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婚丧喜庆新规本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这些红线不要碰!

我县召开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9月,苍南全面吹响移风易俗综合改革集结号,而随着移风易俗规定的生效日临近,该项改革究竟起势如何?在10月13日召开的全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专题汇报会上,10个乡镇、5个部门被抽查进行汇报发言。县委书记黄荣定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协同配合、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确保宣传教育覆盖到位,配套服务保障到位,管理执法跟进到位,不折不扣做到令行禁止、取得完胜!县领导陈国苗、胡长虹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汇报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据了解,自全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乡镇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了移风易俗大承诺、村规民约大修订、主题党日大学习等系列活动,在全县营造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了“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社会共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会上,黄荣定既充分肯定当前取得的成绩,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他强调,全县上下一定要清醒认识到,移风易俗综合改革是一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硬仗,决不允许有畏难厌战、敷衍了事的情绪,必须要坚持狠抓落实,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确保首战告捷、旗开得胜。

  本月15日开始,婚丧喜庆新规将正式实行,黄荣定要求,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宣传手段,广泛发动,强劲造势。同时支部集中夜学活动要继续把移风易俗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熟悉政策,统一思想,引导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他还要求,各乡镇和商务、旅游等有关部门要抓好信息排查,充分准确掌握婚丧喜庆事宜信息,及时录入县级信息服务中心平台。各乡镇要构建丧事简办迅速反应机制,落实网格责任,抓好事先提醒、事中监管、全程跟踪工作,特别是对安排在10月15日之后的违规喜宴要提醒和劝导事主及时调整。对于屡劝不改、心存侥幸、企图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要坚持以案开路、刚性执法,第一时间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移风易俗光有‘堵’还不行,要堵疏结合,强化服务,培育一批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的载体,特别是突出落实酒店配套和殡葬配套两个重点。”黄荣定指出,一方面,要督促和引导有条件的酒店、婚庆公司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严格落实平价菜单、喜事新办提示牌,杜绝设置贺喜拱门,推出形式新颖、简朴大方的婚庆礼仪一条龙服务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快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集中办丧服务场所、公益性骨灰堂等建设,不断完善移风易俗硬件环境;还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简化审批等一系列办丧惠民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他强调,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是惠泽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是推动社会转型的发展要事,压力重、难度大,是一项硬任务,全县必须要形成大合唱的局面,落实责任到人,纪律保障到位,并要建立健全政府督查、民间监督和媒体跟踪的工作体系,继续强化宣传报道力度,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这场硬仗!(记者 李静静)

苍南县喜事新办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乡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实施喜事新办,弘扬传统美德,摒弃陈规陋习,避免铺张浪费,促进乡风文明,根据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要求,结合苍南县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对象为苍南籍公民和在苍外来人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两委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喜事新办”,是指广大群众为本人或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操办的婚嫁、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满月周岁、启蒙上学、升学谢师、参军就业、开业庆典等喜庆活动。

  第四条  操办嫁娶喜庆事宜,要坚持“非亲不请”或“非亲少请”的原则,提倡勤俭节约。

  (一)订婚宴、启媒宴宴席不准超过5桌,总人数不超过50人。

  (二)婚宴单方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桌,总人数不超过200人;双方联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40桌,总人数不超过400人;灵溪镇、龙港镇城区餐标每桌不准超过2800元,其他地方每桌不准超过2000元,不得分发礼金、礼券、礼品。

  (三)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亲属之间低标准随礼往来,非亲人员随礼不准超过300元。

  (四)推行宴席套餐制,商务、旅游、物价、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价格指导、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职能作用,引导餐饮店、酒店推出平价婚宴菜单。

  第五条  操办嫁娶喜庆事宜,要坚持“安全、文明”原则,避免安全隐患和扰民行为。

  (一)不准使用非法改装车辆、倡导不使用豪华车辆,迎亲车队不准超过5辆。

  (二)不准在酒店门口、主要干次道设置、摆放贺喜拱门。

  (三)不准在公共场所、住宅区燃放烟花爆竹和纸礼炮。

  (四)不准在主次干道、街巷通道、公共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占道搭棚、摆设宴席,不得婚闹扰民。

  (五)婚庆礼仪不准超过半小时,婚礼主持语言要文明、健康,仪式要简洁、大方、得体,多体现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互敬互爱、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等内容。

  第六条  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满月周岁、启蒙上学、升学谢师、参军就业、开业庆典等喜宴不准超过5桌,总人数不准超过50人,餐标不得高于婚宴标准,不准收受非亲人员礼金。

