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黄荣定率苍南党政代表团赴永嘉考察 对标先进 打造苍南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5日消息:楠溪古韵,舴艋风情。乡村振兴,富农兴农。今年永嘉县打造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吸引了各地的目光。10月24日下午,县委书记黄荣定率领苍南党政代表团赴永嘉县学习考察,寻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借鉴经验,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胡长虹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考察,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何莉平等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在永嘉县岩坦镇下高速,车还未停,大家已被一大片花海吸引,山清水秀、古韵清新,这是永嘉给我们一行人的第一印象。抵达岩坦镇源头村,这里是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的起点,只见干净整洁的路面,装饰一新的农家小屋,鸟语花香的乡村庭院,还有不久前刚“复活”的一艘艘舴艋舟停靠楠溪江畔,在溪水的映衬下,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和谐的模样。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3个月前,这里还是房屋破旧、垃圾乱堆、露天粪坑随处可见的破败景象。源头村主任陈小静向考察团一行讲述了源头村“蝶变之路”的故事,从村民喊她“冤家”到人人念叨她的好,引起了考察团一行的深思,大家还纷纷感叹:“他们的拆整速度真是快啊!”

  来到屿北村,唐宋风格的建筑瞬间让人“穿越”回千年,而原生态的古宅、小道又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省保单位,屿北村曾面临着村民发展和古村保护的两难困境,如今,永嘉县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全省首创了“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古村保护利用模式,全新的文旅综合体让屿北古村既原汁原味地保留着古色古香,又增添了顺应时代潮流的吃喝玩乐项目,成为了政府、村民、村集体、企业四方共赢的古村振兴样板工程。考察团一行纷纷表示,引进大企业合作,投入大手笔打造,才是古村落复兴之道。

  而小舟垟村的生态坟墓改造项目成为此行考察的“一大收获”。曾经满山遍布的“椅子坟”已消失不见,只有一块块印制着二维码的方形鹅卵石点缀青山绿草间。更有意思的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后人便能登录墓主的网上纪念馆进行祭奠,了解其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实现隔空祭扫、文明祭祀。从阴森恐怖的坟山到如今风景优美、人气旺盛的公园,从被老人守着坟墓扔石头抗拒拆改到如今有1500多人争相报名参与“再升级版”的生态化改造,小舟垟村的生态墓改造工程不仅为全村增添了新景观,更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现实样板。考察团一行人为学会了这样一个妙招而惊喜不已:“这真是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举措!”

  漫步现代气息浓厚的农业观光园——嘉纳庄园,穿梭大元下村热闹的农村文化生活,再在楠溪江畔的精品民宿里享受一份安宁,永嘉“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与“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带给苍南党政考察团两份不一样的乡村体验,却共同展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现实。

  黄荣定在考察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民心工程。苍南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先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认真吸收、积极借鉴,把考察中永嘉各地在乡村振兴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苍南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创新、强化举措、破难攻坚,因地制宜推动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走出一条符合苍南资源禀赋、彰显苍南个性特质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