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大渔:打造滨海渔业特色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大渔地处浙南沿海望洲山麓,东邻石砰,南濒东海,西连龙沙,北接金乡,拥有山海礁岛、古村古堡,是我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渔业大镇。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当地在打造好环境、做好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做好渔文化这一文章,把大渔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挖掘出来,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打造滨海渔业特色旅游小镇,给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2017年,全镇实现社会生产总值3.96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5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0元。

  大渔镇党委书记陈加存说,自2016年重新恢复建制镇以来,大渔始深入贯彻实践“八八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战略部署和“1+5”发展主线,以打造“生态休闲滨海特色小镇””为目标,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因地制宜地发挥自身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滨海旅游等工作,着力推动大渔镇向着“魅力渔都”实现新蝶,在产业转型、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6年4月恢复建制镇的大渔,小城镇环境基础十分薄弱,曾是一个典型的“既不如村,又不如城”的乡镇。大渔镇以创建卫生镇为契机,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理集镇范围内的垃圾、小广告、“四害”等近百吨,卫生死角200多个,改变了小镇“晚上黑乎乎,白天乱糟糟”的脏乱差形象,以筹资、筹地、筹智、筹力的“众筹模式”,大渔镇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全力推进“一带一路、一港一城”建设,全年共完成建设类项目16个,成功创成省级卫生城镇和市级无违建镇,其中小渔村和岭门村成功通过省级卫生村验收、5个村创成市级卫生村,大渔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完成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总体规划,小渔村创成旅游A级村,渔岙村成功获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成为未来引爆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

  百姓致富之路拓宽。大渔积极探索实施大渔湾海域紫菜养殖二级承包制度,有效避免因养殖区交叉而导致纠纷,紫菜养殖管理进入规范、有序、顺畅的快车道;联合农商行首推养民证低息信用贷款,加大金融支农力度;发展培育小渔紫菜育苗、大岙心养虾基地等一批农业项目,开发岭门桃树种植基地150亩,完成大岙心村300亩集观赏与经济效益为一体的名贵树苗种植。

  陈加存表示,展望未来,大渔镇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恒心,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渔耕小镇、品味大渔”为主题,以“建一城、创三镇”(市级科普示范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为工作目标,继续加快建设“生态休闲滨海特色小镇”。

  实施美丽乡村大振兴行动,继续完善海域二级承包制度,扶持发展一批山区经济龙头示范项目。以168黄金海岸线开发建设为契机,加快培育乡村旅游业,着力打造特色渔村,加快推进A级旅游村创建和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创建。

  以民生为导向,增进民生福祉。顺应群众生活新期待,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启动大渔学校食宿工程建设;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启动大渔中心卫生院建设;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主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生活救助最后“一纳米”问题;继续推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免费服务工作,全面落实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开展“洁净大渔”系列美丽创建,深入开展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垃圾革命”,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引领推进城乡卫生文明持续提升。大力推进大岙美丽乡村整治村、渔岙省级历史文化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建设,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开展美丽公路创建,做好沿线节点的危旧房区块改造、道路景观带提升工程。深化“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滩长制”,加大小流域生态治理力度,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并开展运营监督工作。

  大力推行“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多措并举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党建+”模式,推进大岙村党建综合体、渔岙村党建示范点、南行街村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