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摸清分母 壮大分子 做好除法 我县深化“亩均论英雄”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潜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2日消息:自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会议以来,我县精心谋划,科学实施,以亩均效益为导向,以差别化措施为手段,完善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优化产业政策,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日前我县完成了对1112家工业企业的综合评价工作,为“亩均论英雄”改革奠定扎实基础。

  摸清分母

  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县工业企业的用地数据,对国土部门提供的基础用地信息逐一进行核对,剔除失效数据后由属地乡镇派人实地走访核实。开展了出租厂房专项排查工作,由县安委办牵头,对全县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厂房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建立全县工业企业厂房出租数据库,进行动态跟踪。截至9月底,全县共排查登记出租企业851家,承租企业2164家。同时,正制定政策,规范厂房出租市场,全县已成立5家厂房出租登记机构,负责厂房租赁登记和备案工作。下一步,我县将利用卫星测绘、航拍测绘等现代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实现企业用地信息实时更新。

  壮大分子

  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过程中,我县始终抓住“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这个牛鼻子,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引导生产要素向高效益、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集聚,实现资源要素高效利用。在综合评价时,充分考虑到产业差异性,对电器、仪表等科技含量高、亩均效益好的行业给予政策倾斜,适当增加该行业A类企业占比,使综合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合理,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当年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当年度被认定为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直接在原评级结果的基础上提升一档的提挡设置,新上规企业当年直接定档为A类。

  做好除法

  我县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利用差别化政策、专项整治等举措加快倒逼“高能耗,低产出”淘汰出清。扩大评价范围,将年用电量超50万千瓦时的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综合评价范围,10月开始对675家规下D类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加收0.1元/千瓦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工作,坚持一手抓整治淘汰、一手抓转型提升,将180家自有用地企业和200家承租企业列为整治对象,根据企业实际逐一制定整治方案,确保年前全部整治到底。加大对“低散乱”行业的整治力度,对亩均效益较低的再生棉纺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已关停再生棉纺行业企业800多家,拆除280余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