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玺印百枚 用刀如笔 “林剑丹篆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剑丹篆刻创作中

  林剑丹,1942年出生,浙江苍南人。师承方介堪、王敬身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书法艺术院研究员,温州书画院名誉院长。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兼评审委员、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温州市书画院院长及温州书协主席等。

开幕现场

  9月28日,“林剑丹篆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美术馆、中国书协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共展出林剑丹先生精品佳作120余件,其中篆刻作品90件,书法作品11件,其他艺术品若干件。林剑丹篆刻艺术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展览现场

  林剑丹是中国当代书坛文化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的篆刻就参加了西泠印社展览,80年代初书法已享誉全国。2013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颁发的第四届“兰亭奖——艺术奖”。他为浙江书法走在全国前列和带领温州书法走向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书法人才。

林剑丹 不及山僧一味闲 篆刻
林剑丹 捉虫 篆刻

  林剑丹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诗书画印皆擅,在书法篆刻方面成就尤为突出。书法通四体,行草与篆书尤精,格调古雅,用笔苍劲,结字清逸,气韵生动。篆刻上溯战国,下及秦汉,并旁涉明清诸家,对中国古玺及古玺文字的研究、创作具有开创性成果,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玺印文字体系。

古玺文兰亭集序 书法

  这次展览展出的一百多件篆刻、篆书作品,是林剑丹先生篆刻艺术探索路径的全面展示,其中既有二十多岁时对秦汉印章的学习,也有中年时对流派印章的领悟,更有近些年对古玺印章的探索与拓展。同时展出的篆书作品,既有用古玺文字创作的宏篇巨作《兰亭序》,也有取法于小篆而创作的《证道歌》,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他坚守中国传统文化品格,并形成自己特有的书法语言和篆刻特色,成为中国当代书坛印坛的杰出代表。

翁之乐者山林也

  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说:“林剑丹将他人生的第一场个展放在浙江美术馆,是浙江省书法界的一大盛事。”展期为9月28至10月14日。《林剑丹篆刻》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随展发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