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前三季经济运行“稳”字当头GDP增长0.8%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温州经济运行“稳”字当头。10月2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有效地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18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速居全省第4位,三次产业结构为2.2:37.8:60.0,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副局长高顺岳分析,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主线,积极应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创新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打好“三大攻坚战”,下好平台、产业、项目“三招先手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构不断优化

  第三产业比重居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增强,支撑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逐步化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前三季度,我市GDP增长8%,高于全国和全省1.3和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14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5%-8.5%的增长区间。同时,就业、物价保持稳定。

  从产业结构来看,温州更趋优化。前三季度,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6%,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仅低于杭州。第三产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9%,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在工业结构中,先进制造业比重逐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0.1%、48.5%和18.7%,同比提高0.5、0.5和0.7个百分点。

  另外,需求拉动更趋协调。前三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8%、9.2%、11.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增长12.9%,增速高于全部投资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8个百分点。消费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时尚消费、健康消费等发展提速。出口结构逐步优化,1-9月份,我市机电产品出口430.9亿元,增长12.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6.5亿元,增长19.1%,两项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0.9和7.3个百分点。

  动能持续转换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

  在温州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我市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99.3亿元,同比增长10.1%(现价计算),占GDP比重7.1%,比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8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2.1%,增长9.0%,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持续广泛应用。1-9月份,我市新增“上云”企业10500家,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加快。1-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1.5%和10.8%。新产品产值增长17.5%,高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26.9%,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2017年我市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居全省第3位,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1-9月份,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0649件和2595件,同比分别增长79.2%和38.5%,高于全省平均9.8和21.8个百分点。1-8月份我市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同比增长18.6%,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2.3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是当前温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销售产值2835.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6.4%,同比增长10%;民间投资比较活跃,1-9月份,我市民间投资增长12.7%,占全部投资比重64.3%,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加快,1-9月份,我市民营企业出口869.6亿元,占全部出口比重达91.1%,同比增长13.8%,高于全部出口增速2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第四季度温州经济走势如何?

  当前,宏观形势复杂性不断加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上升。从国内看,全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

  高顺岳表示,从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我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红”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多,而我市经济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下阶段我市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狠抓温州经济改革发展,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林亚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