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 正文财经

25省份前三季度GDP出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北青网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初步核算,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这之后,各省份也陆续亮出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总量方面,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6万亿元,其经济总量暂居25个省份榜首;增速方面,云南前三季度GDP增速9.1%,暂列第一,天津前三季度增速为3.5%,暂时垫底。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缓。

不难看出,已公布数据的25个省份经济运行情况也体现着上述所称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大形势,不过,每个省份具体问题不同,也有着自己的“新”情况。

总量和增速

先看总量。

通过梳理25省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暂列前三位的为广东、江苏和浙江。广东为7.06万亿元,江苏和浙江分别为6.70万亿元和3.97万亿元。此外,四川和河南GDP突破3万亿大关。

增速方面。

云南以9.1%的增速暂时领先,超出全国水平2.4个百分点,紧随云南的是贵州和江西,暂列前三季度GDP增速的第二位和第三位。

在25个省份中,有15个省份的GDP增速“跑赢”了全国数据(6.7%),与全国数据持平的是北京和江苏。

海南、内蒙古、天津2018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未达到6%,分别为5.4%、5.1%、3.5%。

目前,还有山东、新疆、西藏、辽宁、黑龙江、吉林6个省区未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榜单变化

与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一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相比,榜单变化不小。

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海南和天津分别为7.5和6%。2018年第一季度海南GDP增速为5.1%,天津为1.9%。2018年上半年海南和天津的GDP增速分别为5.8%和3.4%。前三季度海南和天津GDP增速则为5.4%和3.5%。

据天津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4658.3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52亿元,下降7.6%。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下降14.2%,其中,民间投资下降13.4%,占全市投资的43.2%。

此前媒体报道,今年1月,滨海新区重新调整GDP统计数据,天津开始“挤水分”,并将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从去年的8%下调为5%,也创下近年来新低。时任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表示,今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将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天津滨海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

海南方面。大家都知道,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消费、出口、投资。从海南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1%。关于下降原因,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渊日前对媒体表示,这是多方面因素叠加导致的。一是我省出台了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投资受此影响规模明显萎缩。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2%,影响全部投资下降7.8个百分点。二是部分项目由于规划调整、融资困难或者前期工作不充分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推进迟缓。其他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了10.9%。

自2017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增速一直处于回落态势。内蒙古2018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未达6%,为5.1%。内蒙古统计局关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

政知君注意到,通报指出的因素包括工业结构调整优化不充分、投资降幅依然较大、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等。

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提速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多个省份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中提及了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的情况。

先看全国数据。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

前三季度,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4.4%;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4.2亿元,增长37.0%。天津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东盟出口分别增长72.4%和29.2%。

再看下其他方面进出口情况。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

事实上,出口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585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254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

那么,一些省份具体的情况又是怎样的?浙江省是传统的外贸大省,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前三季度浙江省进出口较快增长。

10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王美福告诉记者,进出口从现在的走势来看,可能与原来的预计不大一样,大家觉得中美贸易摩擦以后,是不是出口马上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事实上现在贸易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总的来看,世界贸易需求还很大。只要有需求,我们就有市场,就有生意。

进口增长又传递出什么信号?王美福表示,从进口来看,我们确实是进一步向世界开放,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都有进口,所以进口增长速度比较快。

和浙江相似,前三季度,河南省出口快速增长,进口显著增加。其中,出口2307.3亿元,增长22.1%,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美国进出口833.5亿元,增长43.2%。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江苏、天津对美国前三季度进出口额是增长的,江西和广西则是下降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西与美国双边贸易额173.52亿元,同比下降12.5%。

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的整体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

消费升级

近期,社会上有不少针对“消费降级”话题的讨论。

政知君注意到,在多地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中都提及了这个词。

陕西统计局网站关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指出,前三季度,陕西省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表现在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和新兴消费模式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7.5%,通讯器材类增长16.0%,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15.5%。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继续呈引领态势,同比增长39.2%。此外,福建、山西等省份也提及了消费升级情况。

针对“消费降级”话题,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此前也表示,消费较快增长、规模扩大、贡献提升、结构升级的趋势还在延续,但制约消费的因素也还较多,还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提升供给质量。

除了消费升级,多地经济发展中出现“新动能”也是看点之一。

比如,福建前三季度动能持续发力。反映工业新动能的产品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8.2%、26.7%、104.8%。

如何看待整体经济形势

政知君注意到,多地在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都提到了经济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

对于上述问题该怎么看?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已经回应,他说,前三季度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和国际收支这些宏观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确实稳中有变。这个变,变在哪里呢?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确实在增加,比如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较多的困难,近期我们看到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中美经贸摩擦也有不确定性,这会给我们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

但是,毛盛勇也强调,要看到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比如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比较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红利将继续释放,这也是确定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