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桥墩的明清古道与驿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

千年古道上的关帝庙

  ◎平阳县道与邮传驿铺

  据《民国平阳县志》(卷五·建置志一·县道)记载:明清时,平阳县道共有五条干路:东门干路自县市至瑞平桥二十里六分,为瑞安县界;西门干路自西门外至天井阳坳一百十八里六分,为泰顺县界;北门干路自北门至湖岭八里五分,为瑞安县界;南门干路有二,一支自南门外经萧家渡、灵溪至分水关一百一十里,为泰顺县、福鼎县分界处;另一支自南门外至江口北埠渡横阳江,经金乡、七溪、马站至沙埕岭一百二十八里五分,为福鼎县界。

  途经桥墩区域的县道共有二段干路、四条支路:

  1、西门干路——自西门外西南行,过沙岗岭、葛奥岭、枫树壇,经曹堡街、岛桥头,越鹤皋岭,过鹤溪街、詹家埠、水头街,复越蒲岭,过交溪桥,经潮岩、苔湖、顺溪市、石包源、戈场至天井阳坳一百十八里六分,为泰顺县界。其支路:一(支路)自潮岩过青街阳半岭,经莒溪市至水洋格岭(疑柯岭头)二十九里,为泰顺县界。

  一(支路)自莒溪市越黄土岭至半山岭二十里九分,为泰顺县界。

  2、南门干路——有二,其中之一自南门外西南行,过夹屿、象山、塘边、垂杨街、钱仓市至东江,过萧家渡,经萧家渡街、杨梅庄、中平桥、黄阬、横渎铺、河口、灵溪市、水头街、相公亭、柳阳、桥墩市、关帝庙至分水关一百一十里,为泰顺县、福鼎县分界处。

  3、西门外干路——有支路二:一自相公亭过观美街、长寨岭、马家阳、粉坪、士生、铺坪街、新岭脚、矾山街,越阬门岭至蒲门之马站市六十五里七分,与南干路相接。一自桥墩市过大玉沙、焦滩、碗窑、矴步头至棋盘岭二十六里四分,为泰顺县界。

  与以上所说干道相配套的邮传驿铺如何设置呢?由于平阳地连福建,公文络绎不断,每十里设一铺,每铺设铺司兵二名,更番传递;又设铺长房,记时日号数。据隆庆《平阳县志》记载:全县共设三十一铺,县设总铺,“自县至福宁州十二铺,北至瑞安三铺,仙口至蒲门所十八铺,城内外巡警另十铺。”该志又记载(至福宁界)“迎恩铺、平安铺、长山铺、蔡店铺、大驿铺、萧渡铺、横渎铺、灵溪铺,象口铺、西陈铺(俱在三十六都),泗州铺,大源铺、分水铺(俱在三十七都)。”

  此后的顺治、康熙、乾隆、民国诸县志都有大致相同的记载,诸志记载有所不同的是途经的驿铺,有的称途经“三十六都西陈铺”、“三十七都烽火铺”。然而查阅隆庆、顺治、康熙、乾隆、民国诸版县志,都记载“亲仁乡二十八都”辖“港边、西陈、渡龙、盛陶”等村,乡、都隶属均不相符,可见“西陈铺”在三十六都明显有误。康熙、乾隆县志所记“烽火铺”在三十七都也误,弘治府志、隆庆及顺治县志都记载“烽火铺在七都”,民国县志记载“七都今并属万全镇”。

  综合查证结果,在今桥墩区域的明清驿铺仅有象口、泗州、大源、分水四铺。

  ◎象口铺与水头公馆

  明隆庆《平阳县志》(公署卷c邮舍)记载:“象口铺……在三十六都。”其具体地址在哪里呢?

