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矾山:坚定文旅融合发展 实现世界矾都复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3日消息:“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矾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7.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67%;财政总收入4400.2万元,同比增长24.7%,农民人均收入15230元,同比增长8.8%。矾山镇委书记陈培标告诉记者:“矾山镇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以‘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定位,动员全镇上下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破难攻坚,全力保护和传承独具特色的矾矿工业文化遗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

  15年来,矾山镇域经济转型升级,全域旅游迅猛发展,福德湾矿工村创成3A旅游景区,并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等。矾山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上榜第四批省级非遗旅游景区,并成为全国工业遗产保护联盟唯一的政府成员单位。特别是近年来,矾山镇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遇,高质量建成矿工文化特色街区,创成市级无违建乡镇、省级生态镇和省级卫生城镇,实现世界矾都美丽蝶变。15年来,矾山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经过15年的探索和实践,矾山的发展目标越发坚定。陈培标表示,矾山将坚持以“申遗”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抓手,以国家矿山公园创建为主攻方向,推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小镇、国家卫生城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四镇联创”,积极申报“国家植物园”和“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两张国字号“金名片”,以奋勇争先打胜仗的姿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全力推动矾山转型跨越发展,再创矾山辉煌,复兴世界矾都。

  “我们将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遗产保护基础性工作,推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创建,加快实施一批文化项目,讲好矾矿历史,说好矾山故事,打造高端‘矾’文化品牌,以文化传承激发转型。”陈培标说。矾山镇将全面实施国家矿山公园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结合多种形式,在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做精旅游项目,做强旅游配套,做大旅游品牌,以全域旅游引领转型。

  此外,矾山镇还将不断完善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切实加快“五水共治”步伐,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扩面提质行动,全力创成国家卫生城镇;将持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努力改变乡村环境面貌,实现精品美丽乡村全覆盖;将大力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不断发展壮大特色文创产业,推动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将全面加强四个平台建设和全科网格建设,大力推动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发展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重点解决一批社会民生问题,续写“八八战略”,助推矾都转型复兴。(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