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穆秋氏与鸳鸯桥 世间再无秋月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

  书鱼

  莒溪之地,有清浊二溪,俯瞰成“入”字,一撇为莒溪大溪,一捺为西汀小溪。屋宇逐水草,人家尽枕河,大溪多町步,西汀兴小桥。

  鸳鸯桥便是西汀众小桥之一,名不见经传,亦有不可不说的前世与今生。

  话说从前,西汀有位穆员外,年届中年,膝下仅得二女甲凤、乙凰。这一年员外夫人身怀六甲,夫妇二人于西汀西方宫送子观音面前祈得男丁。次年四月,果然产下一名男婴,取名丙龙。穆老爷为答谢观音娘娘送子之恩,将通往西方宫前的独木之桥修为通途,便宜善男信女进庙礼佛朝拜。

  为表诚心,穆老爷请来大才子、多年至交秋大官人,为新桥命名题字写碑铭。秋大官人乃前清秀才出身,此时绞了辫子,在衙门谋了师爷的差事。

  人间四月,轻寒微雨。二位挚友相携来到筑桥堤畔,秀才提及新婚妻子身怀有孕。穆老爷在恭喜之余,心中一亮,提议秋家若得千金,可结秦晋之好。二人一拍即合,互换贴身佩玉为信物。穆老爷所佩之玉呈“鸳鸯戏珠”图案,秋秀才所有乃“莲花鸳鸯”玉坠,两家世交复在此为子女鸳鸯姻定,所谓“手里金鹦鹉,胸前绣凤凰,偷眼暗形相,不如从嫁与,作鸳鸯”,二人当即拍案名此桥为“鸳鸯桥”。

  同年九月,秋大官人得长女,取名月和。月和三岁那年,秋师爷跟随官老爷赴蒲门上任。山高水远,两家面叙不便,见字为晤。穆老爷通过书信得知,秋大官人自赴任以来三年抱三,一对双生女雨歇、枫晚,复得幼子云飞。

  流年似水,年过十六载,月和出落得清丽不俗。那边厢,穆家三少爷少年天才,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赋相如、剑术自通达,自是一派倜傥人物。

  秋风渐起,秋大官人收讫穆家书信一封,言明将亲往蒲门拜谒十数载未见的老友。秋大官人思肘挚友此行必为二女婚事而来,满心欢喜。

  穆老爷书信寄出,并兀自动身,跋山涉水,远道而来。穆老爷将到蒲门那日,正值台风逼境,莒溪靠山,未见如此风雨,风起于东海之上,浩浩汤汤,厚积薄发,拔树木于顷刻,毁良田于旦夕。

  秋大官人于衙门值守,命人将穆老爷接回府中安顿。见月和、雨歇、枫晚、云飞四姊弟前来叩首,穆老爷将言未言,似有难言之隐。明日,台风过境,秋大官人回府,设宴洗尘。酒过三旬,穆老爷吐露真言。却原来,半年之前,穆家这位天才少年,攀岩之时不慎坠落,所幸捡回性命,但自此作了痴傻模样,真真应了“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神医罔效,药石难当,神算子“卜易先生”批了月和与三少的命格,卦显天作之合,唯有二人成婚,尚悬一线转机。同时穆老爷告之老友若此时悔婚,穆家绝无二话。穆老爷言语间已然老泪纵横,起身跪拜秋家夫妇。

  秋夫人私下苦苦哀求丈夫,退回当初的盟约。秋大官人言之,盟约既定十六载,何况穆家尚企盼此天赐良缘解救独子于混沌,若此时背信弃约,秋家安能立足于世?

  次年春,绕篱绿橘缀枝垂,新酿酒,旋裁衣,八抬大轿迎新娘,“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自此世间再无秋月和,只有穆秋氏。姑翁称她为三媳妇,大小姑子呼她为三弟媳,年久之,只缩减为单个“三”字。后,子侄辈喊她三婶、孙子辈叫她三嬷,再也没有人记得她的闺名秋月和——湖光秋月两相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