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挑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

  二十多年没见到过人力挑水了,没想到近日晨跑于横阳支江江滨得以一遇,真是感触万千。

  挑水者是一位七十来岁的大叔,他挑水的目的是为了浇蔬菜,看他挑得额头冒汗、气喘吁吁,特别是登陡坡时双脚频频抖动的负重硬撑步态,看在眼里的我,心头深寄痛感。

  众所周知,挑水是一项十分吃苦力的活儿,这项苦力活儿特别是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几乎已被千管万络的自来水系统所取代了。

  提起挑水,我至今仍心有余悸。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刚读小学六年级过渡班的时候,每逢周末和寒暑假,便真正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供水重担。

  不知何故,我家的那口大水缸特别会填水,动用起那一担不久前刚从泰顺购回的木质大水桶和铁链带钩扁担的时候,往往都要挑回五大担满盈盈的水才能将这个大水缸倒满。成人挑填要这么多担,但我这个稚气十足刚满13岁的少年,仅仅只是依靠一套麻绳小扁担系挂着两只小水桶的担子去挑水,可想而知,要想一时半刻就将一口那么大容量的大水缸装满,说穿了,那是自不量力。但我总是要硬凭着自己全身所有的气力咬着牙半桶半桶的坚持不懈地挑,一路上不断停停憩憩,偶尔思想开小差弃担贪玩......也就是因为通过这样拉长时间采取打持久战方式的挑法,往往一大半天多或者差不多一天的时间下来,挑完这15~18担的水,总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大水缸终于填满水。(由于缸大而高,身高不及的我,倒水时都要依靠椅子攀高极力拧送倾倒才能完成)。

  同我一起挑水的少男少女每天有二十多个,有年龄与我相仿的,还有更小的。那个年代的少男少女与当今社会的那些日夜迷恋于手机游戏、倍受父母宠爱根本不愿意做任何家内外事务子女们相比较,特别是在吃苦耐劳这一方面,不知道要强过多少倍。

  我是一位特别不畏劳苦的少年,为了减轻父母的劳力负担,一直都是十分乖巧自觉地坚持挑水,面对这样磨练意志的劳苦日子,从来没有半句怨言。

  我挑水的时间往往都是全天候,挑水的地方大多选择在我家堡村过河梁宅的一个名叫“人命窟”的大池塘,除了这口大池塘之外,有时出于天气原因我还去萧江塘河挑。为了挑水,我还经常与小伙伴进行游泳比赛和比力气打架,曾经多次两败俱伤鼻青脸肿挑着水回家遭到父亲的揍骂。但也有诗情画意的事,在挑水的过程中,我还偷偷千方百计自制了钓鱼竿,从而边钓鱼边挑水,这土制的钓鱼竿一般都是就近选材而制作的,其材料也就是池塘边的韧篾竹及小水竹,一般只需选对一根,之后再略经刀削火烘修整便可投入使用。有了钓鱼竿之后,又要再取材一支大鹅毛削制浮标,此大鹅毛的来源一般都要四处打听有宰杀鹅的邻居那里去讨要,但有时要是没地方取要的话,那可就要手头痒痒心血来潮地与小伙伴们结伙去偷抓别人的大公鹅,拔上一支或两支,这样做,还经常把人家的大公鹅折腾了个半死,好几天之后才恢复了元气和精神。

  我家乡,拥有洁净饮用水资源的大池塘起码有十多处,家乡不但星罗棋布着这么多的大池塘,而且还拥有多条纵横交错的内道河流(沪山内河),除这些河流之外,还有两条大支流,就是横阳支江和萧江塘河。家乡有了这么多的天然水源所在,非但为所有的子民提供了全方位的水资源和鱼虾捕捞及垂钓供给,而且还为数以千亩的米桶良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农业水利灌溉。

  除了我们这些挑水磨难的小顽童之外,还有再最使我难忘的是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专门肩挑水桶为千家万户提供挑水上门服务的挑水工。挑水工大多来源于本地的偏远农村和山区,这些挑水工在我的印象中,几乎一个个都是风华正茂身强力壮的男女。

  挑水的工资比较高,在那政府工作人员每月工资最高只能领到三十元到五十元的年代,他们挑水工,通过起早摸黑的辛勤的劳作,一整日下来几乎都能赚到十五到二十元。

  改革开放后,安装了自来水的老百姓,再也不需要去挑水了。(苏传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