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婚丧喜庆新规正式实施首日,县委书记黄荣定率队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5日消息:10月15日是苍南县正式实行婚丧喜庆新规的第一天,喜事新办“十个不准”和丧事简办“十个一律”是否真正得到执行?群众和社会反响如何?今天下午,县委书记黄荣定带领县文明办、市监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我县各乡镇移风易俗综合改革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县领导林森森、黄悌敏、朱植丰等陪同督查。

  黄荣定一行首先来到国际大酒店,作为苍南本地较为标杆性质的高端酒店,国际大酒店已率先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新规。层层叠叠的庆祝拱门已没了踪影,酒店内从前台到大堂、从洽谈室到休息区,处处可见有关移风易俗的温馨提醒。在菜品上,酒店也是做足了功课,推出了符合规定价位的近10款平价菜单。入驻酒店的婚庆公司也早已根据新规要求完善了婚庆仪式流程,全力做到既庄重,又简约。

  记者了解到,10月16日,国际大酒店将迎来新规实行后的第一场婚礼,顾客此前已预订了较高规格的菜系,但在酒店的劝导下,同意更改菜单,按照新规办理,并且在试菜后表示满意和支持。而据酒店反映,因为移风易俗新规,酒店又推出了平价菜,普通老百姓也“敢进大酒店的门了”,大家都对这样的举措表示特别的欢迎。黄荣定对国际大酒店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国际大酒店作为政府部门的指定酒店,也是行业的龙头,一定要带好头,切实贯彻落实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文明新风吹来的幸福感。”

  随后来到一户丧户家中,黄荣定等领导先向逝者鞠躬哀悼,并献上鲜花表示慰问。据介绍,该逝者享年87岁,是一名老党员,家中有6个儿子、5个女儿,算得上“大户人家”,尽管去世时还未开始实行新规,但家中儿女对移风易俗改革十分支持,他们不仅简化了丧事礼仪,还自觉缩短丧事时间,在新规实行后的3日内办完丧事,以实际行动支持移风易俗改革。逝者的大儿子表示:“老人在世的时候我们孝敬他,才是真正的孝敬。现在老人去世了,我们也没有大操大办,希望他安心离去。”在另一户丧户家中,逝者的亲戚正在帮忙料理后事,他介绍说老人昨日去世,家里人对移风易俗改革非常支持,他们将完全按照新规去执行,丧事简办,让逝者安息。黄荣定对逝者家属表达了感谢。

  据了解,自我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各乡镇、各部门都积极行动,除了走村入户进行大宣传、大倡议,也对辖区内红白喜事进行了检查、监督和指导。村两委、驻村干部纷纷在第一时间来到逝者家中,在表示慰问的同时,对其家属进行思想动员。根据反馈,大部分老百姓都对该项改革表示大力支持,并纷纷主动履行新规。

  督查中,黄荣定强调,移风易俗综合改革既是省市委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群众期盼、大势所趋的民生工程,更是拉近党群关系、政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县已进入移风易俗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各部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职能部门加强督查,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和监督,让管理与情感相融,举全县之力推动改革落地,在苍南大地上形成一股全新的文明之风。(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