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党建+环境整治,苍南发挥基层“红色细胞”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浙江在线

  台风过境后的天空,碧蓝如洗。苍南县桥墩镇一隅,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洪碧莲正和师傅们一起收拾着家门口的建筑废料。师傅是洪碧莲自掏腰包请来的,六十多岁的洪碧莲和师傅一起,把屋旁发霉的木料一块一块装上板车。

  堆在屋旁废弃的木料自房屋建成后就没挪过窝,这一放就是十多年。“要不是镇里发动党员进行环境整治,我也想不到要清理它,现在这一整理,发现清爽多了,路也宽了、好走了。”

  洪碧莲所说的整治,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6年浙江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2018年3月,苍南县桥墩镇、金乡镇、霞关镇等6个小城镇入列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计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城镇决不能掉队。”苍南县委副书记、镇治办主任胡长虹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求。

  面对新任务,苍南县引入“党建+”模式,通过将党建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细胞”渗透作用,向“脏乱差”宣战,促进包容共享的民生改善,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担当。各乡镇“基层铁军”纷纷行动,一时之间,从玉苍山麓到江南垟平原,从抗倭卫城到东海之滨,掀起了一场红色旋风。

如今,每月15日成为苍南基层党组织一个月中最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苍南全县2773个基层党组织,白天组织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晚上开展“集中夜学”活动。桥墩、金乡和霞关等乡镇将主题党日与小城镇环境相结合,将党建活动与打造干净整洁镇貌的民生项目相结合,发挥党员基层力量,助力家乡成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桥墩美景

  桥墩镇:誓师大会掀热潮群众自主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从我做起,自觉打造美丽庭院,动起手来,从打扫房前屋后做起,从整理犄角旮旯做起……”在嘹亮的宣誓声中,7月15日,在苍南县主题党日“党员日做夜学”活动日这一天,桥墩镇举行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党员誓师活动。这一天的旅游集散中心,全镇各社区500余名党员汇聚一堂,共同宣誓。

誓师大会掀起了热潮,点燃了党员的热情和激情。由党员点燃的星星之火迅速在整个小镇形成燎原之势。桥墩镇作为全省第二批达标乡镇,自2017年3月开始整治行动,以“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为主要内容,投资1.5亿元全力完成25个整治项目,力争2018年年底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

桥墩镇云仙街的背街小巷整治前后

  曾经桥墩镇云仙街的背街小巷,往来行人经过这里,都需要侧身而行。仅有3米宽度的道路,堆砌的杂物便占据了2米。

  住在云仙街87号的杨翠莲正和邻居聊着天,土生土长的她操着一口闽南话,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家后门的东西堆了二十多年了,早些时候建筑废料、农具锄头啥的都堆在这。”

  改变,发生在儿子从誓师大会回来以后。儿子是普通群众,那一天凑巧路过广场,被广场上发生的一切深深触动。不日,联系他家的党员上门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儿子便想起了后门那堆了几千个日夜的物料。

  “有天回来,儿子对我说,这些没什么用了,拆了大家好走路。”朴实的语言之后便是立刻的行动。接下来的两三天里,杨翠莲全家动员清理杂物,废料装了一车又一车,在拆除完毕后一家人还不忘对赤膊房进行粉刷“美颜”。

“运了有十多车哩!”杨翠莲想了想对记者说道,一旁的邻居马上补充,“不止不止,大概二十多车。”现在杨翠莲的家门口,干干净净,两户人家家门口的弄堂一下子宽敞了许多。路通了,心也畅了,邻里关系更好了,“现在邻居都说我们好。”

7月15日,桥墩镇举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党员誓师活动

  正是在这样的气氛渲染之下,有不少桥墩居民主动拆除了搭建的屋棚。栏杆桥巷里的一栋屋棚并非违法建筑,但一定程度上阻挡了通行。该屋主人主动拆除,腾拆出来的土地上种上了地瓜。屋主人笑着说,邻居们做饭若是缺点菜,可以直接摘了吃。如今,那片土地已不见原来的钢棚,唯有墙上存留的建筑痕迹,暗示着这里曾有屋子的存在。

  “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重要的一块是通过党员发动群众,让百姓参与。”桥墩镇委书记甘先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桥墩镇通过“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以誓师大会等活动为载体,成立14个攻坚组,发挥党员在基层的作用。

桥墩镇发动基层党员力量,通过排摸,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排名清单“三张清单”,同时所有党员宣传发动,牵头整治,督促进度,做好群众的工作。如今,小镇里形成了全镇男女老少一起干、党员群众加油干的和谐局面。

每个月15号,金乡镇的党员都会出现在小镇的街头巷尾。

  金乡镇:日做夜学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乐善好捐发动民资解困局

  “下个月的15号‘日做’,我觉得我们还是分为上午和下午,早上我们可以先去除草,下午去魁星阁打扫卫生。”

  “我提议,下个月的15日‘日做’,我们可以去龙金大道两侧打造印象江南环境示范带打扫卫生。那个地方本来脏乱差,垃圾成堆,现在通过整治后,变成党建小林,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个月15日我们去那加强环境挺不错的。”