  民国《平阳县志》(卷八十二·文征外编六·记)记载了明代项乔于嘉靖癸丑年(1553)所撰《新建平阳水头公馆碑记》,该文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其文曰:

  “平阳县治南行八十里许,地名水头,当闽浙之冲,水陆皆通焉。陆则由钱仓迤逦而来,水则沿大江潮至则舣舟焉。闽浙两藩官使之有事者,必由之地南行而大源铺、而福宁州,以通我闽藩……水头,旧有铺,曰象口,岁久顷圯,官使无憩息之所,皆舍于乡民许廷器於兹有年矣。”

  该文对新建“水头公馆”的其前因后果,也做了记述:嘉靖戊申年(1548),巡抚都宪朱某抚视两藩。四川内江籍进士高灵湫,时任平阳知县(1545——1549),被许进器“为公而舍于一家”的事迹感动,并认为官使“尊礼必公廨,燕息必密室”,便亲自察看(象口铺)旧铺址,捐俸建新公馆,“廷器领其事,鸠工简材,始于丁未(1547)季冬,讫戊申(1548)孟春。前后两厅,左右翼以两廊,门皂、书房、

  爨室(灶间)一概就绪。东西隘偏,乃买民田以足之,临通衢外缭以垣,颜其楣曰公馆。周约五十丈许,厥地燥刚,厥堂面阳,厥材孔良,宏敞壮观。”

  这条横贯平阳县域东西的“南门干路”,亘古久远,《桥墩志》称其“始成于南朝(南北朝420—589)”,地处水头的明代“水头公馆”亦即更早年代的“象口铺”,无疑成为水陆兼通的中转站。据隆庆《平阳县志》康熙间(1662-1722)增补抄本(公署卷)记载:“水头公馆,在三十七都,今圮。虎洋公馆,在三十七都。”水头公馆从建成到废圮,历一百多年,亦属不易。虎洋公馆,尚查无着落,疑不在桥墩域内。

  《桥墩志》记载:“从(水头)公廨西行,到草田樟树湾,穿大埔竹林至木桥头,进马路内路亭小歇,沿柳阳溪古堤,过冷水宫,直奔桥墩门,跨卅六大桥与松山古道相通。”这里需要澄清的是,“松山古道”是指松山(今桥墩镇)经岩角(旧有沿角亭)、石鼻头、五里亭、陈树枫至关帝庙(设分水铺),再沿分水岭到分水关的官道,而非在五里亭前分道往发凤头到南山头、竹脚内至大隔、分水关的民间古道。

  作者在大隔村调查时还访得另一条通关民间古道,位于上述两条道的中间位置,自石鼻头经发凤头、大株枫(此处分道上往南山头、走下道)、白石、后淹(庵)、睏鹿、大隔至分水关。据大隔村李姓老人(83岁)说,当地传说古时石鼻头有埠头,后淹、金顶有饭店(摊)。如是传说属实,该古道或许是成于明代松山集镇形成之前,也非县志所记“跨卅六大桥”与之相通的“松山古道”。

  水头公馆向南,渡大江是二十九都古港村。古时江水深、江面阔,乃通津之港,因此古港也成为当时南港区域的水陆交通枢纽:从古港沿堤往东,不远就是灵溪至藻溪的古道。向南朝伏鹰寺隔,过茂竹、山溪,攀三跳岭与华阳百亩坊挑矾古道相汇。沿双溪北堤经观美、桃湖至黄坛口,往西南到桥墩;入王丹底(天星村)通向五岱嘉同,两者均可通达分水关。

  清乾隆时,观美民众从双屿门筑大道到岭脚后,又开辟一条“十里悬梯”的长寨岭,连接分坪山三岔路口:南道通华阳十字路,西南蜿蜒至福建前岐,正西去五岱嘉同。

  ◎桥墩域内的其它驿铺

  桥墩域内的驿铺,隆庆《平阳县志》记载有四个,即象口铺、泗州铺、大源铺、分水铺。与民国《平阳县志》对照,多了一个“大源铺”。大源铺设在何处?其他各铺情况如何呢?

