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情系基层无边界 联防联调一家亲 浙闽司法携手打造平安省际边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浙江法制报

  近日,“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两地相互交流了工作情况,共同签署了《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协议书》。

  我县与福鼎两地毗邻接壤,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为了进一步做好两省边界地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毗邻地区长期和谐稳定,在我县司法局的积极倡导下,通过双方多次联系沟通、实地走访,以及协商洽谈,最终在两地司法局自愿友好协商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

  根据协作机制,两地司法局将本着“矛盾共管、信息互通、谋求共识、联合调处”的原则,建立联席会议、综合调处、领导包案、资源共享、联合培训等工作机制,从而形成信息互通、服务协同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格局,共同促进两省边界矛盾纠纷预防和调处工作,尽可能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另悉,在近日举办的苍南法院矾山法庭与福鼎法院前岐法庭一年一度的省际边界司法协作交流会上,双方就法庭人员配置、案件收结及审判工作情况、案件送达经验等进行交流,并重点对两地法庭关于涉职业放贷等情形的民间借贷案件审判意见进行充分交流。此外,针对近年来两地法庭日益增加的离婚等家事案件,两个法庭就该类双方当事人分属两地的案件管辖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两地法庭通过定期互访等形式加强司法交流,建立了跨地区案件审判协作交流机制。(通讯员 尤圣泽 陈秀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