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立足山区实际探索治理方法 藻溪经验登上浙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21日消息:近日,《浙江日报》以《立足山区实际探索治理方法》为题刊登了县公安局藻溪派出所年初以来,以学习“枫桥经验”为目标要求,以“筑基工程”建设为抓手,立足农村山区地广警力少的现状,紧抓社区、村居这一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础单元,探索出一套适用该乡镇的治理经验。

  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离不开社区百姓的支持。为此,藻溪派出所选派3位性格沉稳、熟悉社区事务的民警作为社区民警,其中两位从警已有20多年。依据3人的个人特征,该所分别设计了3款1:1人形立牌300个,放置在社区管委会、村(居)委会、学校、商店等群众来往较多场所和重要村路口,大大提升了社区百姓对社区民警的直观印象。

  “有了社区干部和群众参与,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社区民警李丕强介绍,其负责的吴家园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20多年前全村已移民搬迁散居各处,但仍保留了户籍在当地。得益于吴家园籍的退休社区干部蔡先生的支持和发动,其在我县各乡镇的蔡氏族内亲戚与村民帮忙核对,令民警的调查走访工作事半功倍。

  用好社会力量,藻溪的社区民警们不断壮大平安“朋友圈”:每月召开的党员固定日学习、村民会议期间,社区民警也会列席参加,宣传防诈骗等知识,加大反诈宣传的范围;向与会的人员询问村民的实际居住地信息等相关情况。

  此外,针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使用微信,该所广泛宣传社区民警的微信二维码,大家只要扫一扫添加社区民警的微信,就可以通过微信向警方求助、咨询。同时,社区民警还会建立辖区居民工作群,及时宣传最新的警务资讯、办事指南、警方提醒,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户政等业务的预约和办理,大大方便了居民办事。

  “微信扫一扫,群众办事不用跑。”社区民警李孝裕说,不少居民通过添加微信,了解了很多办证程序,节省了不少时间。他所管辖的社区内居民刘先生时常需要办理户籍、无犯罪证明相关手续,他通过使用微信直接就可以办理。辖区内居民办理完相关事宜,他也进行了跟进、回访,与他们用心沟通、用心交流。(通讯员 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