  第七条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执行操办婚事喜庆事宜事前报告、事后报备、公示制度。

  (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嫁娶事宜的,应提前10个工作日向所在单位报告,填写《苍南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报告表》。操办婚宴喜庆事宜后10个工作日内,应填写《苍南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报备表》,向单位报告实际办理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由单位备案。

  (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报告婚事喜庆事宜,根据组织人事关系,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宴请人数、礼金清单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各单位受理操办婚事喜庆事宜报告后,应认真予以审核,并提醒报告人遵守廉洁自律和本细则相关规定;对报告事项不清楚、不明确的,应要求报告人重新报告;对发现有违反规定的问题线索应及时报告纪委(监委)。

  第八条  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5日起生效。凡与本细则规定不一致的其他相关文件,一律按照本细则执行。

苍南县丧事简办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乡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实施丧事简办,弘扬传统美德,摒弃陈规陋习,避免铺张浪费,促进乡风文明,根据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要求,结合苍南县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对象为苍南籍公民和在苍外来人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两委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丧事简办”,是指适用对象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操办的丧事事宜。

  第四条  操办丧事一律从简,反对大操大办。

  (一)殡期一律不得超过3天,即从死亡之时起72小时。以下情况经所在乡镇审批后不准超过5天。

  1.逝者直系亲属在国外,经审批可顺延1-2天。

  2.信仰佛教、道教出殡日逢农历初一、十五的,经审批可顺延1天。

  3.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出殡日逢星期天的,经审批可顺延1天。

  4.殡期延长由所在村(居、社区)委员会出具证明,当地乡镇民政办审核后,报乡镇分管领导审批。

  (二)花圈: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能超过5个,单个不得超过1.5米。

  1.花圈应有序摆放在办丧区以内;

  2.除逝者生前人事所在单位外,其他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居一律不得以单位名义赠送花圈;

  3.禁止党员干部以个人名义送花圈。

  (三)乐队:乐队不得超过2班,总人数不得超过20人,上午6点之前、晚上20点之后不得奏乐。

  (四)车辆: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均不得超过5辆(放置骨灰车辆以及乐队车辆不计算在内)。不得租用非法营运车、非法改装的花车、西乐车、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

  (五)灵堂灵棚:灵堂灵棚搭设总面积控制在150平方米以内,不得占用道路;房屋前后都临街的,只能在副街临时搭棚;严管区不能搭建灵棚;灵棚内不得摆放易燃易爆品。

  (六)宗教仪式:宗教仪式持续时间一律不得超过一天(早上8点至晚上21点之间),不得传道布教、不得使用扩音设备,教职人员控制在5人以内,不得捡日子、搞封建迷信和其他扰民行为。

  (七)烟花爆竹:除遗体火化出门时和火化后骨灰运回及出殡离家和骨灰入葬时,各允许放500响以内爆竹一串外,禁止火化、出殡、回山沿路及守灵办丧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使用电子鞭炮,禁止使用礼炮。

  (八)迷信用品: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用品和迷信行为(正常宗教行为和辅助用品除外)。不得使用各种纸扎用品、冥币、元宝等迷信用品,禁止沿路抛撒纸钱、路祭,禁止入葬后砍伐树木回朝。

  (九)宗族、宗教旗帜:出殡队伍中不得使用宗姓、宗教旗帜。

  (十)宴席:办丧期间平时用餐仅限于操办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不超过5桌,总人数不超过50人;出殡酒席不超过20桌,总人数不超过200人;不得变相搞流水席。

  (十一)礼金:非亲人员白事礼金(人情红包)收送均不超过100元/人,不得以单位名义赠送礼金(逝者所在单位工会慰问金除外)。

  (十二)出殡线路:出殡路线必须经属地乡镇审批后方可实施,应尽量避开国道、省道和严管区域道路,并严格按照审批时间、路线出殡。

  第五条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执行操办丧事事宜报告、事后报备、公示制度。

  (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丧葬事宜,根据组织人事关系,应在办理前以口头形式向所在单位报告,操办丧事事宜后10个工作日内,应填写《苍南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丧事事宜报备表》,向单位报告操办时间、操办地点、人数、出殡路线等实际操办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由单位备案。

  (二)各单位受理丧葬事宜报告后,要提醒报告人遵守廉洁自律和本细则相关规定;对发现有违反规定的问题线索应及时报告纪委(监委)。

  第六条  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5日起生效。凡与本细则规定不一致的其他相关文件,一律按照本细则执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