  8月15日的夜幕之下,苍南县金乡镇星光村的办公大楼仍亮着灯,五十多名党员聚集在会议室里,你一言我一语,正讨论着下个月15日党员主题日的活动。

  今年以来,苍南县委县政府高举党建引领大旗,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开展“日做夜学”党员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为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坚强的战斗力支撑,在全县打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苍南县委常委、镇治办第一副主任叶信迪如是介绍。

  上文的这一幕,正是8月15日在“日做”之后的“夜学”。每个月的15日,白天金乡镇的党员都会出现在小镇的街头巷尾,或是顶着烈日拔草捡垃圾,或是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整治内容;日光西沉后,这些劳作了一天的党员则汇聚在办公大楼的会议室,总结近一个月工作得失,拟定下个月的党建整治任务。

  在这天“夜学”会议上,党龄六年的吴士福就高兴地向组织汇报,他负责的联系点已经全部顺利完成房前屋后的清理工作。

  这份喜悦之情来之不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之初,身为党员的吴士福分配到30户联系家庭,上门宣传整治内容,他没想到,碰到最难说服的对象是他的表叔。

  “表叔年纪大了,刚开始的时候很不能理解我们的整治活动,他的思想工作非常难做。后来我们村干部、党员还有我每个人都去做他的思想工作。”那段时间,吴士福吃完晚饭,一有空就往表叔家跑。表叔抱着狐疑的心态终于点头,屋前舍不得扔的破旧家具被清扫一空,带来的变化却让表叔直嚷着“后悔不早点扔了”。

  “表叔告诉我,他那地方现在连蚊子和臭气都少了很多,如今在屋前乘凉都舒服多了。”现在,吴士福还总是往表叔家跑,叔侄俩就在被清理掉的空地上喝茶闲聊,对着星空谈谈金乡镇的变化。

  党员带头的作用也感染了金乡镇的群众。自从“日做夜学”活动以来,只要村民李良东在村里,一定会和党员一起参加清扫活动。眼见着家门口堆满垃圾的一片空地变身党建文化长廊,眼见家乡一点点整洁起来,李良东的自豪发自内心。“家乡的整治内容,也有我出的一份力。现在我自己先改正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然后希望能感染身边的朋友。”眼前这个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大小伙子,拔起草来毫不含糊,并以自己劳动为荣。

“上次在西门大街做卫生清洁,还碰见了几个从外地来的朋友,他们问我在干嘛,我说,在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金乡镇5.5公里环城绿道,水畔亭台

  在金乡镇的另一侧,全长5.5公里的环城绿道即将竣工,这意味着金乡人再多一处纳凉散步的好地方。

  要知道,这片纳凉地来之不易。自金乡镇开启小城镇环境整治以来,镇政府集中打造一批重点项目,然而面临着短期财力不足的困局。彼时,这座抗倭卫城再次展现出乐善好捐这一传统美德。

  2017年正值金乡镇建城630周年,民间组织成立了“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成立当天便募集到了4300万建设资金,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将资金用于环城绿道和古城墙建设等整治项目。

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林华忠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该促进会的10名带头人中,有9位党员。“通过党员乡贤带头,我们的目标更明确,覆盖面更广,途径渠道也更丰富。乡贤有着丰沛的人脉和资源,在乡里乡亲中也有着独特的威望与资历,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好地服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

霞关地中海整治风格

  霞关镇:一名党员一面旗子党员带头践行“5+2”“白加黑”模式

  2018年6月13日,一封《霞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分发到了霞关村民与商户的手中。这封《倡议书》中呼吁大家一起动手、一起约定、一起努力,共同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塑造“和美霞关”新形象。

  先于倡议的,是党员的行动。

  好几个月里,霞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成专,不是在项目现场,就是在办公室案头。他时刻紧绷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根弦,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不停歇地化解工作难题、盯牢项目进度。

  和朱成专一样发扬“白+黑”“5+2”精神的还有一大批霞关镇工作人员。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霞关镇工作人员放弃节日休假时间,在走访、拆除等各环节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动真碰硬,誓把拆违、环境整治等硬骨头啃下来。

  三改一拆办负责人官福钳和城管大队城管队长徐肖骥今天又“挨骂”了。负责带队拆除违章建筑、整治乱摆摊的他们,在承受来自群众的不理解的抱怨时,仍然笑脸迎对,与群众协调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讲到嘶哑、喊破嗓子。他俩的身后,是奋战在“工作在前,承骂在后”的队伍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尽责之心。

霞关镇干部摸黑排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从朱成专到官福钳、徐肖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做承诺,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

  霞关村主任陈维现,主动拆除11间约1000平方米的老冰库作为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因房屋立面改造、综合管线治理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同时,还带头拆除老母亲家的洗衣台和自己房屋的小花坛、围墙,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自霞关镇被列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创建名单以来,全镇上下凝心聚力,以“整治+改造”为出发点,围绕“滨海绿能旅游特色镇”建设,开展综合管线治理、房屋立面整治、景观绿化等行动,通过党委统筹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的形式,全面提升霞关小城镇面貌。

  为了进一步提高城镇品位,2018年霞关镇更是开启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速度”,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村居环境卫生为重点,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建助力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村居结合自身特点,以“党建+”模式,对村内积存垃圾、杂草、乱堆放的渔具进行整治清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霞关镇将打造成一个具有传统特色的风情小镇、绿色能源示范展示区、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陈余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