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千年灵芝蒲壮所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谢绮频

  前段时间,游过国家5A级景区嘉峪关,站在嘉峪关的城楼上,看嘉峪关的全貌,似曾相识的城楼和瓮城,与去年走过的苍南蒲壮所城是那么地相似,这是两座历史相当的古城。但蒲壮所城,这座在温州的版图上,几乎是找不到痕迹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镇,与历史名胜嘉峪关相比,就像一朵千年的灵芝,开放在深山之中。

  那是一个秋天的日子里,我走进了蒲壮所城,这是浙南最南端的古城,站在古城的城墙外,这座高达4.8米的城墙,把整个蒲城紧紧地包裹起来,在古代,就像一个坚固的堡垒,城墙外,一条护城河,是阻挡外来入侵的第一道屏障。城墙内,一条窄窄的水沟沿着城墙而建,这是古城的排水设施,直接排入护城河,可见当时的劳动人民是多么的睿智。古城的面积虽然只有0.25平方公里,在交通不便的古代,却是浙闽之间交通要道中的一个重要驿站。也曾经是苍南县马站、矾山、赤溪这一区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在历史上,它是一个重要的军事之地。

  遥想古城当年,原本是沿海浦湾的一角,因着潮汐涨落,泥沙淤积,渐成菖蒲、芦苇丛生的海滩。来此垦荒的先辈们用芦苇搭建房子,用蒲叶编织为门而得名“蒲门”,当然这个是远古到1500多年前的历史了。

  而形成古城的历史,要追溯到明朝抵御倭寇侵扰的时光。那时,即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驻扎在古城的首任千户总驻守夏积在龙山脚下主持修建蒲城城墙,3年后竣工,此地便改名为“蒲城”。正统八年(1443年),雾城“壮士所”并入后,合称“蒲壮所城”。

  望着高高的城门上“威远门”三个大字,笔锋是那么的气势威武,斑驳的城墙上,布满青苔,而城墙上那码得整整齐齐的城垛和剑孔,让人的思绪一下子飘移到400多年前,城墙外敌寇凶恶的进攻,城墙上鼓角相闻,旌旗飘扬。战士们在浴血战斗;城墙内百姓在紧张和繁忙地运送物资。

  走进城门,发现转角90度,还有一个城门,城门上有一城楼名“迎阳楼”,站在这个四面被高高的城墙包围的天井里,敌人若被围困在这里,站在城墙上的士兵只要滚下石头,就可以击杀敌人,把敌人来个瓮中之鳖。这就是古老的军事设施瓮城和城楼。

  城墙砌得很是方整,顶上宽度约有3米左右,我们徜徉在城墙上,如漫步在田园风光中,护城河上,杨柳依依,护城河外,秋收已经结束,稻田上堆满了一堆堆发黄的稻草,远处那农田上,一隆隆的大棚蔬菜,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山坡上,一株株柚子树上,悬挂着密密麻麻的淡黄柚子,异常地诱人眼目。而脚底下,城墙下街道中那古老的砖片砌着的老宅,发黑的瓦片、施展着造型各异的屋脊,就像动漫电影似地一幕幕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到达城的南门了,南门的城墙结构跟东门一样,也设有瓮城和城楼。从南门下城墙,我们步入古城内,发现古城的街道是井然有序,街道虽然狭窄,却是笔直,原来,古城是按着“田”字型来规划设计街道和房屋的,沿着城墙的街道叫环城路,四条主街道贯穿全城,连接到正中的中心街。东为东门街,南为南门街、西为西门街,北为仓前街,排列整齐,街街相贯,巷巷相通。小街小巷在“田”字形方格内进行划分,并向四条主街回形扩散,连通中心街与环城路,组成小城内的道路网络。这里的构筑,有民谣称之为:“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南西北十字街,廿四古井八戏台。”走在用块石和卵石铺面、狭窄而又幽深的道路上,大街小巷上散落了一些明清时期的古宅,不时有古井出现在路边。这一切,让置身在此处的我们,恍如时光倒流,又回到了远古的时代,据说,这里的民风,依然还秉承,远古的一些历史活动,像民间春社“拔五更”。依然还流传着民族英雄戚继光的传说,诸如他带领戚家军,横扫骚扰浙南沿海的倭寇,来到了蒲城,从而有了如今蒲壮所城的“继光饼”和“水浸糕”等等。

  望着这座历史悠久、依然封闭的古城,尽管它现在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华。正因其褪尽繁华,这古老小城才让我回味无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