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摒弃陋习倡新风 苍南全县总动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10月13日、14日本是休息日,但苍南大地上却一片“红火”。

  两天时间里,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分赴相关乡镇指导督查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全县19个乡镇、各基层站所,除值班值守人员外,全员参与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县直单位机关主动与挂钩联系乡镇对接,除值班值守人员外,全员下乡配合乡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全体干部放弃周末休假,他们进村入户、穿街过巷,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单,向群众宣传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等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把利弊讲透,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将苍南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大抓落实行动推进到村头巷尾,让文明新风深入到群众心间。

  灵溪

  灵溪镇各部门、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周末休假,正常上班,和县人大、法院、财政地税局、商务局、工业园区、“三改一拆”办、残联等县直挂钩联系单位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全镇各社区、村居,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发动、排查登记、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工作,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按照规则办事,再掀移风易俗改革宣传热潮,全力营造厉行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

  活动中,工作人员手拿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耐心向群众讲解移风易俗各项新规,答疑解惑,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移风易俗新风尚、新政策、新举措。十多辆宣传车不间断在全镇各村居巡回播放移风易俗新规定、“十个一律”“十个不准”等内容,确保这项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同时,工作人员还有针对性地对近期有红白事的家庭做好排查登记和上门服务,进行正面引导,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广大群众则纷纷表示,移风易俗新规提倡勤俭节约,不做面子工程,是顺应民心、利民便民的好事,将会全力支持。

龙港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睦新气象,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龙港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声势的开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努力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经过一番布置,该镇党员干部们与各部门“增援”干部按照部署的具体方案,开始走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定。组织人事局专门制作了微信宣传帖子,《龙港党员看过来!我带头、我承诺》移风易俗网络签名转发活动,得到全镇党员的积极行动,在原有15日固定学习日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的前提下,还积极转发微信朋友圈,掀起了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工作的新热潮。

  该镇党员不仅响应移风易俗工作,还主动申报各自家庭喜事安排情况,对亲戚朋友家的丧事,积极前往宣传新政策,倡导孝文化,薄葬不是目的,厚养才是核心要义。好多老百姓在党员干部的宣传下,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这一行动,都认为这剂“猛药”下的是时候。

藻溪

  藻溪镇村居两委、党员干部主动摈弃旧习俗,辐射带动周围群众,详细登记喜事计划情况,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喜庆事宜,为形成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作出表率。该镇相关部门也对在自家办喜事的酒席预订情况及本村喜宴承办人员预订情况进行全面逐一排摸,并要求相关人员签订《藻溪镇餐饮行业承办喜事酒宴的承诺书》,促使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自觉更新观念。

  为营造移风易俗宣传浓厚氛围,形成文明新潮流,该镇再次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大宣传、大承诺、大实践活动。为提高镇域内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充分利用山水藻溪公众号、村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户外大型显示屏轮流播放等方式,在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普遍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

宜山

  周末两天,宜山镇机关全体人员及村居干部等放弃周末休假时间,组成志愿宣传服务小分队进入各个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1千多份。
  志愿者们在各自辖区内,挨家挨户的向群众发放有关“移风易俗”等宣传资料,反对盲目攀比,破除封建迷信,倡导“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此次不仅进村入户宣传还征求了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移风易俗不留死角,使文明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该镇目前已建立起一套由工作方案、规范守则、自律章程等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让移风易俗工作更加有章可循。该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各村群众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做好移风易俗日常巡查宣传、登记报备工作。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抓好公职人员、村居干部和党员等关键群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强大引领效应,真抓实干、持之以恒,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钱库

  钱库镇全体机关部门单位职工与县府办、发改局、卫计局、信访局及工商联等单位下社区(村居)联合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他们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里,和百姓面对面、零距离“交心”,向群众讲解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同时也向群众传达县委、县政府及镇委、镇政府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周末,该镇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喜事巡查组又一次出动,对辖区内各大酒店的移风易俗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行动。巡查组向各酒店负责人传达移风易俗工作要求,要求他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立简办婚丧的文明新风尚。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面进行整改落实。

望里

  望里镇通过“部署动员”、“创新宣传”、“摸底排查”、“领导督导”等四大举措,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移风易俗宣传大行动,以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切入点,用“多样化”、“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该镇各村驻村干部、村干部、村党员及巾帼志愿者等立即行动起来,挨家挨户上门派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及一封信,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日历,向村民耐心讲解喜事新办“十个不准”及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引导村民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在各村大力营造节俭文明的新风尚,确保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达到100%。
          同时,该镇成立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路面巡查等方式,随机抽查各村群众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情况,并对在督查中与村民面对面宣传,现场解读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确保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让文明新风真正吹入老百姓心里。

金乡

  金乡镇机关单位、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分组下社区,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内容,并对前期排查中掌握的动态情况进行巡查回访,确保整改到位。县纪委、县人社局、县科协等县级联系部门也组织人员鼎力相助金乡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

  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工作人员详细为群众讲解相关政策规定,逐条解释说明,让群众知道婚宴、喜宴、治丧等事宜的新要求,为政策的落地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

