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从贫困小山村到典型示范村 马站中魁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大背景下,马站镇中魁村用了十四年时间,实现贫困小山村到典型示范村的华丽转变,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中魁村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子要好,当然要靠村民自己管理。”本着这样的初衷,中魁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把村务事项公布出去,把群众意见收集上来。

  为让党员干部和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中魁村打出了民主管理“组合拳”。在村口设立红色细胞服务驿站,成立消防志愿队伍、综治巡查队伍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等三支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和谐、友善、平等”的价值理念。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持续完善先锋长廊、党建主题文化公园等设施,成立文艺团队和广场舞队伍,在文娱活动中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充分利用多媒体远程教育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逐步让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2014年,中魁村荣获省民主法治村和省文明村。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中魁村进一步提升农村民主法治水平和乡风文明指数,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中魁村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房规范建设示范村工程,建设3700平方米的多媒体远教广场和古建式文化长廊,2300平方米的和谐广场,以及通村路、康庄路、太阳能路灯和10KW光伏电站等。另一方面,下大决心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投建生态公厕、污水治理、全村绿化美化工程、龙头山自然村生态河道,以及太阳能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设施等一批生态工程,给中魁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不少亮色。

  经过连续几年的努力,中魁村逐步创成了以乡村旅游为主、以传统农业为辅的2A级景区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和“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挂满“金灿灿”,摘来换酒钱

  近年来,中魁村大力发展四季柚经济,培育了近700亩的四季柚主题公园,成立四季柚合作社,并给四季柚贴上可溯源的标牌标识“身份证”,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借力互联网拓宽营销渠,将四季柚加工成柚子茶、柚皮糖等食品,延伸四季柚产业链,多方位满足顾客需求。为提高四季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魁村积极建设游步道、观景台和花海公园等,连续几年举办四季柚采摘节。同时,大力推行“走出去,引进来”的营销策略,吸引各地游客和商家纷至沓来。

  如今,中魁村已是马站四季柚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之一。乡村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名果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突出,中魁四季柚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65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7500元,成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的美好愿望,率先走向乡村振兴。(林云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