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一朵云推动一朵云 ——记温州雪宁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

  捐资助学助残路上有他,新苍南人乡音调解队里有他,帮助残疾人鼓与呼的也有他……,他就是我县温州雪宁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云。

  白云是湖北云梦县人,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父亲是乡镇基层干部,母亲是县城关医院的一名医生,从小一家人就住在医院的集体宿舍楼里。童年的白云和别人不同,一出生双手就没有手指头,由于先天肢残,吃的苦受的难比别的孩子多。

  3岁那年,父母望着双手残疾的白云,很着急。但他们没有放弃,决定先从教他写字入手,学会自理。对于一个3岁双手无手指的孩子来说,要学会用手写字是多么一件困难的事情。白云常常面对父母期盼的眼神,不停地告戒自已,不能让他们失望,我可以的。白云说,我母亲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不经一翻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当时可能不太懂是什么意思,正是他们的鞭策,我每天练字五到六个小时左右,慢慢从一横一竖的练,直到5岁那年要上幼儿园了,才能慢慢地写出字的模样。但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幼儿园却不收我这种孩子,伤心无奈之下,只好回家由哥哥辅导学习。当我到了入学年龄,走进云梦实验小学那一天,我的班主任唐老师看到我写出的字虽然不好看,但她仍露出赞赏的目光,她说“你可以到我们班上课学习”,正是她的认可,我高兴了好几天。

  由于写字慢,跟不学习进度,白云的成绩总是在班上后几名,父母和老师都没有灰心,而是不断鼓励他,告诉他今后不管是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都要自已去面对,自已想办法解决。当时的他,很喜欢看书,特别是那些励志类的故事,例如张海迪、华罗庚、钱学森,对他们的事迹很是羡慕和崇拜,常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想方寻法追赶。经过多年的努力,白云考上县一中和河北大学,现在双手都可以快速写出端正字体,写字已经不是他的障碍了。

  然而,又一个障碍出现在他面前,进入大学后计算机是必修课,学习计算机先要学会打字(注:当时还没有视窗操作系统,只有DOS系统),虽然学校说可以帮他申请免考。但白云想,学校可以让我免考,进入社会后社会是不会让我免考的,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无手指的人,怎么敲打键盘?唯一的办法是坚持练习,努力克服身体障碍才能成功。经历一年半在纸键盘上练习,他鼓起勇气报名参加学校计算机盲打考试,让他欣慰的是,一切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以82个字/分(注:每分60个字及格)通过了考试。

  2002年,他大学毕业原本可以进入乡镇政府上班,但他不甘于按部就班的生活,远赴北京,加入北漂的人群,他在打工的同时,通过了河北大学法律大专自考,到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学习房产经济。但让白云苦闷的是,不管在那里工作和生活,都感觉无法融入,无法提升自已,也无法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彷徨、纠结、自责困惑着他。2007年3月,他在网上看到了温州雪宁印务有限公司的招聘,这是一家以残疾人就业为核心的福利企业,让白云看到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白云说,虽然在其它地方也能找到好的工作,但我还是想找一个属于残疾人发展的平台。到雪宁公司后,感觉自已是属于这里的,这种归属感前所未有。第一年,公司考虑业务发展需要,将我派到湖北武汉市场开拓,让我学到不少营销方面的知识,由于公司发展的升级,公司将我提升到公司副总经理的位置,分管企业的规划发展和外联工作。从此,我的人生和雪宁公司融合一体。

  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近日,我们来到位于金乡的雪宁公司,白云把我们带到生产车间。车间里忙碌着大部分是残疾人,他们脸上溢满笑容。一名聋哑工人冲着我竖起大拇指,指着墙上的涂鸦字让我看(字为:思念雪宁,让我们用最大努力,实现愿望)。雪宁现有残疾工人120多人,外地人占一半以上,他们彼此相帮,彼此温暖着,在这里都找到家的感觉。

  随着企业的发展,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白云也很快成长起来,2016年经公司推荐担任县政协委员,今年还被评为苍南县首届十佳新居民,当选为新居民维权的乡音调解员。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担任政协委员以来,认真履职,先后撰写了《关于建设残疾人创业园的建议》《关于残疾人在苍南县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关于苍南县动车站改扩建时增加无障碍设施的建议》,为残疾人鼓与呼。正如雪宁公司总经理薛宁对白云的评价: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朱小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