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打造“五红”机制 增强红色引领

以“党旗红、阵地红、思想红、爱心红、前景红”为目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灵溪镇城市一景。(苏巧将/摄)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协调下,29个村(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携手克难攻坚,仅用11天就完成1193.58亩土地征用,仅用55天就完成488间房屋(建筑物)的征、迁、拆任务,为104国道改建工程交出长13.5公里的项目净地。日前,苍南灵溪镇提前完成104国道改建工程灵溪段的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再一次彰显了该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黄悌敏认为,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磨刀工程”,事关长远发展、事关工作大局。今年以来,灵溪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为抓手,以“党旗红、阵地红、思想红、爱心红、前景红”为目标,着力增强全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的有效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浙江美丽南大门”绽放出一束耀眼的红色光芒!

  ◎建强堡垒党旗红

  天和家园、天和三期、玉兰花园是灵溪镇3个相邻的封闭式高品质住宅小区,常住居民3500户、1.2万人。由于占地处于斗南、棋南、郭家车等3个行政村接合部,小区基层组织管理出现了“谁都可以管、谁又不便管”的矛盾局面。比如小区党员的组织关系归属哪个村?由哪个村的党支部服务和引领小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

  灵溪镇分管组织工作的党委委员章志情说,随着灵溪镇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型住宅小区与行政村之间的“围墙”日益增加,类似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对灵溪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打破行政村对这些封闭式小区的管理和服务盲区,灵溪镇今年7月整合天和家园、天和三期、玉兰花园3个小区,设立玉和社区及党总支,探索“解题”之道。

  “在社区党总支引领下,社区创新实施了‘红色管家’项目,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企业三方面通力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玉和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杨晶晶举例说,3个小区周边道路原来汽车乱停放现象严重,不仅有损市容市貌,而且存在交通和消防等安全隐患,为此社区组建‘环境督察队’开展日常监督和劝导行动,有效遏制了停车乱象。她介绍,社区运行几个月以来,业委会运行更加公开透明,物业公司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居民对社区治理各项事务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才能为巩固执政之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改革发展筑牢阵地。”黄悌敏说,近两年灵溪镇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同时根据“党建阵地8个标配”“党员身份8个必备”“党日活动8项规定”“支部运转8个制度”和“村务管理8个机制”等“五个八”标准,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

  在扩面方面,灵溪镇创新建立了玉和社区党总支、银泰市场商圈党建联盟、站前城市党建综合体等基层组织,推进党建工作向新领域延伸,今年新组建党支部27个。在提质方面,灵溪建强市县党建示范村20个,镇级党建示范村45个,全镇144个行政村通过“五个八”标准化达标认证。

  ◎“软硬兼备”阵地红

  走进横支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既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宣传标语,也有郁郁葱葱的微型公园,更有党群服务大厅、党群连心室、文化讲坛、共享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等功能设施。这里是一个集文体娱乐、便民服务、开会议事的村级党建阵地。

  “有了这个党群服务中心,老百姓到村里办事情比以前更方便更高效了。”80岁的横支村村民蔡开香欣喜地说,以前找村干部打证明或办理申报事项,都要先打电话问他们在不在家,如果不凑巧的话就要耽搁很长时间。而现在只要跑到党群服务中心找值班人员,当场就可以办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为村民全程代办19项涉村事项。

  不仅群众得实惠,村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也更方便。“我们村有15家两新党组织,以前每次想组织大型活动,找场地就是个难题,现在有了这个好阵地,再也不发愁了。”横支村党支部书记蔡日东介绍,横支村党群服务中心于2015年5月启用。15家两新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组建了“党建联盟”,定期开展党务培训、工作交流、员工教育等活动。

  横支村党群服务中心是灵溪镇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镇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打造红色阵地,并于今年启动了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年度规划创建1个镇级、13个社区级、4个村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目前,站前、台商小镇、玉和、坝头等大型村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已对外运营,镇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我们加快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阵地打造成党员活动之家、为民服务之家,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章志情如是说。

  ◎强化服务爱心红

  位于新港村的张梧河,曾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经过去年大力治理之后,它出现了“河畅、水清、岸绿”的新模样。“治理难,巩固治水成效更难,一年多时间以来能保持这么好的状况,与村党员志愿者的功劳分不开。”家住河边的70岁村民陈乐林由衷地说。

