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四天采风,全国百名文化记者感叹: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温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有颜值有内涵!值得一来再来,一品再品!”

  今天,为期四天的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8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落下帷幕,记者们皆叹:“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温州!”

  他们是行内大咖,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媒体的精英骨干;他们见多识广,眼光独到;他们频频追问,细细考究,“原来经济的温州更是文化的温州!”

  他们自觉,此行不单单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更是改变以往的认知,得到了一本厚重又鲜活的地方文化启示录。

  他们相信,源远流长的瓯越文化,正是探求温州未来发展规律的密匙;这座东南一隅的温润之城,将始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改革进程中踏歌而行!

  来到温州

  就像来到了谢灵运的诗里

  楠溪碧水,古村斜阳,江心孤屿,瓯江之畔……他们履迹温州山水间,泛舟坐筏漂游江上,远眺绵绵青山,近看郁郁滩林,浅吟低唱:“就像来到了谢灵运的诗里。”

  解放军报文化副刊部主任编辑卞振感言,去过许多胜地,却少见有如此清澈的江水,那是船夫们挽起裤脚,拖着竹筏,逆流而回数小时的辛勤付出;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动力”;是温州人以文化认同的提升、以文化共识的凝聚构建起的山清水秀,着实不易!

  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叶海感慨,诸多村落,或做农庄或变民宿,温州的古村落让人眼前一亮,文化内涵丰富,呈现出一村一韵的浓厚人文格局,这是温州人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实践,“唯有文化绵延不绝,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昔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世世代代渔樵耕读于楠溪两岸的人们没有空负谢公留下的文采风流,更对得起这一片好山好水。

  “古村风貌依旧,文脉传承依旧,青山绿水依旧。”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初小玲抒发了三个“依旧”。她直言,不少古村属于修旧如旧,却不是当年那座老宅了,且商业氛围浓重,失去了原汁原味,但温州古村落里,茂林修竹,田舍书院,人居与自然合一,田园风光与耕读理想交融,不仅只有先贤遗墨,当下的乐善好施者、勤奋好学者,皆在名人榜。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是“向上、向善、向勤”的传承。“温州给我的感觉就像我初来的那一天,是那么温润,温暖!”

  温州文化体现着

  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品瓯窑,赏书画,看永昆里的“杜丽娘”款款而来……他们带着无数的惊叹号,走进了历史悠久的瓯越文化里:“都知道温州经济发达,却对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知之甚少。”

  吉林日报副刊部副主编曾红雨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瓯窑九宫图,配文:瓯,温州别称。北方人普遍陌生的一个字,因此也有了神秘色彩。“温州文化太吸引我了!知道这片土地上来过谢灵运,王羲之,叶适……我就顿生好感,这次又在楠溪雅集听到永昆演员的优美唱腔,字正腔圆,一句三叹,温州江南的风雅展露无遗。温州的文化与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她的文化柔中带刚,温柔背后有种刚硬的性格,这是这片山水孕育而出的!”

  于北京日报副刊部副主任陈戎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谢公的山水诗和永嘉学派。“以前对温州文化了解特别少,这次发现确实有着方方面面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积累,非常有震撼力。这会丰富我们对温州人文化人格的认知——其实温州人在审时度势之外,依然有固守的信念。”

  不断充盈丰厚的瓯越文化,融进了温州人的文化生活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新民晚报副总编辑阎小娴认为,温州文化也能体现出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比如她早就和旅游相结合了,而且文创味很浓,与上海相比,有其独到之处,就像瓯窑小镇里的艺术作品,创作手法新颖,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有地方特色的才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温州还有许许多多的文化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品味。”

  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

  就是一部文化财富的积淀史

  奥康的“三把火”,桥头的“大市场”,红蜻蜓的“鞋文化”……他们仔细聆听,详实记录,不停发问,追根溯源:“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文化财富的积淀史!”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乔林生的笔记本里,记了密密麻麻好几页纸,其中一句便是红蜻蜓掌门人的金句:“从距离中寻求接近,为心中的梦想远行。”

  “这是一个有诗人气质的企业家,他是当代温商的缩影。”

  乔林生对温企最大的体悟是“文化兴业”。几乎每家企业都有展示自己文化的窗口。文化已经成为一种经营模式,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以前总觉得温州只是追求速度,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没想到竟如此珍爱文化,在寻求自身突破中,并没有忘记输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源动力。可以说,温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与其独特的瓯越文化有着深刻的、内在的联系。融合在温州人血液里的文化因子,正是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的确,一座城市的发展,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曾凡华对此深有感触——温州人早早意识到经济发展所造成的代价,他们回归文化土壤,重新审视,在“五水共治”“大建大美”中,政府与民间合力,其中民间力量非常庞大,温商反哺归乡,民众自发捐款,这和改革开放之初自下而上的轨迹相似。这,无不归依于文化精神的发展。“此次采风,也是‘文化的温州’的体现。我们相信,文化记者们一定会深受启发,写出有品质、有文采、有激情、有深度的作品,为‘文化的温州’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鼓与呼;我们也相信,温州依然会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先行者,再创新辉煌!”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民悦

  摄影:赵用 杨冰杰 苏巧将 刘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