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看一场书法展览,感受苍南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历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由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和苍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苍南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作品展”,目前正在苍南县文化馆展厅展出中,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欣赏。

  该展览以歌颂改革开放为主题,深情描绘四十年来苍南的明媚春光和峥嵘岁月。展览分“苍南县改革开放关键词句”、“改革开放名言金句”、“诗词歌赋颂改革”三个版块,共展出作品120余件,集中展现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苍南县在这一伟大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参展的作品,囊括了篆隶楷行草各类字体,或以端庄的篆隶正楷表现,或以激情飞越的行草歌颂;参与的作者,既有七八岁的少年儿童,也有年近九旬的耄耋老人。丰富多彩的作品,突出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苍南的深刻变化,为和谐时代献上一曲深情的颂歌,为我们苍南的发展留下历史的印记。

  1981年6月18日国务院下达(81)国函字6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浙江省设立苍南县的批复》:同意设立苍南县。苍南县管辖原平阳县的矾山镇及灵溪、矾山、马站、桥墩、金乡、钱库、宜山七个区的七十二个公社,县城设在灵溪镇。苍南县由温州地区行署领导。这是苍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第一件大事,对苍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苍南作为全国闻名的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成为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急先锋”。

  1984年4月龙港镇成立,为简化农民进城手续,县委决定每月两次在龙港现场办公,集中八颗大印一次盖(简称捆印)。

  《浙南日报》为此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捆印”虽好,“减印”更佳。县委领导从中得到启发,大胆裁减不必要环节和审批程序,减去7颗大印,实行从“捆印”到“减印”的改革。

  1978年,金乡镇北门形成塑料制品、徽章标牌交易市场。此后,逐步发展成为铝制标牌、塑化制品、塑膜卡册、涤纶商标四大类小商品,产品达3000多种,销售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

  1979年,金乡镇金星文具厂公开接受客户“挂户经营”。挂户经营户在“统一领导,统一厂名,统一银行账号,统一纳税,统一提成积累和管理费”的基础上,各自独立核算。“挂户经营”的创举成功突破一些“壁垒”,为此后乡镇企业、私营企业的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983年11月29日,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制定出台第三个令人瞩目的中央“一号文件”,被视为中国农村改革的风向标。在这次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对温州苍南县宜山区的再生纺织业大加赞扬,称之使单一的农业生产开始变为农工商综合经营,“展现出生产力充满生机的发展前景”。万里认为,宜山经验完全符合第三个“一号文件”精神,并建议“大家都应该到宜山看看”。

  由此,苍南宜山纺织业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

  1985年3月25日根据省府通知,县府发出《关于调整农村粮油购销政策的通知》,决定从4月1日起,取销粮食统购政策,改为合同定购;农村粮食销售实行购销同价。同时,县府决定试行粮食定购任务与定购金、化肥、柴油奖励“三挂钩”政策。全国首推“粮肥油挂钩”,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领导的赞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