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我县“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开敞亲海空间 助推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前,我县“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杭州通过专家评审。该整治项目围绕我县滨海资源优势,美化提升海岸景观,推进滨海景区提档升级,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助力我县全域旅游创建。

  据悉,该项目拟通过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对我县所辖海岸线进行综合整治修复,将整治与城市滨水区域开发、景观建设有机融合,营造具有现代文化特征的城市生态景观滨水岸线,将进一步促进湾区生态旅游业发展。同时结合苍南168黄金海岸线工程建设,构建大渔湾、沿浦湾蓝碳生态示范区、渔寮湾滨海旅游休闲区,将苍南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滨海休闲旅游地和国家级碳汇示范区。

  据了解,该项目对三大湾区(大渔湾、渔寮湾、沿浦湾)进行整治修复,总体提升区域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打造绿色、生态、休闲海岸带。结合我县168黄金海岸线工程,通过在“168黄金海岸线”沿线新建多段滨海栈道总长约25.8公里,建造景观平台约60个,将散布在周边资源较好、相对孤立的景观节点联系起来,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滨海旅游模式,大大提升海岸景观,为游客提供亲海空间,形成苍南滨海旅游的新亮点。通过修建丁坝、导堤、外防坡堤等工程措施养护海滩、码头改造,美化海岸景观。同时整治修复炎亭、雾城、大岙心岸线总长约2400米,修复沙滩面积约350000平方米,修复大岙心鹅卵石滩面积约2000平方米。对4.5km滨海湖堤进行景观提升,打造龙港优质的城市健康漫步系统,为居民提供健康休闲的滨海活动场所,同时增加滨海堤坝的夜景亮化功能,使之成为海边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施蓝碳增汇工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蓝色经济新业态。

  此外,在鳌江特大桥南侧、赤溪中墩大桥西侧岸线滩涂、沿浦湾海堤外侧等区域建设红树林湿地公园,规划面积2620亩,并新建空中景观廊道、木质栈道、步道、观景亭、观光台等景观配套设施。同时推进实施“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工程”,建设浅海贝藻增汇养殖区1000公顷,整治滩涂、围塘养殖区800公顷,建设综合性海洋牧场500公顷,修建养殖尾水渠2.5千米,通过对滩涂养殖方式的改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增汇减排”的目的;实施海洋环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海洋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水平。在霞关镇建设蓝碳博物馆,创建高新科技概念引导下的博物馆,宣传蓝碳理念。在沿浦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内建立近海海洋文化的科普基地,在大渔湾、龙港、马站建设3个野外技术蓝碳研发基地和1个配套实验室,构建新型海洋蓝碳科技支撑体系。

  据了解,该项目拟总投资额3.2亿元,工程计划在2个年度内完成,2020年底完成项目竣工验收。该项目实施后,能够有效改善大渔湾、沿浦湾等重点海湾的生态功能,修复受损的渔港、沙滩等珍贵资源,推进海洋牧场等增汇工程,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资源利用提供优良条件。(通讯员 尤祖锁 章国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