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赵加清,网格警务站的“老娘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创建“老赵工作室”,既当社区民警,又当调解员,努力让纠纷就地化解,让矛盾不上交,赢得辖区群众点赞。他——龙港公安分局城南网格警务站民警赵加清,今年56岁,是躬耕在基层的“老黄牛”,也是服务在社区的“老娘舅”。

  乐当“老娘舅”,公心化解矛盾。赵加清,大家都亲切叫他“老赵”,长期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有着丰富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2018年3月份,全县派出所内设机构优化调整,龙港公安分局创建新型网格警务站,警务功能更加齐全,基础工作更加繁重,可以说,新型警务模式对于老同志来说,也算是一个全新挑战,但老赵非常乐观,老赵说:“新警务、新理念、新要求,可谓‘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但我有我的经验、初心不忘、走群众路线,一定可以发光发热。”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型网格警务站工作,融入新的工作环境,适用新的岗位要求,老赵经常加班走访,挨家挨户,走街窜巷,坚持信息采集入网格、要素管控入网格、纠纷调解入网格、治安防控入网格、宣传服务入网格,迅速和辖区老百姓打成一片,特别在纠纷化解工作中,辖区群众都愿意找老赵,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老赵组织调解辖区纠纷32起,一些陈年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金钗村书记李初坦说:“老赵做事公正,做人热心,邻里纠纷找他都没问题。”辖区群众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亲切称叫“老娘舅”。老赵这个“老娘舅”,也成了城南网格警务站的一张“金名片”。

  创建“老赵工作室”,乡音助解纠纷。老赵管辖村居包括金钗河村、镇前居和建新居,地处龙港镇主城区繁华部位,居住人员构成相对复杂,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之间文化差异性大,纠纷调解难度颇大。他创建了“老赵工作室”,广泛发动新居民组建义务调解团,充分利用乡音乡情,助推矛盾纠纷化解。2018年8月30日晚,湖北籍人员张某和贵州籍人员韩某因为工作上的琐事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从口角争执演化成打架,同在工地上的双方同乡也相互聚集起来,眼看有可能发生械斗。老赵接到消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介入进行调解。同时,老赵还联系义务调解员周健等人赶到现场协助调解,而周健与当事人张某是同乡,于是在周健协助劝离下,现场聚集的老乡们渐渐散去,有效地避免事态升级。随着现场紧张的氛围缓和下来,但张某和韩某之间情绪仍比较激动,加上存在肢体摩擦引起的外伤,都不愿意接受调解,并声称事后要向对方报复。在这种情况下,老赵一方面从法理上予以警示谈话,另一方面偕同周健等义务调解员,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并同时约到“老赵工作室”进行调解,在周健等义务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双方调解,达到谅解。张某和韩某都非常感谢和佩服老赵,认为老赵在处理纠纷时一直保持耐心、公心和热心,不愧是大家口口相传的“老赵”,为此还主动提出加入“老赵工作室”义务调解团。

  警务站“老赵工作室”成为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老赵更是无怨无悔地乐做“老娘舅”,为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社会和谐洒下辛勤汗水。(薛建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