炎亭

  炎亭镇机关全体干部、村干部与县海洋与渔业局、县文联等挂钩部门单位放弃周末休息,共同开展移风易俗新政策入户宣传活动,力争做好人人皆知、家家参与。

  除了入户宣传外,该镇还通过宣传车、户外广告架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使移风易俗新政策、新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在人口集中区开展移风易俗知识问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再学习、移风易俗宣传车逐村宣传等多项不同形式的活动,引导人们革除封建丧葬陋习、铺张办喜事的思想,倡导科学、文明、节俭的婚丧礼新形式,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使婚丧改革政策深入人心,文明新风吹入人心,在全镇营造浓厚改革氛围。

大渔

  大渔镇全体镇村干部与县审管办、县税务局、县邮政管理局挂钩干部重点围绕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红白理事会有关规定和内容,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进村入户”宣传活动。

  各宣传组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移风易俗倡议书》。活动中,宣传组细心解读政策、耐心回答疑问,提倡广大群众摒除陈规陋习,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

桥墩

  桥墩镇自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以来,宣传造势采取“三步走”:多种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促进文明新风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县委组织部、县交通局、县考绩办、县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县供销社和县侨联等县直单位干部来到桥墩,与该镇机关、社区和村居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化身为“网格员”,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形成“千人入网格”再掀移风易俗改革宣传新高潮的生动局面

莒溪

  莒溪镇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与县挂钩单位干部一起,在全镇范围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

  全镇干部携县挂钩单位工作人员以村为单位组建15个移风易俗工作宣讲组,深入该镇各个村居,以“面对面”方式,进村入户,积极向居民宣传“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有关政策,提倡乡风文明,让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成为社会共识。

矾山

  矾山镇宣传文明办、镇妇联联合安德公益组织、民援公益组织、大红帽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利用明矾节群众集中的机会,在两馆前摆摊设点,开展“革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用闽南话向群众详细讲解“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实施细则,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实施细则送到百姓手中。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礼品1000份。

  同时,20余名矾都文明志愿者身着志愿者马甲,手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红旗、臂带红袖章沿着繁荣路——新华街——文昌路——高岚路——繁荣路路线,开展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时不时地停下来,向商铺店主和群众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成了马路上一道靓丽风景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文广新局、机关事务局、中行、邮政储蓄、温州矾矿及各基层站所与社片区干部、村居干部分为5组,一同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

南宋

  南宋镇联合县挂钩单位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乡村文明,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耐心听取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将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资料发到每家每户,给群众讲清楚开展移风易俗的好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弊端,扩大镇辖区居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从而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

赤溪

  赤溪镇全体党员干部一同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上门为广大群众耐心说明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的重要内容,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把利弊讲透,引导群众自觉按照规则办事。

  同时,该镇以四个社区为单位,发动镇机关、社区、村居等2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全镇33个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大宣传。党员干部身穿志愿者服装进村入户,走进沿街店面、渔船码头、工厂作坊等人群聚集场所,逐人逐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解读移风易俗新政策,真正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户。党员干部还将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在交通干道、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宣传栏等地,营造铺天盖地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

凤阳

  凤阳畲族乡联合县挂钩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入户大宣传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两天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宣教覆盖3000多人次。

  乡机关干部、下派干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别到六个行政村,穿街过巷,挨家挨户地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并向群众耐心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实行移风易俗政策的好处和意义,“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弊端,使移风易俗新政策、新规定更加深入人心。

马站

  马站镇细化宣传工作方案,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乡风文明细则为内容,开展移风易俗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大承诺、大宣传、大践行活动。运用各类会议培训和动员、微信公众号推广、流动方言广播、宣传栏、广场舞演出等方式,多渠道多媒介传播移风易俗于国于民的重大利好,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霞关

  霞关镇全体干部、基层站所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县委办、县重大能源办、县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台办等县机关单位也安排干部到结对的村居参与移风易俗工作。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将《苍南县移风易俗倡议书》和《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发到每家每户,并做好政策宣讲,扩大村民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从而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第一天就分发宣传材料9000余份。

沿浦

  沿浦镇全体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布置会,并在会后进行全镇范围入户宣传,积极推动该镇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

  会后,该镇干部携县社科联、县国资委、县水利局、县市监局工作人员组建20个移风易俗工作宣讲组,深入沿浦镇各个村居,以“一对一”、“多对一”方式,进村入户,积极向居民宣传“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有关政策,提倡乡风文明,让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成为社会共识。

岱岭

  岱岭畲族乡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迅速行动,分片分组包干、利用午休和晚上时间,多数群众在家的时候进行入户宣传讲解,确保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同时,乡巡查组对宣传工作进行入户全覆盖督查,对群众知晓率较低的行政村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深入了解原因,切实抓好整改,对宣传工作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问责。

  乡机关全体干部、村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全员出动走村入户,分发宣传单、移风易俗年挂历及小礼品,并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在马站居住的岱岭群众,也进行上门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资料 各乡镇公众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