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过去,靠拳头打出一片海;现在,二级承包安心发展;今后成立协会做大做强 紫菜养殖拓宽“致富之路” 用海改革好个“苍南样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前,苍南县赤溪镇召开2018年紫菜养殖规范化管理暨深化养殖用海改革动员部署会,要求在2018年10月10日前,完成海域使用二级承包合同的签订,即村集体与养殖户之间签订承包合同,并完成租金收取。2016年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在大渔湾海域率先探索养殖用海有偿使用,实施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办法,实现了养殖海域所有权国有、经营权(发包权)归属集体、承包权归属养殖户的“三权分置”和三方共赢,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个养殖用海改革的“苍南样本”。

  过去打出一片海,养殖户争地盘频出手

  “几年前,这个时候你们可碰不到我。”这是上周五见到赤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廖诗超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时下正值金秋时节,也是海里紫菜旺发的时候。大渔湾的紫菜养殖面积达5万多亩,其中约三分之二属于赤溪镇范围。在该县实施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制度之前,金秋时节可以说是廖诗超最忙的时候,尤其到了紫菜下苗期,少则一天一次,多则一天数次,被同事们调侃为“下海干部”。“每天都要下海,有时候刚一回来就接到电话说哪里又闹起来了,搞得我都学会自己开船了。”廖诗超说。

  副镇长成了“下海干部”,说明了那时候养殖用海争端在赤溪的普遍性。长期以来,渔区民众把浅海滩涂当做“门前海”“祖宗海”,认为谁先占有就是谁的。换作以前,大家还能相安无事,但是在2015年、2016年,由于紫菜价格飞涨,不少养殖户年收入超10万元,赤溪镇的紫菜养殖户数量也随之增多,养殖户和养殖户之间、养殖户和非养殖户之间、村和村、镇和镇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

  原养殖户认为“这片海一直是我在养殖,就该是归我养”,新养殖户认为“这片海就在我们村前,属于我们村的共有海域,大家都有份”,非养殖户则认为“海域是村里共有的,你们养殖户赚钱了可我们没赚”。而村和村、镇跟镇之间抢地盘的事情就更常见了。

  大家争执不下,就只好用最原始的办法解决,看谁的拳头硬。有些养殖户在海上直接就撞船打了起来,有些养殖户还购置了钢盔等,甚至有“海霸”势力搅乱社会治安。特别是2015年,县镇两级政府历时半年,在赤溪和大渔共化解涉及600多户、2万余亩的养殖海区纠纷,刑事拘留打架斗殴人员10人,其中9人被判刑。

  现在实施二级承包,养殖户安心养殖谋发展

  为根治养殖海区矛盾纠纷多发的用海乱象,苍南县于2016年以大渔湾为试点,创新实施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制度,推进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工作:即委托两家国有公司为一级发包单位,将养殖海区发包至村集体;村集体为二级发包单位,再将养殖海域分包到各养殖户或合作社。在承包方缴纳全部租金后,由县海洋与渔业局发放“养民证”,明确每户养殖区的经纬度坐标,有效避免因养殖区交叉而导致纠纷。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赵崇凯认为,二级承包改革意义重大,不仅彻底扭转养殖户“门前海”“祖宗海”的传统思维,还有效落实海域国家所有、有偿使用的原则,实现了“依法用海、有偿用海”的法治目标。

  养殖户交了租金取得了养殖资格,而这些租金的一半直接返还到村集体经济,20%用作一级发包单位运营管理经费,30%返回到乡镇,用于养殖海域配套管理经费。这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壮大,还让养殖海域环境得到了改善。

  廖诗超介绍,光是赤溪镇,每年因养殖紫菜有2.5万吨毛竹被消耗,而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养殖户直接丢弃。“台风来的时候,这些浮在海上的毛竹随着海浪,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堤坝,就跟古代战争攻城时攻方用巨木撞击城门一样。有了返还的资金用于海域环境治理,旧毛竹回收利用,海域环境明显改善。”

  不用为了抢地盘养紫菜,养殖户的心也就踏实了,心踏实了也就想着怎么样能更好地发展。赤溪镇中墩社区小岭村的养殖户,在村党支部书记杨茂可带领下,凭借村里天然沙滩,建起了全新的混凝土码头。

  杨茂可介绍,以前村里没钱建码头,村民出海都要借用周边村的码头,很不方便。自从实行二级承包制度之后,村集体经济有了来源,建码头的1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村里从养殖用海二级承包租金中获取的收益。

  未来成立紫菜协会,引进来走出去做强做大

  廖诗超介绍,赤溪镇2016年首次实施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制度时,登记在册紫菜养殖数量约为2万排(紫菜计量单位,一排占地约1.3亩)。2015年和2016年,紫菜销量好,养殖的紫菜基本上不愁卖。可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养殖紫菜,2017年,赤溪镇的紫菜出现了滞销现象。

  “现在我们苍南紫菜养殖还属于低小散状态,村民以自家养殖为主,企业规模养殖不多,没有自己的知名品牌,紫菜好,但是叫不响。”赤溪人张亦涨从事紫菜行业多年,对赤溪的紫菜业有着比较深的认知,近两年的紫菜行情一般,让他萌生了转型升级的念头。于是,他跟相关部门提出了成立紫菜协会的设想,规范紫菜行业标准,学习外地先进的技术、经验、模式。这个想法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张亦涨介绍,紫菜协会成立大会预计今年10月中旬举行。“协会成立后,一方面将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把苍南的紫菜带出去,参加更多的农产品展销,展示自己。一方面要把江苏、福建等地先进的技术、经验和模式引进来,结合自身寻求发展。希望通过努力,在赤溪形成一个紫菜产业集聚区,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身,真正做强做大赤溪的特色产品。”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表示,紫菜协会的成立,将会更有利于苍南紫菜行业的发展。近年来,该县海洋渔业局组织过养民带着紫菜出去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机会不多。紫菜协会成立后,要搭建平台,把苍南的紫菜展示出去,销售出去。(温州都市报记者 蔡挺 李罗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