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3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访“最美苍南人”宋从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走进宋从香家中,50平米的小平房内虽都是些旧家具,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宋从香的丈夫陶大锡就躺在床上,而家里的坐便器就安在了床边,显然是为了更方便丈夫起身大小厕。宋从香说,有时候如果不小心摔倒了,一百多斤的人她实在是抱不起来,只能去叫其他人帮忙。

  1987年,宋从香的丈夫陶大锡在一次上山打石头时,不小心被掉落的大石头砸伤,虽然保住了一条命,脊柱骨里的神经筋却严重受损,导致高位截瘫卧床不起,甚至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那年是宋从香从江苏老家嫁到望里镇的第8年。

  “他现在每天肚子这边神经痛,痛起来的时候真的是心疼啊……又有什么办法呢……”宋从香看着长期卧床的丈夫哽咽说道。而她能做的就是32年日日守在丈夫床前,扶他下床上厕所,替他换药,端上一日三餐,照顾好儿女。在床边的桌上,只见各种药零零散散的摆放着。宋从香说,这些药有的外敷,有的是内服,都得给丈夫长年备着的,特别是这几年他又患上糖尿病、高血压、风湿关节炎,医药花销就更大了。为了减轻家里的开支压力,宋从香把屋后的地利用起来种些蔬菜拿到市场卖,卖不了的就拿回来自己吃。每日的起早摸黑,让宋从香辛苦地支撑着这个家走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没有她,我早活不成了,她现在都能当我半个医生了。”一直以来陶大锡感念妻子不离不弃,但身体带来的病痛也让他偶尔会忍不住发些脾气,宋从香看在眼里,也不说什么。采访中,大概是肚子又犯了痛,陶大锡抓紧了被子咬牙忍着。

  当说起三个孩子,宋从香的眼泪便再也收不住了。丈夫出事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才3岁,最大的也不过8岁。白天宋从香要照顾丈夫和三个孩子,晚上哄孩子们睡着了便起来做缝纫。那时候她就靠着一台缝纫机艰难地养活着一家人。

  一次台风,田里的稻子来不及收,被雨水淹了3天3夜。风雨刚小一些,三个孩子就主动去地里收稻子,送到附近打稻子。那时候最小的女儿连走路都还踉踉跄跄,看到她抱着湿漉漉稻子爬上跳下忙活着,在屋内照顾丈夫的宋从香心疼不已。而现在回想起来,脸上也依然掩藏不住的内疚和无奈。让她备感欣慰的是,三个子女都已抚育成人,各自成家,这也了了宋从香的一桩心事。

  聊天中记者得知,宋从香还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平日里的党员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每月15日的全县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夜学,她也从不落下,只是出门前会先安顿好丈夫,再把手机放在床边,让丈夫有需要就随时给她打电话。只是对于家中的困难,她很少主动对组织主动提起,就连家中的低保也是一年前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才申请办下来。“我现在自己是党员,应该得做好榜样,家里嘛只要能勉强过得下去,就尽量不要提什么要求吧。”由于年纪越来越大,加之长年累月的辛劳,宋从香自己落下了一身毛病,这两年还患上了高血脂和高血糖,再干不了什么活。县领导和村干部知道了他们家的境况,帮助申请下了低保,虽然每个月拿到的钱并不算多,但宋从香知足地说“这样已经很好了!”

  因为家境困难,村干部和邻居平日里也会多帮衬着一些。对于别人的帮助,宋从香却是牢牢记着,心存感恩。“台风‘玛利亚’来的时候,村里来让我们转移,但是他的身体转到其他地方肯定是不方便,我们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就坚持说呆在屋内。驻村干部说如果我们不走他也不走,我们拗不过就只好同意了,几个党员一起来把他背去了安全的地方。”采访中,宋从香对于这些年给予过她帮助的每个人都是如数家珍,哪怕只是修个水管,接个电线……今年宋从香先后被评为“苍南县十佳好媳妇”、“最美苍南人”,熟知她的人们觉得,这样的荣誉是实至名归的。(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