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鳄龙滩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叶圣渊

  信智海鲜楼,等到桌上碗底朝天,已经是下午二时以后了。不过还好,天空比来时略微开了一些。为了让五朵金花先睹为快,也为了解车子无油的后顾之忧,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情哥哥开车赴韭菜园、棕榈湾,另一路由我领着阿超到马站加油。

  等我们加完油赶到棕榈湾时,时间已经过三点了,情哥哥带着五朵金花们早已经游完韭菜园,转而到棕榈湾多时了。

  在路边山岗的“好望角”,我们碰到情哥哥。他一手插兜,另一只手正神情专注地捏着一个“卵”(鹅蛋大小的石头卵)把玩,孤苦伶仃的,好像受了莫大委屈似的。

  “情哥哥,娇姐她们呢?”

  “她们在下面,说口渴,差我来车上拿柚子。”

  “哪里还有柚子?早上出来时下雨,怕没人吃,累赘,只带了两个。”

  “哦,哦,怪不得找不到。不过、不过,她们可能吃上瘾了……”

  我们正准备顺着情哥哥刚才的指引往右下方的水泥路走去。不料情哥哥站在原地,依然抛来抛去“捣他的蛋”,没有一点挪身移步的迹象。什么人呢?我们没有理会,继续前行。情哥哥急了: “不要下去,不要下去,下边没什么看头!”这家伙,不但自己不带我们玩,反而还阻止我们前行!我扭转头一乜,结果发现情哥哥那神态,像极了《小马过河》里那只拼命喊“不要过河”的小松鼠,好像下边危险,真有五只老虎什么的藏在那里,憨态可掬。我乐了,急忙对准他摁下快门。而后,我们将情哥哥撇到一边,管自己一路小跑下去。

  走不多远,我们就听到从下面又高又密的莽草间传来叽叽喳喳的女人说话声。三个女人一台戏,五个女人那还了得?怪不得情哥哥怕了。嗯,算你情哥哥聪明,溜得快。要不然,一个胡子拉碴的爷们在一帮保养滋润的女同学中间呆着,你不想给人一个“美女加野兽”的嫌疑都难。

  五朵金花们在半山腰的小亭里谈天说地、海阔天空,谈男人,谈孩子,谈媳妇,谈亲家,谈孙子……谈得不亦乐乎,甚至在旁若无人地交流对付家里男人的心得体会哩。嘿嘿,后边这点是我猜的,因为周边根本找不到一个外人。我和阿超两人不便逗留打扰,只打声招呼就悄悄开溜到下边的鳄龙滩景区。

  现在正是涨潮时分,海水上涨,鳄龙滩的面积满打满算还不到半个篮球场大,显得袖珍狭小;再加上口大里小喇叭状,左边十几米高的峭壁像刀劈斧剒般耸立,置身其中更觉逼仄。观其名,原先以为鳄龙滩是一处像鳄龙形状的沙滩,走进一瞧其实不然,鳄龙滩没有一粒泥沙,有的尽是一滩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光滑湿润,干净无比。鹅卵石滩内高外低,呈一台一台渐次降低分布。每个台阶的宽度二到三米不等,相邻两台之间落差在半米高低。看似人工堆砌,实则天然铺就。

  鹅卵石圆滑,一脚踩下,石头相互挤压摩擦,就会迸出清脆声音。在“噼啪”声响中你恍惚踩在雪地上,明明感觉脚陷了下去,但是低头抬脚间,看看身下脚印,却又难以找寻,似乎踏雪无痕,了无踪迹,令人惊奇,怀疑自己是在梦里。

  这一滩鹅卵石,黑黝黝、蓝汪汪、光溜溜、湿漉漉,与我们平时在山涧溪谷或河流中见到的似乎有所不同。仔细一辨,主要在于色泽不一样,这里的鹅卵石以青灰色、暗黑色等暗色调居多。我想,色彩暗淡可能跟石头本身的质地有关,另外,可能也跟鳄龙滩所处的地理位置,譬如说,山上淡水冲刷,海里咸水洗涤,海边风吹多,山陡日照少等等因素有关。在这以黑居多的鹅卵石中间,混杂着少许或晶莹剔透,或纹路斑驳,或图案明晰的鹅卵石,不论大小,皆成珍品,我们犹觉可爱。怪不得,刚才这石卵情哥哥爱不释手呢!那不,你看连一向稳重端庄的大校长阿超也情不自禁地俯身,弯腰,下蹲,捡起,偷偷装进口袋,或者对着海面或者石壁上一个小洞,侧身,瞄准,闪转,投掷。心无旁骛,自得其乐。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我想,描写的可能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吧。

  对于为何取名鳄龙滩,我们东瞧瞧西看看,终究没有看出个子丑寅卯来,只感觉这个地方奇怪:韭菜园里不见韭菜,棕榈湾中没有棕榈树,所以身在其中,任你有最强大脑也想象不出鳄龙滩名字的来由。

  我胡思乱想,不会是说这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像是卵生的鳄龙下的蛋吧?所以我只关心鹅卵石,至于其他,譬如说:风不大,浪头涌来拍打在礁石上、石壁上,算不上壮观;再譬如说,潮位涨高,海盗洞已经过不去,旁边一个不大的石洞穴太浅,等等,我都提不起兴趣。

  但是,每每海中浪头抬起,脚底下就传来噼里啪啦的声响,一直延续到海浪扑在石滩上为止,这又引起了我的好奇,因为这是我在别处海边所没有体验过的。经过几次的伫立观察、侧耳倾听,我得出初步的判断:海面每次的浪头抬起,都是海水下面暗流涌动的结果,当我们在岸上看见浪头抬起的时候,水下的暗流已经挤进脚下的鹅卵石缝隙间,引起鹅卵石滑动摩擦,发出声响。

  大自然真实神奇。嘘,你还别说,那“嘎嘣嘎嘣”声听起来既像鳄龙的下蛋声,又像鳄龙在咀嚼石卵呢。

  我知道,这些观感,得益于今天这样阴冷的天气使得游人止步,也得益于一滩黝黑的鹅卵石使得我们的心静了下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