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奋力谱写新时代 “八八战略”的苍南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城新区全景图。苏巧将/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浙江各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五次到苍南考察指导,要求我们“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积极探索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新路子,把欠发达地区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总结经验教训,摸清规律,科学防台”“发扬抗台精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对苍南的改革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对于苍南来说,“八八战略”特别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立足新征程,如何续写好新时代“八八战略”的苍南新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使命。

  苍南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实践探索

  过去1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嘱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98亿元增加到512亿元,年均增长11.5%;财政总收入从7.1亿元增加到5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8亿元增加到33.7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4.7%、15.6%,近两年连续入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15年来,“八八战略”始终指引着苍南前进方向

  按照“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的大逻辑,我们聚焦挖掘苍南山海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破解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短板,明确了“1+5”的发展目标定位,“1”就是“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这个愿景,“5”就是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等五个具体目标,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相对完善的战略目标体系。

  15年来,“八八战略”始终指引着苍南改革开放

  这些年来,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体制机制的集成改革为路径,创新实施县领导“1+6”和乡镇部门“1+5”责任捆绑挂钩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养殖用海改革、村企结对模式等多项改革相继成为全国、全省样板。坚持立足产业、内外联动,先后荣获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矿山井巷之乡等国字号产业金名片。同时,积极与台湾开展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交流,深化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着力打造成为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15年来,“八八战略”始终指引着苍南城乡发展

  苍南坚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渐形成。龙港、灵溪分列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8位和第47位,县城新区、龙港新城、灵溪江南新区、龙港世纪新城成为城市发展新名片,其他乡镇品质得到不断提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涌现出了中对口、福德湾、鉴后西、桃湖、八亩后、中魁、矴步头、大峨等精品美丽乡村。不断完善重大城乡基础设施,相继建成灵龙大道、灵沙大道等重要交通干线,设立并成为全国首个动车始发北京的县级站。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15年来,“八八战略”始终指引着苍南基层党建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磨刀工程”来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确定每月15日为全县基层党支部的“集中夜学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已连续坚持18个月,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大落实。

  15年来,“八八战略”始终指引着苍南防台减灾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五次到苍南,其中有四次为防台减灾而来,要求苍南“总结经验教训,摸清规律,科学防台”。这些年来,我们遵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海、山、城、游、所、点”六大重点,不断健全防汛防台“六防”体系,连续11年实现防台抗台“零死亡”,被列入全国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县,形成了一套具有苍南特色的防台减灾经验做法。

  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启示

  “八八战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和实践的集中体现,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总纲领、总方略。我们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认识论、正确方法论和丰富实践论。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八八战略”提出的八大举措,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他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我们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存在的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典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的好做法好作风,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在主动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中扎实推动更均衡更充分的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改革导向。“八八战略”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宝贵品质。苍南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成长起来的,敢闯敢试、创业创新是苍南发展的致胜法宝。如今更要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源”,大力弘扬“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的苍南人精神,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改革增优势、以改革补短板、以改革促发展,不断为加快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三要坚持实干导向。“八八战略”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是从战术上提供了具体方法路径,是战略任务战术化的生动样板。我们要秉持这种“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实干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坚持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化,大力营造“大抓落实、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在苍南大地蔚然成风。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苍南新篇章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苍南上下要坚持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线,以“坚定奏响改革开放最强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为主调,加快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奋力谱写新时代“八八战略”的苍南新篇章。

  一要争当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全力推进改革“十大攻坚项目”和“百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龙港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巩固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一”工程、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等改革成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全市大开放体系,坚持陆海联动、内外苍南人互动、软硬环境兼备,深化建设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加快建设台商小镇,着力在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二要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针对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理论,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对此,在项目带动上,我们要谋大招强,强化产业统领,突出精准招商,全面搭建项目比拼的大赛场。在产业提升上,以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小微园建设为支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企业培育上,以“小升规”和企业上市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坚决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培育发展更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的优质企业。

  三要争当践行两山理论的“先锋队”。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导,主动融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面推进“一带十线百村”建设,高标准打造232省道、桥莒沿线和龙金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带。持续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国家海洋、国家土地督察整改工作,切实再造苍南生态新优势。

  四要争当坚持固本强基的“实践者”。持续深化“十招破十难”行动,全面掀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新热潮,切实把广大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八八战略”指引要求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构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和谐稳定。持续完善“海、山、城、游、所、点”的“六防”体系,打造科学防台的“苍南标准”。(中共苍南县委书记 黄荣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