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老照片引出"教育世家"家风传承 一家三代十园丁育人情怀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老照片翻拍

  苍南新闻网9月8日消息: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慕名来到矾山镇古路下村找到退休教师杨经秋的家,说明来意,他马上拿出珍藏20多年的老照片和慰问品——挂钟,勾起这位七旬老人的回忆,他滔滔不绝地讲起家风传承,三代出了10人从事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

  提起父亲杨步进,儿子杨经秋满脸自豪而感慨地说,父亲1919年5月生于凤阳乡龟墩村,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岁入私塾一年多,因家境困难,辍学放牛四年,13岁就读藻溪小学,16岁在藻溪一家布店当学徒,18岁入温州三育中学读书,时因校舍被烧毁而停学。抗战和解放战争期间杨家成为地下党交通站。父亲跟随鼎平县委书记陈伯弓等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送信。1951年,因山区教育需要,父亲服从党的分配,开始在凤阳、半洋、赤溪等山区任教。当时学校办在庙里,设备简陋,一人教两个班,称复式教学,既教语文、数学,又教音乐、体育。1979年离休后,由于山区教师紧缺,他又连续几年在昌禅、南堡、仓楼等山区学校留教,继续发挥余热。他不仅认真教学,而且教育儿孙要以当一名人民教师为荣,为山区教育洒热血献青春。杨步进一教就是40年,他忠于教育事业,爱生如子,为人师表。他一家4子3孙2媳都是中小学教师,一生执守三尺讲台,桃李满天下。他们分别是杨经波、杨经秋、杨经选、杨经安、杨书勤、杨毅、杨青青和陈丽秋、李小平。现除杨经波、杨经秋两兄弟退休外,其他仍在教学笫一线,默默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杨书勤现任矾山二小校长。

  据了解,杨步进一家三代八位教师,1991年被评为市、县“教师世家”,时任县委书记薛振安等领导曾登门慰问。( 通讯员 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