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瀑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大自然总会弄出些蹊跷——你看吧,山溪本是好好地流着,千回百转、亦浪亦苍,却兀地横出一道崖,于是,一柱水便站了起来,站成了瀑布。瀑布该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该埋怨山溪的不守本份呢?

  瀑布,似简单,又繁复,简单得只不过是一股水而已,繁复得时时显出其仪态万方。一道瀑布,是一道挂在陡崖的难题,挂了几世几劫,并不希求解悟。

  记得几年前去庐山,也去看了庐山的瀑布。当然,要是因了唐朝诗人李白的那首家喻户晓的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或许是我们去庐山时,是个不巧的时间,没有看到大家所看到的那条瀑布;也或许是我们去庐山时,是个赶巧的时间,我看到了大家没有看到的那条瀑布。就在我沉浸在李白的世界里时,我却忽然听到身后一位游客说:“哎呀,怎么这么小啊!让李白忽悠了。”我回过神来,暗自一笑。心想,又是一位按诗寻景的!我知道“遥看”二字证明,李白是在离瀑布较远的地方,以整个庐山为背景来写瀑布的,他并未忽悠人。况且,从文学的角度看,诗歌中的数字往往是夸张的,而非实指,如“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现实中谁见过三千丈长的头发?

  看风景,凭心境,境由心生。心境不同,感受自然不同。看瀑布,让人心旷神怡就够了,何必钻牛角跟诗句较真呢?

  大瀑布是一阕从不休止的乐曲,小瀑布是一串串音符,大音希声,既能闻于耳,也能感于心。

  一次,郊游,是夏日的正午,偶遇一户瀑布人家。树荫,鸟鸣,蝉噪,风声,溪流声,全被家旁的瀑布轰鸣声压住。男主人四十来岁,常年在林间,倒也不黑,气色很好。我问,你夜里在这儿能睡着觉吗?这瀑布声轰隆隆的。他诧异地看我一眼说,睡得可香啦,比城里的汽车声好听多了!我没想到他会有这样诗意的回答,倒吓了一跳。我问,你一年在山里住多久?他说,半年。不着急?不着急。一个月下山几次?那要看这些东西卖得怎么样了,出山一般是为了进货,不进货便懒得出去,这儿过日子可美。我说,我们空手走到这儿都累个半死,你背着货物不累吗?男人说,习惯了。我问他夫妻俩一月能挣多少钱。他想了想说,五六百吧!我想,这应该是个保守数字。现在的大多数人都不满足于现状,总想换一种生活方式,比如城里的人想冲进山沟,山沟里的人想杀进城里这位。他们却不这样想,他热爱这样的瀑边生活。

  也是,择一座山而居,伴一处泉终老,真是很不错。挣的钱,不多不少,够花,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溪水,清风明月,全不用钱买。听瀑,有小营生忙活,这样的人生,是多少人的梦想。

  可是,可是,当一个地方原本是有瀑布的,突然哪一天说没就没了呢?那是何等的错愕!就像好了多年的女朋友,猛然发现她已人老珠黄、灯尽烟灭;以前穿着裙子的飘逸、披着乌色长发的牵挂,一下子成了假的,谁的眼眶不得一阵酸涩?!

  双休日,按图索骥,跟朋友一起去一处瀑布。到了目的地,瀑布竟不见了!就在10年前,我还在瀑布下面合影留念呢,有谁想到,那竟然是瀑布留下的最后的念想。逆流而上,我慢慢地向上游走去。眼前是一大片毁坏了植被的溪滩。溪滩里可爱的水草,被乱占滥耕的人们给犁掉了。犁掉的,岂止是一块“绿地毯”?别了,瀑布!悲哀之余,我不由自主地问:这些年来,难道我们失去的,仅是这里的“瀑布”吗?

  一条瀑布三点水。一滴毫无畏惧地纵身跳下,碎骨也不怕。另一滴自源头喷薄而出,清纯又深厚。至于最末一滴,人类自认为进步了,聪明了,它想必认定人堕落了,愚蠢了。

  其实,瀑布它终究仍是一挂瀑布。它之所以成了这样那样的模样,盖因赋形而已。我举例联想了那么多,它也未必认账,应笑我“歪批三国”了。(易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