  1、大源铺——碗窑焦滩对面有一条古山岭,名叫金瓮岭。走三四里路光景就到小源村(属桥墩镇)境内,地名“大源坝”。大源坝自然村,如今有居民五六十户、二三百人口,多数是畲族,入迁时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古岭由此往前,经小垟、陈罗垟、蔡垟山便到达分水关。至民国间,平阳北港的“羊客”赶羊下福州贩卖,仍走这条道。

  在明代及以前,松山集市未形成、大桥未建,(平阳)南路干道后段,从象口铺到分水关需走山里的古道。自水头公馆(象口铺)向北,经苦竹下、金山、四门碓入象源內至石狮宫,再往南岙赤岭脚,上山岭经田头岗、摸龙巷、龙尾井到凤岭。自凤岭经李家山可至焦滩碗窑到大源铺,也可从凤岭下大玉沙至碗窑焦滩到“大源铺”,还可以自凤岭上龙船田、过玉苍暗井下腾垟至碗窑焦滩到大源铺。然后再从大源铺往小垟、陈罗洋、蔡垟至分水关。

  如从平阳北港过来,则过青街(属平阳)阳半岭(属腾垟),经腾垟岭下碗窑到大源坝。如果在碗窑焦滩分道往下垟到矴埠头,上柯节岭至石湖垟(属泰顺),也可以到分水关,但路程要比前者远了很多,而且还需过境泰顺。

  如从灵溪浦亭方向而来(不经水头象口铺),可经丽湾、南山、下岙至金泗州亭,经猴子墓、大弯到龙船田,下腾垟、碗窑到大源铺。

  由此可见,“大源铺”是水头公馆至分水关的山里通道上一个重要节点,铺址应当是在大源坝,但具体位置已无从考证。正是这条山里县道的存在,才需要在较为偏僻的大源坝设置“大源铺”。而大源铺的设立,就排除了驿道绕行桥墩石鼻头、发凤头、往南山头或经白石、后淹到分水关的可能。

  2、泗州铺——该驿铺当与“泗洲禅院”密切相关。民国《平阳县志》(卷四十六·神教志二·寺观建置)记载:“泗洲禅院(一名感应寺),在小玉沙(旧志作松山),唐时建,清乾隆间僧普范、道光甲辰俱重建。”经实地探寻,此寺原址小玉沙(今仙堂村),在桥墩水库溢洪道消力池旁发电洞口上方,建库时毁。1990年重建,移寺择址墓林山腰。主持僧万清于2005年重建,历时三年竣工。现有大雄宝殿、藏经楼、功德殿、延生堂及大门楼,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现任主持释品圣。

  以“泗洲”命名的寺观,桥墩境内别无他处。泗洲禅院所在的小

  玉沙,也是入迁桥墩最早的黄氏支族居住地,且位于松山集市上游山边。在松山集市未成、大桥未建之时,于“泗洲禅院”内设置驿铺,也属顺理成章,且不乏先例。《福宁府志》(卷八·霞浦公廨)记载:(霞浦)“公馆,州志旧在资寿寺内,与南禅寺内公馆同。正德七年,知县项智建建于城东,嘉靖九年徙建于南察院,今废。”前节所述《平阳县志》记载的水头“象口铺……官使无憩息之所,皆舍于乡民许廷器於兹有年矣”,也是例子。在那些朝代,穷困落后、山高路远,公馆、驿铺设在寺观或借用民宅都是合乎情理的无奈之举。

  明隆庆《平阳县志》记载有“大源铺”,而民国《平阳县志》记载不见了“大源铺”,这很自然。因为随着松山集市形成、大桥建成,驿道、驿铺也相应从山里向山外转移,以“泗州铺”替代“大源铺”,交通与管理更得便利,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有理由认定“泗洲铺”铺址,在原松山小玉沙“泗州禅院”,即“感应寺”。

