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温州 “ 詹天佑 ” — —记早期筑路工程师陈藻先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来源:

  林莹

  陈藻(1901年~1942年),原名友藻,字子芹。原籍苍南县龙港镇河北庙村,是温州地区早期的筑路工程师。抗战时期,曾参与主持成渝铁路、川康公路的勘测与筹建,并奠定其初基,为解放后成渝铁路、川康公路的顺利建成提供了最初的技术依据,对发展西南地区的经济与解放西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陈藻先生被人称为是一位温州“詹天佑”。

  陈藻先生,生于清光绪二六年,家道小康,世代务农。从小聪颖、勤奋好学、特别喜欢数术与格致(物理)等学科。当时清朝被推翻,民国初建,读书人士争读政、法诸科,企图得高官,居要职,以求一家的荣华富贵。但陈藻先生立志独异,愿献身于国家建设,以达到其科技救国之初衷,因而高中毕业后,决心选择理工科深造。他起先就读于南京河海工程大学,北伐统一后,南京创办国立中央大学,将河海工程大学等校并入。他转入工大后,专攻土木工程。在大学学习期间,每逢暑假回家,便卷起裤管下田耕作,真是不失农家子弟本色。空闲时去考察全县地理形势及水流状态,并常检视附近的海塘、陡门等的水利设施,将所学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故学习成绩优良,到1928年毕业,他获授工学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永嘉县、芜湖县建设局,江西省建设厅等处任课员、助理工程师,专司测量设计之责,前后6年兢兢业业如一日。从1935年起,他开始投身国家交通重大建设,并由助理工程师晋升为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当时粤汉铁路南段尚未建成,他先任粤汉铁路株州至韶关段分段长,负责修建该段铁路。粤汉铁路全线通车后,他一度调任浙贛铁路协助完成该路之收尾工程。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抗战的大后方急需建设人才,他奉命调到四川,参与主持成渝铁路建设,任副总工程师。在此期间,他常年跋涉于川中郊野,白天亲自带领技术人员与工人,背着标杆与仪器,勘测线路,定点、构图;晚上露宿于野外帐蓬中,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绘图、计算。川中盆地炎夏酷热难耐,寒冬滴水成冰,但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他始终与勘测员工一道,同甘共苦,坚持在野外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顺利地完成了成渝铁路的勘测任务。接着开始施工,他曾一度留在永川任总段长,后国民党政府财政危机,筑路经费无着落,致使成渝铁路建设陷于停顿,直至解放前夕未曾铺下一根铁轨。

  在1941年,当时交通当局,为了建设川康公路,乃调陈藻先生任川康公路任总段长。川康公路东起成都,西迄康定。原计划为日后兴建川藏公路之基础,因此具有重大的国防意义与经济价值,然而这条公路所经过的地区,均是悬崖峭壁,水流湍急的高原山地,瘴毒流行,环境异常险恶,陈藻先生亲率员工勘建,或指挥穿岩劈石,或督导跨岸筑桥,无惧二郎山之峻险,不避大渡河之急流,风餐露宿,历尽艰辛,经过近两年的筹建,川康公路才初具规模。

  不料他积劳成疾,又身处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病情日益沉重,在1942年冬,正处42岁英年的陈藻先生溘然长逝于天全工地住所,当时交通当局为他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出殡之日,前来送行者多达300多人,坟墓就筑在天全城东附近的公路旁。遗霜余氏及子女,困滞高原山地,状甚凄惨。后经生前好友资助,余氏拖儿带女历尽千辛万苦,才回到故里。

  陈藻先生献身于成渝、川康两路的建设,竟未目睹这两条道路的建成与通车。赉志以殁,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沾襟”。值得高兴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内百废待兴的情况下,人民政府率先修通了成渝铁路,不久川藏公路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建成。陈藻先生若地下有知,亦当含笑于九泉。1991年夏,陈藻先生的一族叔陈世伟教授从台湾回乡探亲,为之撰《子芹先生事略》,并作此赞语:学富术精、德操廉清、献身道路、富国利民。鞠躬尽瘁、勋绩可钦、天寿虽扼、长留典型。

  注:林莹(陈藻先生的次媳)根据王高玲老师遗作《温州的詹天佑——记早期筑路工程师陈子芹先生》及苍南县志人物的内容改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