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助推 “ 最多跑一次 ” 改革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6日消息:去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上下轰轰烈烈推进,苍南继创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苍南标准”、“温州经验”、“浙江样板”之后,今年又自我加压奋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乡镇各部门精心部署、整合资源、有效对接,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其中,县公安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今年警务改革年的重要改革之一,升级基层站点、完善代办机制、推行网上申办,多措并举,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

  派出所无差别全科受理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我的民宿能这么快开起来,现在办事真方便。”矾山的张先生高兴地说道。近日,想在矾山福德湾景区再开一家民宿的张先生到矾山公共服务中心公安综合窗口递交了自己的申请材料,没想到很快审批结果便下来了。张先生称以前申请开办民宿需要自己跑到县城的窗口去申请办理,而这次只向窗口提交了材料,便有民警主动联系他进行现场勘察、审核、审批。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县公安局经多方协调,在龙港行政审批中心、矾山公共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了公安业务无差别全科受理。该局通过对硬件的提升改造、自助设备的投入、人员的培训、审批制度的创新等将公安审批业务全部入驻龙港行政审批中心、矾山公共服务中心,参照县行政审批中心模式落实人员和设备,并开放多个公安服务窗口,办理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治安、禁毒等137项不同警种业务。

  公安派出所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让群众享受到了“只进一扇门、办好多件事”的轻松便利审批服务。无差别受理工作开展至今,共受理户籍登记事项6000余件,车管登记事项1500余件,出入境登记事项5000余件。

  实用业务实现全城通办

  家住灵溪镇而户籍地在马站的周先生今年刚升级当爸爸,为了孩子能尽快上农保,他必须先给孩子上户口。但是,马站镇距离县城路途遥远,妻子刚生产不久,孩子又需要照料,他一直没有时间回老家办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先生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助周先生办理。他们通过数据流转将受理事项在内部转交马站派出所办理,马站派出所接件、办理后,直接将办理结果快递给周先生。“真是没想到,现在办事可以这么方便!”已为孩子落户的周先生欣喜地说道。而这只是公安综合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苍南,由于城镇功能不同和人口集聚效应,群众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在以前,诸如户政类业务需要群众回户籍地办理,这给户籍地较偏远的群众造成很大的不便。今年以来,县公安局根据苍南本地实际,在全局各个派出所户籍窗口率先试行户政业务“全城通办”模式,群众办理户籍事项可就近到所在地公安户籍窗口提出办事申请,受理单位通过办证系统将群众办理材料扫描上传流转至办理单位,办理单位将事项办理结果直接快递送给事项申请人,避免了舟车劳顿,为当事人提供了大大的便利。短短几个月,全局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受理并办结“全城通办”业务已有200余件。

  群众到公安办理的另一大类业务便是交管业务。由于人力、物力所限,并不是所有乡镇都设有交警中队,这也给这些地区的群众造成一定不便。今年,县公安局专门在藻溪、赤溪等原本无交警中队的乡镇派出所设置了交管窗口,进驻群众需求量大的5项交管高频事项,通过前期业务培训、系统安装、授权认证、配备专用设备,实现了派出所窗口交管、户籍、流口等业务的“全事项通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警主动服务落实代办

  “阿公,旅馆‘特种行业许可证’帮您注销好了,您以后有啥需办的事情,就找我吧。”灵溪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警官对今年已70多岁的老魏亲切的说道。老魏开的旅馆已经30多年,随着消防要求越来越高,老魏的旅馆硬件已无法整改到符合要求,于是老人决定将旅馆关停,改为出租房。按照程序,老魏需要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注销,但他的孩子在外地,身边只有一个老伴儿,行动又不方便,社区民警得知情况后,便主动上门服务,从准备材料到审批全部代跑,同时耐心指导、帮助老人对将要出租的房屋进行消防改造,让老人省了不少心。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进一步完善代办机制,在社区警务室推出社区民警“网格员”代办制度,社区民警经过培训,变身“代办员”,成为了村民家门口的“流动办事窗口”,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灵溪城东警务室、中心警务室、龙港沿江警务室、城北警务室等重点社区警务室已相继实行了该项制度。各警务室梳理推出21项代办事项,制定了“代办基本原则”、“代办工作程序”、“代办工作制度”等,社区民警与办事群众建立代办工作微信群,并在每周的一、三、五固定工作日开展代办服务,还建立了代办评价制度,由申请代办的群众在代办事项完成之后填写服务质量评价表,及时掌握群众满意度,让村民不出村,也能享受“最多跑一次”的办事待遇。此外,警务室还配备了自助办理机(瓯易办),导办员进行现场指导。自6月份社区警务室开通“代办”服务以来,社区民警网格员已累计为老百姓代办了500余件事项,提供了1000余次咨询,得到了满满的好评。(记者 陈薇拉 陈晓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