柿子近几年都没人摘,在风雨中摇曳,无人问津。树上长得红柿子甚是惹眼,鸟儿也被它火红的颜色所吸引,专啄树顶端最红最甜的柿子,看着这么多被丢弃的柿子很可惜,我便拿着个袋子出门,去摘一点回家,悟熟尝尝也好。

  在西门外金佛寺旁我看到了一棵柿子树,高高的指向晴空,累累果实压垂了枝头,为这静静的路边增添了一丝美丽的风光。柿子低垂的地方我够着就摘,够不着的只好放弃,还好,摘了一大袋喜滋滋地往家提。

  没想到如今的柿子在我家乡会弄到没人摘的地步。记得小时候柿子可是顶稀罕的果子,无论捂熟它需要多久时间我都能等待。虽然柿子树依旧结满果子,但吃柿子已不再是儿时的样子了,想吃的心情早就没那么热馋了。

  柿子它的形状丰厚圆硕,与“事”是谐音,所以寓意“事(柿)事(柿)如意”。有吉祥意义,比大多数高档水果还“高档”。旧时民间过春节、办喜事,就用柿子捧场,因为大家都追求“事(柿)事(柿)如意”嘛!每一枚红柿子,都像一只小灯笼,照亮人们内心的幸福与梦想。家中有栽柿子树等柿子成熟了都会送一些柿子给亲朋好友,表示“事事如意”,他们会很高兴地接受这份礼物表示感谢。

  有人说吃了柿子会成仙,是带有仙气的果子,这种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它的营养价值确是十分丰富。脆柿有养肺胃、清燥降火的功效,柿子里面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还有一些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还可以促进排毒作用,还有柿子里面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起到一些抗氧化的作用,还有一些血管的硬化和老化都可以预防,改善血管能更有效地保护我们的心血管健康。所有说柿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只是不宜多吃,空腹不能吃,防结石。

  家乡的柿子红了,缀满枝头火红的柿子,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耀眼,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