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首部原创音乐剧 《夕阳山外山》本周公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剧组定妆照。

  温州网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一曲经典传唱的《送别》,浓缩着词作者李叔同的惊才绝艳。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是如何“成为”弘一法师的?驻锡温州十二年,他留下哪些精神瑰宝?由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的我市首部原创音乐剧《夕阳山外山》定于本周六首次公开演出,将以音乐剧这一时尚的艺术表现手法,再现弘一法师的传奇人生、胸怀天下的大爱以及与温州的情缘。昨晚,该剧举行主创见面会及开票仪式,重磅推介这部由温州人全程策划、创作、演出的精品力作。

  据介绍,《夕阳山外山》全剧共9场,由24个唱段组成,时长约80分钟,以史实为依托,以“爱”和“送别”为两条主线,浓缩了李叔同从少年求学、东渡日本、回国执教到剃度出家的经历,再现了他以新艺术教化民众、用新思想改变国家的躬行与激情,身处内忧外患的悲愤与无奈,以及最后笃志苦行、护生报国的大爱与澹泊,剧情紧凑而高潮迭起。

  “温州是音乐舞蹈之乡,特别是鹿城,聚集了不少优秀的创编人员和声乐演员,我们有条件也有责任去做一部精品,从艺术的角度去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展示温州优秀的文化特质,引领审美的同时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该剧制作人、鹿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柯苗告诉记者,音乐剧是集歌、舞、剧于一体的综合舞台艺术,具有极强的视听效果和魅力,被称为“演出市场的宠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音乐剧在我国逐步兴起,京沪等城市也搬演或原创了一些音乐剧,在二三线城市却仍相当匮乏。基于此,2016年,鹿城区决定打造一部属于本土文化的音乐剧,将其列入区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并选定了弘一法师这个既有传奇色彩又与温州相关的人物题材。

  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和基础。该剧作曲、独立音乐人杨大可说,《夕阳山外山》的创作初衷是让观众不用看字幕也能听懂,因此摈弃了传统音乐剧较为晦涩的音乐元素,尝试将通俗和美声唱法、古典与现代音调相融合,更多地采用通俗、大众的音乐表现手法,让每个普通观众都能欣赏文艺之美。

  记者了解到,这部历时三年精心打磨的音乐剧堪称纯正的“温州味道”,不仅包括制作人、作曲、导演、编剧等在内的整个创作班底都是温州人,所有演员也都是温州人,其中有约请的温州本地音乐剧演员、歌手、主持人,还有十多名面向社会招募选拔的音乐表演爱好者。今年6月,该剧正式开排。由于各自都有本职工作,演创人员就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全情投入排演,只为给大家呈现一出温州原创的音乐剧盛宴。另据了解,为加大本土音乐剧人才发现和培养力度,鹿城区正酝酿打造原创音乐剧基地,并计划挖掘更多具有关照现实、关注人文的本土题材,推出更多原创音乐剧精品,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走进剧场去了解和亲近地方优秀文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秀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