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赤溪:探索乡村振兴的海洋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近年来,赤溪镇紧紧围绕“八八战略”和县委“1+5”发展目标定位,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推进了“美丽滨海城镇”的高质量建设。

  为有效规范养殖用海行为,从2015年开始,该镇大胆改革创新,化被动为主动,围绕“三权分置”产权改革,实施二级承包制度,使大渔湾海域养殖规范化管理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作为发展的领路人,赤溪镇党委书记陈宗灶表示,赤溪将继续有效推进用海改革,坚持“做精做深做大”,助推沿海渔村振兴。

  当前,赤溪镇共有海域养殖面积约3.5万亩,涉及14个村,养殖户数1130户。陈宗灶表示,在没有任何可借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和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全镇2016和2017年度租金收取工作,这也代表着大渔湾海域规范化管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通过制作完成大渔湾海域紫菜养殖航拍基础数据,核对排摸养民的养殖地点和面积,完成全镇1130户养民的信息核对登记,准确掌握每一户养民分包的种植区域和种植面积,下发养民证1130份,登记挂牌竹排986艘,进一步做到底子清楚心中有数,为规范化管理和“产业兴旺”提供基础保障。

  通过核对养殖航拍图、签订养殖海域包(租)协议书、发放养民证等方式,赤溪镇有效扭转养民门前海、祖宗海的传统思维,明确海域养殖情况,解决养殖海域模糊不清的现状,从2015年的50余起,2016年减少至10余起,2017年更是“零纠纷”,有效维护了渔区的和谐稳定。

  陈宗灶说,赤溪镇将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立足实际,深谋实干,推行“海上小岗村”经验模式,实行养殖用海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三权分置并行,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海洋之路。

  就下步工作,陈宗灶表示,赤溪镇将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大渔湾海域使用权证的申报工作,完善二级承包养殖用海有偿使用管理机制,提高用海改革法制化水平,同时加强指导基层管理改革创新,以达到既解决特定条件下的矛盾纠纷,又避免造成新的遗留问题,为养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继续完善好用海改革。

  该镇将通过政府牵头尝试引进企业,对大渔湾范围毛竹统一实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深入实施“毛竹革命”。同时,建立生态保护正面履职清单,约束和激励养殖主体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打造海洋田园综合体。

  目前,紫菜养殖海域规范化管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近海高位滩涂、深海网箱等其他养殖领域的规范化管理仍未走出路子。为此,该镇计划以点带面延伸拓展,支持养殖规范化管理向其他领域延伸推广,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产业发展中,该镇将以“官山岛”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通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做大紫菜等水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全产业链效益;组织参加推介会、博览会,打响赤溪区域性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知名度,推动产业升级;举办紫菜“开采节”“摄影赛”等活动,走好生态旅游一三产业融合的路子,促进渔业增效提质、渔民增收致富。(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