  3、分水铺——分水关关隘原是闽为御吴入侵而建,关内(南向)属福建,关外(北向)属浙江,平阳辖地至关外的分水岭止。可想而知,驿铺只能设置在分水岭以内。分水关内的驿铺当然是福建方面所设,有史志记载可证。清乾隆二十七年所修《福宁府志》(卷八·福鼎公廨·第十页)记载:福鼎“廉江里统都二,十八都、十九都。分水公馆在十九都。”还记载(卷八·福鼎铺舍·第三十二页):“水北铺,半岭铺(今裁),分水关铺,以上北路与浙江平阳交界。”

  自松山至分水关,路经岩角(旧有沿角亭,在原桥墩区公所旁)、石鼻头、五里亭、陈树枫、关帝庙到分水岭,史称松山古道。关帝庙村是离分水关最近的自然村,因官道边的关帝庙而得名。在关帝庙路口,向东到五岱寮通五岱嘉同,向西去蔡垟山可到陈罗洋、小垟至大源铺,向南上分水岭约一华里余到关口。毫无疑问,“分水铺”就设在关帝庙村。据康熙《平阳县志》记载:分水铺“东、西、北各十二弓,南十一弓。”旧时每弓为五尺,折算分水铺占地约为0.51亩。

  关帝庙村,规模在旧时来说亦属可观。据现场考察,旧有街道遗址约三百多米长,其中两边都有房屋门店的二百多米,半边街百余米,共有百余间房子。据潘姓老人(83岁)说,他家就在关帝庙旁边,整条小街道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

  关帝庙正殿三间,两边建有厢房。古庙始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因关帝灵验有信众敬献石香炉,石香炉上刻有敬献的时间——清嘉庆十七年(1812),可见古庙很有年头。古戏台与正殿相对,有趣的是松山古道正好从关帝庙戏台的位置穿过,不演戏时,戏台如同路亭,驿道穿中而过;一旦要演戏,可临时搭架台板,构建戏台,驿道绕行台前,体现了古人的超群智慧。该庙于2004年7月被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

  现存古道及开发利用

  前节所说的明清县道,在桥墩区域的有两条干路、四条支路。这些年来因修建公路、康庄路大多已被毁坏,目前仅存部分路段:

  1、西门干路中,(平阳北港)戈场至天井阳(往横坑)段;其支路莒溪至柯岭头段。

  2、南门干道中,桥墩陈树枫至关帝庙、分水关段;更早年代的(南)水头(象口铺)走象源內石狮宫方向,自南岙赤岭脚至凤岭段和大源坝至小垟、陈罗垟到蔡垟段。

  3、西门外干路中,其支路矴步头至棋盘岭之泰顺县界段。除以上县道外,桥墩域内明清民间古道共有五条,其中双屿门至前歧古道、五凤至矾山古道已经残缺无存,仅有以下三条古道还遗存部分路段。分别是:

  1、《桥墩志》所称观美古道(从水头古港经观美、桃湖、黄坛口、王丹底到五岱嘉同)中的王丹底至八亩后路段,约三、四华里。

  2、桥墩至福鼎前歧古道(自桥墩经斩龙隔、五岱寮、埕内、蛤蟆石隔、上岙、嘉同、坑口、浦尾至黄仁、前歧)中的乌岩至斩龙隔路段,约四至五华里。

  3、南山头古道(自桥墩石鼻头经发凤头、土地公坪、南山头至竹脚内)中的石鼻头至南山头路段,约十华里。

  还有一些史志未曾记载的民间古道,如后隆山兜墩至云迷山脚古道,横墙坑底至粉坪的马家垟岭古道,坳下直坑岭脚至天井村段古道等。

  总之,现存的明清古道是难得的旅游资源,不少乡村都在积极谋划进行修整或者规划开发,以满足当地群众的健身需求;同时,这些古道路段仍可以“车、步结合”的方式开发“古道特色游”,并要发掘其历史文化内涵,与现有景点统筹配套,最大限度地挖掘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打造本地区的经典特色旅游。(雷必贵/撰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