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中介超市”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已有400余家机构入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7日消息:记者日前从全县举办的“网上中介超市”培训会上获悉,从8月15日开始,我县凡是政府性投资项目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除依法依规要采取招标或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中介机构的项目外,各乡镇、各部门(含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单项合同估价在2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统一进入温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项目公告,采取综合比选、多伦竞价等方式公开选取中介机构。

  众所周知,中介服务是行政审批的关键环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是否有序,直接影响着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一直以来,中介市场存在诸如中介庞杂无序、服务时间长、服务收费乱等问题,建立“中介超市”,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比选中介机构,是积极推动涉批中介市场化改革的有效途径。日前,县国投资养照中心建设工程通过“中介超市”公开选取地质勘察中介机构,挂牌价150元/米,通过公开比选中介服务费用96元/米,节约了近36%的费用,实现了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下降。“有了这种‘中介超市’的竞选机制既可以节省钱和时间,又可以足不出户选取到中介服务,真正让群众体验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的改革红利。”

  据了解,“中介超市”是指通过网上报价、双向比选的竞争模式,公开选取中介机构,实现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下降、质效双提升。它含中介事项库、中介机构库、项目公开比选库、信用考评信息库以及咨询等功能的网上中介集中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项目业主能够及时找到自己所需的中介机构,有效地改变过去中介服务分散难寻、信息不对称、价格畸高、服务不规范等状况,实现“我要找中介”到“中介找项目”的转变。自4月23日全市统一试运营该平台以来,目前平台已入驻中介机构400多家,全市仅此一家,各县市区共用。

  “中介超市”里的中介怎么样,是否具备资质,怎么来管理?据了解,我县将对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严格审核,分公司禁止进入平台,实行合同备案、节点管控、倒排时间、事后评价,对超时中介服务时限发布预警,让没有能力承接的中介机构不敢进入,同时引导高资质、声誉好、技术力量强的中介机构进驻中介平台,对在苍职业的中介机构实行“宽进严管”;严厉打击中介机构出假报告、卖资质和乱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列入省市中介平台“黑名单”,并上报上级资质认定部门;对中介成果质量、服务事项、收费以及事后服务等纳入“三位一体”月考评,评分基数为100分(业主40分、审管办和审批部门各30分),对低于60分的中介机构予以预警并督促限期整改,两次低于60分的报行业主管部门停业整顿;三次低于60分的禁止进入苍南市场参加招投标。(记者 林超群 见习记者 郑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