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际  -> 正文国际

奥地利驻华记者讲述“中国人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环球时报

  奥地利《信使报》9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人的信心 “北京希望实现‘中国梦’,以回归往日辉煌和荣耀。”奥地利知名作家雨果·波蒂奇在莱蒙德·勒夫的新作《世界大国》的序言中写道。新书作者是奥地利资深驻华记者,日前,他结合新书阐述了他对中国人的乐观态度和中国的世界角色的认识。

   问:中国有14亿人口,203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在中央帝国当记者有何体验?

  答:你可以在日常生活和政治信息中感受难以置信的时代变化。中国是多姿多彩的国度,有不同的语言、地区和传统,令人兴趣盎然。

   问:中国人有什么共同之处?  

  答:在困难面前,中国人总保持信心。这与欧洲人的悲观主义有很大不同。如果你问中国的父母,“你的孩子会更好吗?”每个人,不论贫穷或富有都会说:“当然”。

   问:这种乐观主义来自哪里?

  答:这是过去几十年的经验结晶。北京的街道上现在到处都是汽车,但是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一代往往很穷,而新一代人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飞跃。

   问:这是可持续的吗?中国人是否接受新政策?

  答:中国渐进式发展模式在某些时候会遇到障碍。有些地区差些,有些地区好些,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之中。我认为中国人倾向于积极接受它。北京的反腐运动打击官僚主义和裙带关系,触动了人们的神经,民众站在政府一边。

   问:拿破仑说过“当中国苏醒时,世界必会颤抖。”您现在在颤抖吗?

  答:人们不得不担心国际结构开始重组。不是因为中国崛起,而是因为美国的过度反应。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强国,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日渐衰落,西方正感受到危机。

   问:从非洲到欧洲,中国正在扩张吗?

  答:你看一下中国在欧洲购买了多少公司,实际上与美国和加拿大相比,这个数字是最小的。非洲和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人拥有丰富经验。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创新和成功的新玩家,那么你应该面对它,让自己更有活力,而不是害怕它。

   问:如果新玩家的扩张速度如此之快且能量如此之大,我们该怎么办?

  答: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人已经征服了半个世界,这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存在。中国只是将自己视为世界领先的大国之一——在世界重大问题上,中国希望能够体现自己的存在。(作者安德雷亚·舒瓦兹,青木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