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华山之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愈往上山路愈发陡峭,没有一段平坦得可以让你缓口气。我们走过了莎萝坪、十八洞、毛女洞,远远的山谷里飘来阵阵浑厚的念诵的声音,到东道院才发现原来是有二三十年轻人还有几个才十来岁的孩子在齐诵《道德经》,浩浩其声,悠悠其鸣,那种虔诚让我们油然而生肃穆之情。据说华山是全真教华山派的发祥地,山上道观依山就势,星罗棋布,东道院便是一处。

  走过东道院,华山始露出其峥嵘面目,山路处处须攀爬了,有时甚至要猫着身子。千尺墥、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处,华山很多地方本无路,都是在悬崖巨石上硬生生凿出来的,那一级级的台阶都是发黑发青,狭仄的只能放下半只脚板甚或几个脚趾,陡峭、高峻,两边滚粗的铁链扶手早被磨得锃亮。手拽铁链须屏息凝气心无旁骛,拉紧链条,专注每一步立足之地,丝毫不敢抬头仰望星空,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北峰通往其他主峰的要道苍龙岭,一条两边都是峭壁的刀刃般的山脊上的狭长陡峭险道,势如游龙,因而得名。古时并没有石阶,游人须骑岭脊匍匐而行。相传韩愈登山至此畏惧不前,坐在岭背大哭,并投书岭下求救,华阴县令得知后派人将其抬下山,今天在此岭的逸神庙就有“韩愈投书处”胜迹。

  华山有东南西北中五座主峰,除北峰外都在二千米以上,其中又以南峰最高,东峰次之。登上东峰,只见一片片光秃秃的高低不平大小不等的岩石,脚下是万丈深渊,云雾翻腾,笔直的峭壁上探出几颗松树忽隐忽现,远望群峰耸立,云雾飘渺。离开东峰登上南峰,更是一览众山小。群峰昂首,那种山高人为峰的自得之情正要迸发,但望脚下深壑万丈四周壁立千仞,不敢有半点喜悦之情更不敢张狂,于是再沉丹田之气,愈加谨慎地靠近“南峰2154.9米”地理标志碑留影,小心翼翼地离开。

  南峰下来通往西峰也要经过一座长长的山脊,也是两边峭壁石色苍黛,人称小苍龙岭,远远望去,就像天上的街市,行人在云雾中穿梭,犹如仙境。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绝的山峰,峰顶有翠云宫,翠云宫前有巨石如莲花,宫旁有斧劈石,石前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传说这里就是沉香救母的地方,西峰的西北面也是空绝万丈,置身峰顶,眺望四周,青山不碍白云飞,真如神仙境界,万种俗念,一扫而空。

  自古华山一条道,华山处处都是陡崖上凿出的垂直道路,直插云霄,有几处直接唤名为天梯、云梯,惊险刺激。最绝有二处,一处叫鹞子翻身,悬崖笔直往下,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经道路,而下棋亭相传是宋太祖和陈抟下棋的地方,今天要从此处下去,游人必须系上安全绳在工作人员保护下通过。另一处更绝的是在南峰上的长空栈道,是华山最著名也是最危险的栈道,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南天门外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楞而筑,沿附悬崖宽不盈尺,而且是一条凌空栈道,非体力和胆量过人者不敢贸然尝试。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果然名不虚传。虽说“黄山归来不看岳”,华山其秀美虽稍逊于黄山,但其奇险雄壮和登山的体验皆在黄山之上。登上峰顶,那种天大地大气象万千的感受是胜过黄山的,其道路的惊险可谓步步惊心。登华山,你需心无杂念,不得带半点的俗念,否则,一分心,便会滑入万丈深渊万劫不复。

  山路就是世路。攀登华山,其实是在淬炼你的灵魂,人世的道路何尝不是如此艰难险阻,需要你脚踏实地心无旁骛;需要坚忍不拔一路坚持克服万难才能取得一些成就。当你登上成功之巅的时候,还不能松懈不能得意忘形,就如登上华山的顶峰,高处不胜寒脚下即是深渊,还要继续谦卑谨慎,正如长空栈道石门前岩石上刻着的“世路如斯不慎独终成恨事”,登上绝顶,更不能忘记“慎独”,否则,一得意一得瑟,就有可能重坠深渊,真是意味深长啊。(缪昌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