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滩涂珍馐红膏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来源:

  江为和

  青蟹,又称蝤蛑。生活在海滩潮间带,淡咸水汇合处居多。白天较懒散,一到夜里就出来活动。以小鱼小虾为食,食欲旺盛,慢慢的长出红膏来了,这时候最有营养,价值也很高。

  青蟹活动力特别强,是海洋肉食动物的佼佼者,那身子骨硬邦邦的,就像身着青紫色的盔甲一般。那双有力的蟹钳,好像舞着一对大刀。圆鼓鼓的眼珠子直瞪着,又像摆出“拳击”的架势,随时做战斗的准备,走起路来有点“横行霸道”的样子,显得那么威风。

  青蟹有很好的耐干力。也就是说,一只健康的青蟹如果离水之后,只要留有极少量的水份,保持鳃腔的湿润,便可以存活数十天。但青蟹脱水后最怕的是蚊虫的叮咬,很容易死掉。

  青蟹经历至少要十多数次蜕壳,青蟹的发育和生长的过程,始终伴随着蜕壳而进行。为了蜕壳蓄备能量,它会大量进食,把自己吃成身强体壮。蜕壳之后,就藏匿在较安全的地方,不受任何的侵扰。

  我国海域辽阔,在清代乾隆年间,已有养殖青蟹。史料记载:“宪舌札汾,对沿海天涨沙涂(宜养蛏、蟹涂地),会委勘丈,着令各户认垦,给照营业。”江浙沿海地区民众为了青蟹养殖,大量围垦海涂,这里有一句渔谚说的很贴切:若要富,靠海涂,要造房,养蟹王。还流传不少的民间故事:

  很久以前,在我国东海有一片滩涂上,生长着既丰富又肥美的渔虾蟹贝。

  后来啊!被天上的神厨(即负责天庭众神仙调制美味的厨师)发现了。神厨带领左右侍童黄菊和紫苏,下凡采集食物精华。采完食物之后,累了就在海岸上休息。结果,海味精华都被青蟹精给偷吃了。

  神厨派左右侍童去降服,可这青蟹修炼千年已成了精。那两只巨螯,锋利如忍,全身披着如铠甲的硬壳,令人不寒而栗。双方大战数百回合,两位侍童哪能与他匹敌!又被大螯所伤,草草败下阵来。

  再说可这青蟹精法力再大,还是被厨神所降服。活抓到天庭,砍断蟹头,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蟹类是没有头的,没有头的蟹走起路来与众不同,满地乱爬,神气十足,活像个醉汉,到处横行霸道,不可一世……

  又相传,有一个叫巴解的人,在河床上发现一只巨蟹,高举双只螯钳特别可怕,他想出一个办法,用热水烫死它,发现蟹壳渐渐变红了,红膏也溢了出来,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他品尝一下,味道极其鲜美,后来人们纷纷效仿巴解也吃起蟹肉来。巴解就成了天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螃蟹形状可怕,丑陋凶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

  话又说回来,蟹再鲜美,多吃总是无益的。此物毕竟是大寒之物、腥气浓重。前面所说的侍童黄菊和紫苏被大螯所伤,仙血滴到海岸上,生长出从来没有见过了两种草本植物。这就是传说中的黄菊和紫苏的两种草木植物。人们想吃蟹的时候,与黄菊和紫苏同煮,黄菊可除腥气,紫苏祛大寒,只有这样才能调制出真正的美味来。

  总之。青蟹一时贪念仙家采集的食物精华,没想到自己却成了天下第一美味,也算是人类有口福吧,就连神仙都羡慕。

  这是小时候听前辈讲的一则关于蟹的民间传说,还有点童话的色彩。如果你边吃蟹,边听蟹的故事,这岂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青蟹的故事固然精彩,在其它文学的表现形式也是很有特点。今年刚刚过世的,堪称现代诗界的“诗魔”的洛夫就对蟹有着独到的理解。

  洛夫是一位有勇气的诗人,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他的诗写到:

  在心之险滩,醒与醉构成的浪峰上,浪峰跃起抓住落日遂成另一种悲哀。落日如鞭,在被抽的背甲上,我是一只举螯而怒的蟹。

  这只举螯的怒蟹是可怕的,在汹涌澎湃的风浪面前也是无耐的。落日去了毕竟还有朝日的到来,只有适合自然的规律,才能充实自己的生活。他又在这一首诗的结尾得到的升华,惊叹:天啦!我还以为我的灵魂是一只小小的水柜里面却躺着一把渴死的杓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