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愈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来源:

  出院后刚到家,岳母便顶着烈日过来,手里拎着一个大水桶,定晴往里一瞧,“一、二、三,”一共三条黑鱼正在水里奋力摆着尾巴。听说今日一大早,岳母即赶到郊外,从村民那购得刚刚捕获的野生黑鱼,她说对我手术伤口愈合有益。真正的感动往往难用言语表达,看着她满头大汗的样子,我竟一时语塞。

  六岁的儿子率先打破这小小的尴尬,他掩饰不住兴奋,迫不及待地将小手伸进水桶拨弄,鱼儿们立刻蹦跳起来,溅了大家一脸水花。“果然是野生的”,我笑着说道。儿子只顾和鱼玩耍,我与妻子将岳母送到楼下,“鱼先养一个晚上,去去腥气,明天我来帮你杀!”岳母交待好便回去了。

  等我们回来时,一条黑鱼正趴在地板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最焦急的自是儿子,“快、快,它不能呼吸了,快救救它!”我也跟着紧张起来,忙将水桶往鱼挣扎的位置挪了几步,儿子小心翼翼地将地板上垂死的鱼抱回水桶里。鱼入了水,先是僵直片刻,我们也屏住了呼吸,接着它又似打了个冷战,瞬间就苏醒过来。不久,三条鱼便开始互相追逐,倒分不清方才死里逃生的究竟是哪一条了。

  “这条是大哥,这是二哥,这一条是小弟弟,我们救的是小弟弟!”儿子信誓旦旦。小小的“危机”过后,我便与妻子商议明日鱼的做法。“肯定不能像街上那样水煮活鱼,得清炖才有效果!”妻子说道,我不置可否。

  不一会儿,妻子忽然笑着对我说“你儿子开始悲天悯人了!”我一下没听懂她的意思,转身见儿子正靠在墙边,一边望着水桶,一边撅起嘴,眼眶通红,泛着泪花。我明白过来后,与妻子会心一笑。儿子见我笑了,又气又恼,竟给了我一拳,大声喝道:“你还有心情笑?!假如我被人抓走吃掉,你会是什么感觉?!”我被他这一问,还真就笑不出来了。

  “宝宝,这鱼本就是给我们人类吃的,是帮爸爸愈合伤口的,你要喜欢鱼,妈妈给你买金鱼好不好?”妻子在旁安慰道。“先把这三条鱼送回家,不然它们的爸爸妈妈会伤心!”儿子边说边又流下了眼泪,嘴角不停抽动着,一家人陷入了沉默。我默默看着眼泪顺着儿子稚嫩的脸颊划下来,悄无声息的,仿佛新添了一道不易愈合的伤口。(陈朝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