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金乡:全力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工贸重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乡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千年古镇和630年历史的抗倭卫城,素有“鱼米之乡”“邹鲁之邦”之美誉。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8.92%,辖区内海岸线绵长,石砰水产鲜美、风光绮丽。狮山雄踞城内,周边护城河环绕,山上树木苍翠,近郊的梅峰古道、云台山等山深林茂,景色秀美。

  近年来,金乡镇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上做“乘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除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和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等举措,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厚植新的竞争优势。通过技术改造、品牌培育,该镇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形成了以纸制品、包装印刷、塑料薄膜和商标标志四大产业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创建了台挂历、文具盒、笔记本等三大全国性生产基地,电化铝销量占全国市场60%,文具销量占全国市场30%。

  该镇以构筑交通“外联内畅”交通格局为目标,全面规划全镇交通体系,对外积极配合228国道、观藻炎公路金乡段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对内主动融入全县168黄金海岸线规划,对接交通局实施龙金大道连接线建设,延伸东风大道,建设园兴路,改善镇内交通条件。金乡的古城-山-海“三位一体”旅游发展规划以抗倭卫城为龙头串联云台山、梅岭山、“海洋牧场”、“欧乐湾”乐园和海文化广场,联动开发卫城文化游、踏青登山游和滨海休闲游,将旅游与消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打造兼具充满现代气息、浓郁的地方韵味和特色休闲文化的旅游产业。

  该镇结合实际,向北拓展发展空间,拉开城镇发展框架。目前,已完成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合理调整城镇功能布局,及时启动余庄村城中村改造,为新区建设整合土地资源。同时,积极推进新区地块商贸和房地产开发建设,谋划金乡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文体中心建设,以优质资源集聚人气,带动新区发展。

  该镇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保持25个IV类以下水质点清洁无反弹。开展“无违建”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上半年拆除违章建筑共计4万多平方。加快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进度,力争实现全覆盖,各村按照“自查、互评、督办”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因地制宜,优化村庄环境,培植党建元素。投入80万元新建垃圾分类处置站,目前主体工程、水电工程已经完成,力争8月底前全面完工;投入300万元的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已完成政策处理、项目预算等前期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投入600万元的敬老院福利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政策处理,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该镇积极推进卫城综合保护工程,扎实开展城中村、狮山村、金星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工作,修缮保护丰乐亭、戚继光纪念馆、南水门等一批古迹。以金乡建城630周年为契机,开展“清明祭”“九月半”等系列庆典活动,集中展现夏益锦盔头、“清明祭”等本土文化遗产,向世人展示金乡的文化底蕴。同时,培育文化氛围,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一方面,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百姓书屋”、溪头书院等一批文化场所,启动卫城文化客厅、文德书院等场馆建设,为全镇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另一方面,成立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筹集奖教助学基金600余万元,首年颁发奖教助学基金35万元,用于奖励辖区内教育教学取得优秀的学校和先进教师。

  金乡镇党委书记李传力表示,金乡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着力兴实业、谋发展、夯基础,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城乡建设,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朝着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工贸重镇”目标努力奋斗。(记者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