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德巡:“天眼”破案能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德巡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首先在龙港公安分局接触社区警务工作,这段基层公安工作经验让陈德巡更了解群众熟悉民情。2014年2月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视侦中队成立,急需人才加入,陈德巡响应号召,勇于自我挑战来到了这个全新的岗位上工作。也正是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陈德巡在没有刑侦经验的前提下,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更用心的学习,并迅速成长为了苍南视侦的骨干人才。

  从警8年来,陈德巡从基层所开始到走上刑侦之路,每一步他都怀揣着谦虚好学,不断进取的态度,一步一步充实、丰富着自己的公安工作经验。尤其是到了视侦岗位后,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作为主力参与重大命案要案的侦破工作。在此期间他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第七届省公安厅刑事犯罪破案能手”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2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通报表扬,而全省仅有两名视侦人员受到表扬。

  陈德巡作为视侦中队的主力先锋队员,经常主动请缨加入到各个重大命案要案的侦破中去,并充分发挥出了视频侦查是刑侦破案的“第一增长极”作用,为各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的突破线索,陈德巡也因此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刑侦的肯定以及同事的认可。

  “视频侦查”运用于刑事侦查当中,一旦检索到特定目标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和时间,直到缩小侦查摸排的范围,锁定准确的犯罪嫌疑人。所以对陈德巡来说加班加点就是家常便饭。而陈德巡对于每一次艰苦地寻找监控点位也好,通宵达旦一丝不苟地研判视频也罢,他都不曾有过一丝倦怠和松懈。他总是说:“视频侦查是还原事实真相和侦破案件的第一步,如果我可以在这里有所突破,那么案件就成功了大半。”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2月12日,平阳县腾蛟镇发生一起枪杀案。当时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五,临近春节期间,社会影响及其恶劣。温州市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公安机关的优秀视侦人员加入到专案的侦查中,陈德巡作为苍南公安的视侦代表人员加入到该案侦查中。经过几天几夜连续地视频调取、侦查、研判,陈德巡第一时间发现嫌疑人的重要影像线索。根据这一重要线索,陈德巡经过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嫌疑人是从福建福鼎方向过来。该线索大大缩小了侦查范围,最后嫌疑人在福鼎被抓获,该案成功告破,陈德巡因此被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从案前,案中,案后,视频侦查需要视侦人员尽可能地将案件真相高度还原。陈德巡也是秉持着这样的侦破理念,谨慎、细致。所以总是能看到他奔忙在各个地方调取监控,查看点位的身影,也总是能看到他瞪着一双大眼睛盯着屏幕上的视频资料一帧一帧地反复查看。累的时候,他回家倒头就睡,更多的时候他都是在单位揉一揉眼睛,按一按太阳穴休息片刻就继续回到他的一尺案头继续奋战。

  2018年2月12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七,苍南县龙港镇一套房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失主家中一保险柜被撬,内有现金和黄金共计9万余元。现场没有留下其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陷入困境。此时陈德巡再一次迎难而上,主动加入到案件的侦破中。他调取了海量的视频监控开始反复查看研判,直到2月15日除夕陈德巡终于在海量视频资料中发现了一个细微的线索,立即赶到平阳水头客运站调取公交车的车内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德巡发现了嫌疑人的准确人像,帮助专案人员成功抓获该名嫌疑人并破案。直到成功抓获了嫌疑人,陈德巡才如释重负地回到家中过春节,而正怀着孕的妻子已经连续5天没有见到丈夫了。像这样的节日陈德巡因为工作而缺席是常有的事,同样身为公安民警的妻子对他只有无尽的疼惜和万分的理解,因为她知道案件成功侦破比任何一次美味的家宴对他来说更为重要和有意义。(王如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