  陈乐林告诉记者,以前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是常事。今年以来,村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垃圾革命”政策宣传,并以身作则带头维护环境,营造了讲文明新风尚,渐渐扭转了广大群众随意倾倒垃圾的不良习气,村容村貌及张梧河环境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新港村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6年。他们除了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环境整治、“礼让斑马线”等活动,还定期为村民提供治安联防、医疗卫生、水电维修、农技辅导、政策宣传、关爱困难群众等服务。“通过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活动,能加强党员对身份的认同感,激励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团结服务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新港村党支部书记陈岳蒿说。

  新港村还建立村级“红色基金”,强化志愿服务活动资金保障。基金源于村党员、乡贤自愿捐赠以及镇政府的财政补助,用于扶危帮困、助学圆梦、表彰奖励等。村里专门制定实施红色基金“三议两公开”制度,通过党员提议、村“两委”商议等流程,规范红色基金的管理使用。目前,已累计使用红色基金慰问、帮扶近50人。

  记者了解到,灵溪镇各社区、村居今年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铁军先锋”行动,推动全镇党员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生动格局。统计数据显示,灵溪镇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29支。去年以来围绕五水共治、“垃圾革命”、礼让斑马线、移风易俗、敬老爱老等主题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32场次,参与人数27480人次,掀起全社会共抓中心工作的热潮。

  ◎紧抓队伍思想红

  每月15日雷打不动地开展夜学活动,是灵溪镇推进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夜学内容包括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市县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等,已经坚持了20期。

  从9月15日的夜学开始,全镇各支部分别集中学习了苍南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新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内容,增强移风易俗认识,倡导党员带头示范。所有党员签署了带头执行的承诺书。

  屿湖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书亚告诉记者,他们村25名党员夜学之后,不仅自身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决策部署,还纷纷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引导周边群众拥护这项工作。“前几天我们村有一名90岁老人过世,村‘两委’和部分党员一起上门慰问丧属,规劝他们简办丧事,得到了丧属的理解和支持。”陈书亚说。记者了解到,自移风易俗行动启动以来,全镇未发现违规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

  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进党员的党性修养,是灵溪镇狠抓队伍建设的体现之一。“提升基层组织力,关键要靠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黄悌敏说,近两年灵溪镇还严抓党员队伍管理、突出专业能力培育,打好村级铁军素质提升战,都是为了铸强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凝心聚力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

  灵溪镇加强从优秀人才和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择优遴选积极分子,并进行跟踪培训、重点发展。今年全镇新发展党员142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83名,占比约6成。该镇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多次组织村主职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和党务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培育红色先锋。与此同时,他们加强党员管理监督,通过基层党建巡查、组织换届“回头看”等举措,对不合格党员的坚决给予处置和清理。今年以来全镇共有14名村干部受党政纪处分。

  ◎引领发展前景红

  灵溪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量大面广。数据显示,全镇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有123个,占全县24.5%。去年以来,灵溪镇引导各村党支部开阔思路、精选项目、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一村一策、抱团取暖、乡贤助力等举措,打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决胜战,让党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坝头村是灵溪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例子。“近年来,我们党总支规划制订了一张发展蓝图,努力构建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安居、乐业、文明、生态的‘新型农村综合体’,走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坝头村党总支书记颜贻后介绍说。

  围绕打造新型农村综合体这一目标,坝头村实施四大计划,即生态立村、业态兴村、文态铸村、形态塑村计划;建设15大工程,包括小微园、农房集聚、河道治理、农贸市场、学校、水产品市场、整村路网等。目前,坝头新型农村综合体15个规划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建设。他们累计拆除合法房及违章房1100间、违章房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建成住宅小区5个、小微园1个、公园2个,完成投资30余亿元。如今,村里的水产品批发市场是浙南规模最大的水产品贸易集散中心;占地百余亩的小微园入驻仪器仪表、电商、制衣制鞋等企业30家。经过几年的努力,从前脏乱差的坝头村实现了华丽蝶变。村集体资产从不到50万元,壮大到现在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从8000元,增加到现在近3万元。

  基层党组织是灵溪镇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自启动消薄工作以来,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聚集薄弱短板,因地制宜地发展增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各村居通过盘活资产、产业植入、物业联建等形式,谋划实施了121个消薄项目,实现发展项目全覆盖。目前,灵溪镇已全面消除44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万元以上。(温州日报 记者 林乃鹏 林思思 杨国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