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县望里镇: 一个“亿元镇”的刮骨重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拖把自动化生产线

  8月20日,苍南县望里镇浃底园村,几台挖掘机同时舞动长臂,5家占地3000平方用于生产加工棉纺制品的违章厂房,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望里镇是全国再生棉回收和加工基地,32.8平方公里镇域面积一度聚集着1352家再生棉加工企业,全国95%以上的纺织工业布角料汇集到这里,经开花、梳棉、并条,变成新棉絮和纱线,再加工成宠物玩具、纱绳、洁具、工业用布等销往世界各地,每年为当地创造数十亿的产值,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

  然而,这个“富民”产业在拉动当地GDP增长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棉尘四处飞扬,附近居民常年门窗紧闭。面对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早在2010年,苍南就印发了《苍南再生纺织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望里镇着手解决粉尘的排放问题,但收效甚微,尤其是一些家庭作坊式的“低小散”企业,脏乱差、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

  截至2017年底,在望里镇千余家再生棉加工企业中,规上企业仅4家,而环保部门每年受理再生棉加工行业环境投诉达50起,主要涉及棉尘粉末问题。

  环境不堪重负,再生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去年9月以来,望里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突破口,下定决心向这一历史问题和行业短板开刀,明确今年12月底前全面整治到位。9月25日,望里镇召开动员会,吹响了专项整治的号角,全镇上下一盘棋,通过“拆、治、关、转”组合拳,开展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发放企业违建整改通知书600余份,腾空拆除再生面加工企业(加工点)425家,拆违面积142044平方米;已关停企业52家,同时还有519家企业完成防尘集尘设备的安装和提升。

  “决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坚决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望里镇党委书记丁云勇说,结构“低小散”、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再生棉加纺织行业转型发展的瓶颈,“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治理,刮骨疗毒,使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彻底改变城镇环境面貌,还百姓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家园。”

  村民吴小妙家住集镇中心的望中西路,半年多前家对面还集聚着百余家再生棉加工点。“那时,空气中到处飘浮着肉眼可见的棉尘,家里窗户常年紧闭,纱窗一个星期不洗,网眼就会被全部堵死,偶尔开会窗,一天不擦就是厚厚一层棉絮。”吴小妙感叹,随着去年底这些小作坊开始被拆除,环境明显好转,“现在窗户想开多大就多大,一点也不担心棉尘问题。”

  在大刀阔斧推进整治提升中,望里镇有“破”有“立”、堵疏结合。眼下,位于河口村占地164亩的苍南循环经济小微园区将于今年12月底前结顶,预计明年5月就可交付使用。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届时将有30家开花机企业和50家气流纺搬迁至此。同时,马鞍棉纺小微工业园区规划设计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9月底可完成土地出让并启动建设。

  “小微企业资金有限,为了让他们继续发展下去,加快园区规划建设,引导有条件的低小散企业整合兼并后入园集约化、规范化生产。”丁云勇说,希望以此帮助小微企业实现有效的转型升级,同时以整改促集聚,推进望里纺织企业集群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今年将计划完成‘小升规’企业15家,28家企业列入‘小升规培育对象’。”(记者 汪成明 胡芸 谢甜泉 林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