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古城记(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没到盛夏的时节,天就已经热辣辣的。就是太阳落下山去,地上也是火烤似的。田里的蛙都开起了音乐会,知了呢,就在树上有一阵没一阵的伴奏着。

  这时候,天下地下,只有一处是凉爽的。小孩子们最最聪明,早就裹个裤衩在那上蹿下跳,折一把宽阔的荷叶,变起了障眼法,一会儿蹲下,埋在水里,一会儿窜起身来,溅得水花,哗啦啦落得浣衣的闺女一身冰凉。

  小闺女横眉怒视,也是没法,那些淘气包嘻嘻笑,便一笑而过了。

  大人们是无暇管这些杂碎的,他们连跳河里洗脚的时间都没有,只管住大孩子来干农活,小孩子就算是闹上天去,也是不管的。大孩子嘟着嘴,心里十分抱怨,世上最不好的假期顶数农忙假呢。

  月亮升起来了,星光洒落四处,屋瓦上,田埂间,河中央,园子里。小萤火虫打着灯笼嗡嗡地飞,落在这里,这里亮了,落在那里,那里发光。

  入夜的乡间,是朦胧的。走在路上,谁也看不清谁。这就扯出很多笑话,比如一个新媳妇,去请田头的丈夫吃晚饭,走到田头,天也黑了,她就往地里望,瞧见个差不多身形的,就腼腆的去拉他的衣裳,等拉回了家,才发现走了一路的竟是小叔子呀。

  妇女对骂,骂错人的也有,等发现错了,被骂的可不愿意了,于是这骂战就没完没了的,第二天见面却又像毫无此事一样,好像趁着夜黑,做了什么事都能不算数的。

  但是,也是有亮堂的地方,那是谷场,所有人都聚在那里,他们都忙着打稻谷呢。天光时下地割稻,正午晒昨天打下的稻,夜里打今天割来的稻。一轮一轮,要没日没夜忙上十来天。

  每每这时节,就混乱不堪,发生很多想象不到的事。

  一对年轻夫妻,他们一直忙。公婆也忙,就算公婆不忙,也不会给他们带孩子,如果帮他们带了孩子,那家里便会乱翻了天,五个妯娌就会因为带孩子的事吵个没完。所以当爷爷奶奶的必须得忙着,原本还牵挂孙子,一想来口粮是实在的,一想来打稻的声音比起娃娃哭闹的声音可悦耳多了,便不再含愧了。

  一岁半的娃儿被放在竹站笼里,哭哭笑笑一整天,玩稻杆吃稻谷,早上干干净净,晚上就臭烘烘极了,站笼里一团糟,身上也一团糟。终于到收工了,做母亲的可总算腾出手来给儿子洗那一天没人管的小屁股,叫唤四岁的女娃子拿尿布,吼了半天,才发现女儿不见了。

  刚刚静下来的乡间又涌动起来。

  啊?那谁家的女娃丢了!

  是不是谁家玩去了?女孩可也真野。

  人人都很着急的样子,都站在家门口你一言我一语,都说我帮你找找喔,然后进屋转了转,又回到屋门口和邻人发起慈悲心肠,叹那小女孩哪里去了。

  那家人找遍了边边角角,仍是没半点痕迹。

  有个女人说话了:“在河里吧。”

  这个女人前年死了丈夫,后又丢了孩子,她那孩子就是丢在了河里。也是这样的夜,她发疯似的找,人们也同情她,也可怜她,也敷衍她帮忙找。可最终,凄寒的夜,只有她一个人,套着薄衫,翻遍整个村子。鸡鸣时,大家都听到了,一声吼,悲烈、凄绝。

  她那冷冷的声音,给这论断添了很多的可信度,一团乱的母亲相信了。他们去河边找,找到了一只鞋,再找,冰冷的小女孩。才四岁。

  哦,真掉河里了?真是可怜啊!听说了的人都抹着眼泪,一想起这小女孩平时是那样的天真可爱,更是泣不成声。

  安慰了一会儿,一看快打更了,想起明日的活计,便都回家睡去。

  剩下这一家子。男人安慰女人,莫哭了,死了就死了,小孩子不听话,合该留不住。

  女人想了想,不孝顺,早知是这样,何必浪费我们几年米呢?算了,大了也是要嫁人,也是浪费粮食。越想越通,抹一把眼泪,回屋哄儿子了。

  遇溺的小女孩,当夜就被埋了。无字无碑,无名无辈,好像从未来过这世上。(王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