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福德湾“住进”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温州发布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建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目前展示有浙江的村落14个,我县矾山镇福德湾村位列其中。

  福德湾位于矾山镇南部,沿鸡笼山明矾主矿区而建,是一座因采矾而生、炼矾而盛的矿工古村,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工业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村落集古矿硐、古街、传统民居、古老的生产技艺、近现代工业遗址于一体,被誉为“山地采炼矾传统村落”。

  福德湾村不仅是矾矿遗址核心区,还有沿山而建的古街、古宫庙、古民居、古洞、古道、民俗馆、朱氏文化展、家庭微公园、英烈展等。具有鲜明的乡土建筑特色,又见证了我国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矾矿工业发展史的典型工业遗产。

  村内60余座民宅散布其间,沿山坡而建,多为木构或是木石结构。因为这些民宅而形成了一条长约100米的古民居老街,成为矿工的生活区。老街上的古民居建筑始于清末民初,这些浙南典型的山地民居,街巷格局完好保存。它与炼矾旧址相辅相成,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

  近年来村庄通过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重点建设“民俗风情一条街”,完成了炼矾炉窑、家庭微公园、民俗馆、茶书院、土灶、静吧、肉燕展示中心、主题邮局、文化礼堂、矾塑馆、半山丽舍、特色民宿等一批修缮改造项目,建成包括民宿、矾塑工艺品加工、艺术名家工作室、书画展览馆、音乐酒吧、特色小吃等项目,将福德湾打造成一处集休闲观光、生活体验、艺术创作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景点。

  福德湾拥有各类独具特色的休闲生活设施,如文化礼堂,茶书院休闲书吧、茶吧,汪田小筑家庭微公园,记忆乡愁馆、朱良越民俗馆等,每年当地政府和县旅游局都会固定举行上元开山节、明矾文化节、端午节和美食节等;各场所不定期举行无我茶会、书画展、成人礼、戏曲联唱和单档布袋戏等,福德湾景区在2015年入选亚洲青年微电影展“最佳营地”,央视少儿和电影频道、各大卫视、电影电视栏目组等都来矾拍摄节目,还被中国美院定为指定写生基地,每年都会有美院的学生来福德湾写生。

  近年来,矾山镇福德湾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全力保护历史文化古村落,深入贯彻“两山理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福德湾村以复兴“矿工精神”为核心,重现“矿工古村”为目标定位,全力保护修缮工业文化遗产,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先后入选首批“国家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长三角地区“最美乡村”等。2016年9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12月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7年11月,在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福德湾获评温州市唯一一个省级3A级景区精品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